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疫情下的最美“护花使者”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4-15 07:47   https://www.yybnet.net/

王卫堂 本报记者 宋超

武功县罗古九年制学校教师景爱宁,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但作为教师,她内心一直都牵挂着受疫情影响,暂时不能正常上学的学生们。

春节前夕,景爱宁和家人回老家西安过年,想着过完年就会返回,没将笔记本和教学资料随身携带。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正常的生活,所有学校延期开学。看到这个消息时,她最牵挂的是毕业班的学生。于是,她用手机在网上找了许多免费的微课视频,每天给学生们分享一两节,让学生们在延迟开学期间坚持学习。2月9日下午,接到学校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她立即准备,身边没有电脑,她便从亲戚家借来笔记本电脑,老家没有拉网线,她就坐在院子拐角“蹭”邻居家的网络,手里没有教材,她让同事和学生给她拍照发过来看,没有巩固资料,她就在网上搜索配套的练习题和中考真题及时训练,反复熟悉线上授课软件的各项功能。

为保证第一节课顺利进行,授课前一天晚上,景爱宁反复调试,为此一家四口专门建了一个钉钉群,她在群里尝试直播,和家人反反复复试了多次后,才放下了心。此时已过凌晨,家人全部休息后,她继续在网上找了很多相关习题和微课视频,作为第二天的上课内容。

线上授课时,景爱宁耐心地为学生们讲解每个知识点,剖析每一道典型例题,还用PPT的批注笔在空白处写出简要的解答思路。每一节课,她都会留时间让学生独立思考,不时与学生连麦,对重难点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并让学生写出完整的解题过程。课后,她会用授课软件的圈图功能认真批阅学生发来的每一次作业,用红色的标识指出学生们存在的问题,指导学生及时纠正。每上完一节课,她都会观看课堂回放,反思本节课的成功与不足,对不足处及时改进。为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她定期对学生所学的知识进行检测,让家长负责监考,自己负责批阅。另外,她每天还会观看一些名师的教学视频,取长补短,丰富自己的教学技能,还经常与同学科的教师进行交流,相互借鉴一些好的做法,应用到日常教学中。

担任着班主任的景爱宁,每天清早都会查看班级群中学生的健康汇报。在她的班级里,个别学生家中没有智能手机,她只能每天打电话详细询问学生和家人的健康情况,及时汇总班级情况并向学校上报。不管是哪位老师线上授课,在课程开始前,她都会提前进入钉钉直播群,查看班级学生的上线情况,对没有上线的同学及时提醒。下课后,她会查看学生上课记录,向科任教师询问本班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并将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反馈给学生家长。在疫情期间,她发现学生的思想波动较大,为了稳定学生的学习思想,她率先利用钉钉视频会议功能在班级中召开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家长会。在班会上,她提醒学生在学习的同时要保护视力,按时做眼睛保健操,加强体育锻炼。她利用班会表扬优秀、激励后进,落实家长责任,鼓舞学生学习的士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获得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当景爱宁看到省市县分级分区进行复工复产的文件后,心里十分激动。为能提前做好后期开学的准备工作,她主动与学校领导和所在小区取得联系,询问返回武功县所需的条件。在了解了学校周边的情况后,她向所在村委会疫情防控小组提出了返回武功的申请。2月21日上午,在进行了测量体温,开好各种证明后,她和家人一起返回武功,并主动居家隔离了14天。在居家隔离时段,她还继续为学生进行线上教学。

景爱宁说,对她而言,为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上好线上课,减少疫情对学习的影响,是她能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E)③

新闻推荐

武功:力促检察业务数据质量提升

本报讯(通讯员赵浩鹏)近日,咸阳市武功县检察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全国检察机关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专项督查情况通报》文件精神...

武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下的最美“护花使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