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名家专栏 雷涛散文集《原乡记忆》出版 以『原乡』抒写乡愁的民族文化内质

来源:华商报 2020-01-08 01:03   https://www.yybnet.net/

雷涛专栏

陕西省武功县人,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文化学者,历任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干事;省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省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期间创办《陕西宣传向导》并兼任该刊主编;西安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陕西省政协常委、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陕西省文史馆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书画院副院长;陕西文学基金会理事长。

雷涛最新散文集《原乡记忆》近日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三秦出版社出版。这是他献给读者的第七部作品。

《原乡记忆》集中描述作者前半生所经历的乡村故事,记载了乡村文明形态、民间民俗记忆以及社会变迁的律动。多数篇目是新近的创作。雷涛表示:“创作这个主题散文集的主旨是为了让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了解和明了曾经的原乡文化概念,感受“乡愁”的民族、民间文化内质,以及它和现代文明的血脉传承关系,让读者从中感悟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民间文化对于民族精神所起到的奠基和塑造作用,也期盼读者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在雷涛心中,“原乡”其实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它既有“家乡”的含义,也有后来走过的“故土”,是他心目中的“流动”的“家乡”。他说:“原乡的文化蕴含是什么?是平静而清迈的田间地头和村舍家园所散发的文化气息;是农耕文明留给工业化和后工业化的文化证物;是祖祖辈辈言传身教的精神标识和人文形态;是维系数千年中华文明的根系与基石。”

雷涛在序言里写道:“我仅用这些粗浅的文字描述我的原乡,抒发我的多愁。我祈盼时光老人和亲爱的读者一起,留住这记忆、这乡愁。”

“对于乡村记忆,我考虑最多的是它的历史的真实,即尽可能将往事原汁原味地表现出来,不要过分粉饰,也不要更多的忌讳。除了追求语言技巧和构思的新颖外,就是写实。包括人物的形象、事件的始末,也包括使用那个时代的特定语气和言辞,让读者读到一种亲近和亲切。”雷涛说,这种亲近与亲切,就源自原乡文化的原生态、乡愁的民族文化内质,以及它和现代文化的血脉传承意蕴。

据悉,《原乡记忆》是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得到了陕西省作家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由于这部作品描写的原乡文化、乡愁,对于建设农村文化,加强乡村文化的普及,以及对那一段历史的回顾都很有意义,出版后将有望进入农村书屋和城市书屋。

《原乡记忆》首次印刷一万册,部分文友读后纷纷发出各种不同角度的好评,在华商报“名家专栏”栏目,也特别首约其中小文一篇,先睹为快,以飨读者。华商报记者 刘慧 王宝红

算黄算割

当麦穗渐渐泛黄的时候,“算黄算割”就从遥远的地方飞来了。在树的枝头,在农舍的屋顶,在村寨的上空,或停驻,或盘旋,发出一阵又一阵清丽的声响:“算黄,算割——算黄,算割——”这个时候,爷爷、大伯就开始磨镰,也重新规整杈把、扫帚、牛笼嘴一类的农具,准备夏收了。

你要“算黄算割”呢!它像天使一般在反复叮嘱人们: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也警告那些懒汉:三夏大忙,绣女下床。收获的季节到了,玩够了,该干活儿了。

听到这种舒缓的、含情脉脉的鸣叫,再展望经过深耕、播种、浇水施肥和整个秋冬的管护和春雨的滋养之后所呈现在眼前的麦浪慢慢由绿变黄,人们的心比蜜还甜。“算黄算割”如同神灵所化,把喜悦和叮嘱都镶进了人们的心田。

可不是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麦子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它将成为人们延续生命的宝物,适时收割、碾打、归仓太重要了。如果麦穗还发青,颗粒尚未饱满就下镰,就会少收许多,很多汗水就会白流,倘若在烈日的暴晒之下,麦秆麦粒已经是干黄干黄的,还不及时收割到场,金黄金黄的麦粒便会自动脱落于地,那该是多么令人惋惜多么令人心疼的事。还有,假如老天爷不睁眼,在你怠慢之时,却下起了连阴雨,麦粒便会萎缩,甚至发霉,那损失就更大了。

“算黄算割”这个精灵就选择了这个时节,悄悄地自天而降,与苍生对话交流。它究竟是受上苍的指派,还是神农后稷的驱使,都无法追问了。它将美丽的身姿隐蔽起来,只把提示的歌喉奉献给大地,奉献给农夫们。这是整个夏收交响乐中的引子,是与劳作号子和鸣的乐章。

我幼小时,每每听到“算黄算割”的声响,就在树荫下边环顾回望,想瞅见它、亲近它,可总是瞧不见。问母亲,母亲也喃喃地说:“这是神鸟,我活了大半辈子,也没有看见过。”从此,我失望了。这失望却带来更多的好奇之心。我相信,总会有一天,我会在它鸣叫的地方,撕长耳朵,放开眼光,静静地听,静静地守望,直到如愿以偿。

高高的麦垛在打麦场上耸立起来了。人们还渴望“算黄算割”飞临这果实累累的上空,和人们一起分享这劳作的欢喜。然而,它却不声不响地离开了,远走高飞了。可是,谁都知晓,那美妙的叫声还在苍穹之中环绕。明年,它一定还会来,而且是永远永远。

好书相赠

快来回答问题

赢取雷涛签名版《原乡记忆》

《原乡记忆》中有很多充满了趣味的文字,比如大家先睹为快的这篇摘自《田园乐章》中的“算黄算割”。那么住在城市的读者朋友们,看过文章之后,您知道“算黄算割”是什么鸟吗?您见过它吗?请添加手机18291970679微信,把答案发给华商文学“小助理”,我们将给最早留言的十位读者送出作家雷涛亲笔签名版《原乡记忆》,让您伴随这部作品,一起体味故乡的无穷魅力。

新闻推荐

身边人 身边事 第385期 投稿网址www.huashphoto.com

祖孙仨12月8日,武功县武功镇,一位妇女一手举着挂有吊瓶的木棍,一手领着正在打针的大孙子,背上还背着一个小孙子,从村卫生所回...

武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名家专栏 雷涛散文集《原乡记忆》出版 以『原乡』抒写乡愁的民族文化内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