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让群众吃好菜 让菜农安心种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8-24 01:36   https://www.yybnet.net/

黄河

今年48岁的程平兴是三原县渠岸镇张程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员,他不但要引导广大社员科学种植蔬菜,还要帮助他们销售蔬菜。用他的话说:“要做一个有责任和担当的合作社,必须在产销两头为社员做好服务。”

责任就是服务社员

8月8日,参加完“省级农民合作社百强示范社理事长培训班”的程平兴,冒着暑热赶回蔬菜基地,他顾不上休息,就和几名工人一起,开始忙着采购蔬菜、组织货源。一天下来,他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

程平兴说:“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5月,当时注册资金27万元,注册商标‘农蔬园’牌。经过几年的精心经营,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合作社经营服务总收入520万元,年销售达170吨,成员家庭收入增加到28624元,辐射带动了周边温家、大吉和安乐等村的设施蔬菜种植。”

近年来,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筛选优质品种,以有机肥料做基肥,用沼液、沼渣做冲肥,采取生态防病法,确保种植出品质优、产量高的绿色富硒蔬菜和粮食。通过精美的包装、多渠道的宣传媒介扩大了合作社知名度,唱响了绿色富硒农产品品牌,提升了三原富硒农产品对外的形象和影响力。

“我们按照‘统一采购、统一供种、统一销售’的模式,给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项服务,让社员一心一意搞好蔬菜生产,不为蔬菜销售发愁。”程平兴说。

目前,合作社蔬菜种植面积360亩,全部实现了生产过程中的机械化作业。

担当就是冲锋在前

程平兴说:“我是一名党员,到了关键时候,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发挥出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程平兴及时响应三原县供销社的号召,加入“供销平价蔬菜进社区”活动中。

2月1日,他们投入运输车7辆、员工20人走进社区,负责为三家会员单位调运蔬菜货源和40余个小区及6镇1中心的蔬菜供应。

“我们合作社前一天把要销售的蔬菜品种和价格发布在小区业主群里,需要的业主就在群里下单,第二天我们送货上门。售价是市场价的80%,很受大家欢迎。”程平兴说。

三原县在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后封闭了两个小区,程平兴带领社员主动认领了这两个小区的物资供应任务。他采取微信群上订购,次日送达的模式,每天要给两个封闭小区配送300余包新鲜蔬菜。

“疫情期间,我家种了5亩莲花白,当时收菜的客商比较少,多亏合作社上门帮忙,把我家的菜销售出去。”大村王村菜农刘志刚说。

对未来充满自信

这些年,合作社先后获得“全国设施农业装备与技术示范单位”“陕西省设施农业机械化技术综合示范基地”“陕西省百强示范社”“陕西省扶贫产品供应商”等诸多荣誉。

2014年,程平兴获得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称号;同年,受省政府邀请,参与公民代表走进省政府,共商陕西发展;今年7月,被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聘为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成绩的背后,浸透着程平兴和广大社员的辛勤和汗水,也包含着他们的心酸和喜悦。

参加完“全省百强示范社理事长培训班”后,程平兴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我社已经成功申报市级知名商标和省级著名商标,走上了实现品牌战略的道路。今后,我们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吸收当地农民入社率达到60%以上,完成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认证工作,为实现当地蔬菜产业化发展、品牌化经营,带领农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乐山城记:一座古城的生命史》连载 修缮者的故事

■邱硕记载于文献的乐山文庙的修缮工程达十数次之多,但若把它们放入文庙存在的一千多年历史长河中,这个数字也算不得什...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群众吃好菜 让菜农安心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