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甘涝池的故事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8-17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杨波

提起“白鹿原”,大家想到的是陈忠实先生的小说《白鹿原》,以及地处西安东郊的白鹿原。其实在三原县境内也有白鹿原,可惜鲜为人知。浊峪河像一条长龙盘踞在三原县白鹿原的西边,浊峪河有许多泉眼,其中甘涝池村旁边有个甘涝泉,泉水甘甜可口,家喻户晓。

唐朝的时候,白鹿原大部分还是原始森林,林草茂盛,常有野兽出没。唐太宗李世民喜欢白鹿原,每年都要到此地狩猎。

一日,李世民和尉迟敬德来白鹿原狩猎,李世民乘坐拳毛?。此马身有旋毛,嗅觉灵敏,善寻水源。说来也怪,这一天竟没有收获,到下午的时候人困马乏。李世民放开马的缰绳,马就朝浊峪河而去。这年陕西大旱,尉迟敬德询问当地村民得知,浊峪河早就断流,得到几十里外的北边拉水吃。拳毛?沿浊峪河南下,停在一棵古柳下。李世民和尉迟敬德从马上下来,坐在地上休息。此时两人口干舌燥,渴望能有一口水喝。

拳毛?围着古柳绕了三圈,马蹄在树上敲了几下,背靠在古柳上,轻轻一撞,古柳咯吱一声倒下。拳毛?不停地在树桩根刨土,不一会儿,它长叫一声,树桩旁流出水来。尉迟敬德上前一看大喜,趴在地上品尝。冒出来的泉水清凉甘甜,李世民大加赞赏,美美地喝了个够,顿时精神焕发。拳毛?在古柳下刨出山泉的消息不胫而走,村民闻讯而来。山泉汇聚在一处洼地,甘涝池由此而来。

后来,拳毛?身中数箭战死,李世民让人用甘涝池的泉水为它最后一次沐浴。李世民当了皇帝后,每年都要去铜川西北郊的玉华宫避暑,每经此地念及拳毛?,都要来此饮水。当地百姓为了纪念拳毛?的功绩,在甘涝池边立了一个拴马桩。传说有人晚上看见有匹马在甘涝池饮水,偶尔还可以听见马的叫声。甘涝池有了山泉,村民都来此居住,甘涝池村由此而来。

渭北革命时期,甘涝池村的老百姓用泉水养育了一批批革命战士,他们打土豪分田地,将渭北革命推向高潮。延安革命时期,甘涝池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革命青年,白天他们在甘涝泉边的窑洞休整,晚上奔波在通往革命的大道上。甘涝池的甘泉滋润着这片红色土地,流进了老百姓的心中,也流进了祖国母亲的血液里。

新闻推荐

三原建章立制促学习质量提升

本报讯(赵凤莲)近年来,咸阳市三原县检察院不断建立健全读书学习目标管理机制,把创建书香检察院列入院党支部年度工作目标,建立...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涝池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