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武功新闻 > 正文

小村镇:文化惠民扶贫扶志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2-15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村上群众在进行广场舞展演。

本报记者 刘计划

“要不是镇、村和驻村干部,咱家里现在还是穷得叮当响,如今脱贫了,好日子还得好好干。今年一定把树务好,再干点零活,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最美脱贫户”金景虎满怀信心地说。

2月14日,武功县小村镇烧台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到处洋溢着和谐、吉祥和喜悦。该镇第四届精神文明评选表彰大会和第八届农民闹新春锣鼓表演正在进行。

“弘扬正气,传承美德,用先进文化鼓舞人、熏陶人,引导群众思源思进思和谐,树立勤劳实干的思想,打造‘人穷志不短’的理念,激发全镇群众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武功县宣传部副部长王英哲说,武功县一直坚持文化惠民,文化扶贫扶志。

“金景虎这人心劲大,肯干,去年收入挺好,一下就脱贫了;亚歌这媳妇就是对老人好,把公婆当自己父母孝敬……评选的这些先进,咱心里服气。”群众纷纷说。

小村镇党委副书记李文伟介绍,“好媳妇、最美家庭、最美保洁员”等,都是各村的村民自己进行推荐评选,镇上统一表彰。身边看得到、信得过的榜样,对群众的引领作用特别显著,村民的精神风貌提升了一大截。目前,镇上还有200多户未脱贫,通过文化扶志,激发大家致富的信心。

烧台村雷希会告诉记者,镇上组织的表彰和文化活动,增强了大家致富的信心,当年和自己情况一样贫困的人,现在当上了先进,让他感到特别惭愧。今年,他要借助村上发展养殖的机会,发展家庭小型养羊,把日子过得更好,争取下一次也能上台领奖。

挎着红腰鼓、手舞红丝绸,伴随着音乐,鼓槌上的红绸上下翻飞,鼓点紧凑铿锵。大鼓、小鼓、铜钹、铜锣、铜镲,几十人或上百人组成的锣鼓队,打出的鼓点有章有法,催人奋进。烧台村书记雷俊青说,从大年初二开始,村上就组织进行锣鼓、秧歌训练,群众文化生活丰富,杜绝了打麻将、喝酒不良陋习。村里还利用过年组织文化活动的机会,对养牛、养猪、养羊等产业发展进行了规划和商定,争取贫困户都能脱贫。

锣鼓、腰鼓、广场舞、秧歌,小村镇的群众,用传统方式表达对新年的祝福。“参加表彰大会长了志气,参加锣鼓表演提升了精气神。”仁村刚脱贫的康新泉说,坚决改掉不良的习惯,用双手把日子过红火。

当天,小村镇对70多名“好孝子、好媳妇、好公婆、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保洁员”等先进表彰奖励,15支锣鼓、腰鼓、广场舞、秧歌队进行了展演。(B)⑦

新闻推荐

村里响起锣鼓声

锣鼓声响彻整个村庄正月初一一大早,震天的锣鼓声夹杂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从村子的西边传了过来,将许多还没有起床的人吵...

武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村镇:文化惠民扶贫扶志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