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也说民光电影院 □封五昌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3-22 05:09   https://www.yybnet.net/

近读《西安地理》版刊登的《记忆中的民光电影院》一文,颇有收益,未尽之处,兹补叙之。民光电影院是上世纪30年代西安市开设的一家老电影院,与当时位于竹笆市的阿房宫大戏院遥相媲美,在西安市曾有一定影响。

民光电影院的创始人于孝先,字百行,陕西三原人氏,乃于右任先生堂弟,人称“于二先生”。早年间,于孝先深感西北文化设施之落后,打算在西安商业文化繁华的南院门开办一家电影院,以满足民众的文化需要。之后,于孝先盘出其下“重阳工厂”的铺底,并卖了桥梓口的住房,还借了南院门一家百货店姓田的钱,因陋就简开创了电影院,并请其兄于右任为之命名为“民光电影院”,取民族光复之意。

民光电影院地址在竹笆市中段路西马坊门7号,偏西坐北朝南,西边是“华北饭店”,影院和饭店中间是“四如春”饭馆,对门有“大隆绸缎庄”,正西就是“亮宝楼”了。1935年1月,民光电影院正式开业,为繁华的南院门增添了一处新的娱乐场所。

民光电影院的建筑和当时西安一些剧院基本相同,放映场为土木结构,铁皮盖顶,有转角楼,影池内有四根柱子擎顶,在能坐四人的条椅背后还安装着能放置茶杯的架板。整个影厅可坐800人,有特座、正座、偏座、楼座之分,票价也各不相同。

民光电影院系于孝先独资经营,任用胡宪章为经理。胡宪章为人耿直,办事认真,敢于碰硬。于、胡二人同心协力,以办好这一文化娱乐场所为己任,严格管理,力争放映好每一部影片。抗战时期,通过于右任先生的关系,民光电影院与“大中华影片公司”驻西安代表蒋伯英取得联系,继而与美国米高梅、环球、华纳、20世纪福克斯、派拉蒙等公司签订了合同。由于新片来得快,民光电影院经常观众盈门,日映两场、场场爆满。

“民光”还是西安市第一家有声电影院,其开业之初就购置了德国蔡司有声电影放映机和美国的交流电机,又从上海聘请了放映技师。由于“民光”开办伊始即放映有声电影,如有声片子《桃李劫》就首先在民光电影院上映,故而上座率很高。

1947年,民光电影院进行了翻修,改建为拥有新式设备的影院,增添了放映楼,设立了太平门,装置了铁腿翻板座椅790个,另设活动加座200个,场内设备焕然一新,营业久盛不衰。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在于孝先的苦心经营和撑持之下,民光电影院由一座简陋的旧式影院逐步发展为一家独资民营企业。1952年10月,于孝先先生病故,影院由胡宪章等人继续经营。1954年4月26日,影院改为公私合营企业。1959年12月,在全市安全大检查中,民光影院池厅屋梁发现险情,随之暂停营业。“文革”期间,“民光”部分人员被临时调往边家村工人俱乐部工作,“民光”池厅则由钟楼电影院加固后借用了一段时期。钟楼电影院将“民光”剧场修复后,交由市文化局所属市电影公司管理,并在后边修建了家属楼,前面电影业服务公司则办起了冷饮厂,颇具传奇色彩的民光电影院自此落下大幕。

新闻推荐

铁警柔情铸忠诚 三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防疫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冯旋在全警上下抗击疫情的身影中,有这么一班人,自觉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光,以号为令,迅速回归工作岗位,通宵达旦加班加...

三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于右任历险记2020-03-10 06:45
评论:(也说民光电影院 □封五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