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咸阳市碧水保卫战实现水净河美生态优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国省考核断面优良比例100%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30 08: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计划 实习记者 郜雅昱)9月28日,记者从咸阳市2020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咸阳市围绕中省水污染防治目标,制定实施了《咸阳市碧水保卫战2020年工作方案》,强力推进,使水污染防治实现高质量发展。1-8月份,全市8条河流设置监测的20个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16个,占比80%,高于年度目标16个百分点;其中11个国省考核断面优良比例100%,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重点流域综合治理上,咸阳市不断加强渭河等河流水质管控,围绕清河、泔河流域实施“一河一策”“一断一策”,加强污染源管控,深化入河排污口整治,减轻河流负荷。1-8月份,泔河泗沟、北屯桥水质均为Ⅳ类,泗沟断面同比提升一个类别,达到考核目标。清河李家桥达到Ⅴ类。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上,全市完成了14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状况2019年度和2020年上半年评估,评估分值均达到优秀等级。持续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完成全市54个“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严格取用水定额管理,严把用水总量关口,截至8月底,全市用水总量6.8亿立方米,达到用水总量控制目标。

黑臭水体整治上,按照陕西省2020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安排,对咸阳市建成区内水体进行全面排查,目前未发现黑臭水体。3个县级黑臭水体中兴平市、三原县已对照方案,基本完成整治;礼泉县采取截污纳管措施已完成河道南北两岸共计5742米管道铺设。

工业水污染防治上,全市无新增焦化、水泥、钢铁、电解铝和平板玻璃产能及化工园区,未审批新建、扩建和改建石油化工、煤化工项目。咸阳高新区、三原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装了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对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加强了实时监控。完成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规定的所有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或排污信息登记工作,累计核发59个行业、4个通用工序共742张排污许可证。

城镇水污染防治上,全市16家县级及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1-8月处理水量约13440万吨,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7.61%、91.17%。主城区4家污水处理厂1-8月份产生污泥约5.87万吨,全部进行水泥窑协同处置和综合利用,污泥无害化处置率100%。深化入河排污口排查,全市排查出工业、生活、混合(含雨水溢流口)入河排污口117个。

信息公开和执法监管上,坚持按月监测、通报全市河长制相关河流水环境质量状况,每季度在政府网站公开饮用水水源、供水单位供水和用户水龙头出水的水质等饮用水安全状况,主动接受公众监督。组织开展了2020年涉水重点排污企业专项执法检查,1-8月份共查处涉水违法行为10起,行政处罚187万元。(B)⑤

新闻推荐

海伦·斯诺的陕北之行 李一桐

●海伦·斯诺(左)与康克清在延安(1937)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4周年之际,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以及可歌可泣...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咸阳市碧水保卫战实现水净河美生态优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国省考核断面优良比例100%)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