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韩利霞秦腔《三娘教子》欣赏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4-26 06:54   https://www.yybnet.net/

《三娘教子》这出经典剧目,又称《机房训》《王春娥》,是《双官诰》中的一折,故事概讲明代儒生薛广往镇江营业……家中有妻张氏,妾刘氏、王氏。刘氏生一子,乳名倚哥,又有老仆薛保……

剧本取材于清代文学家李渔小说《无声戏》(浙江古籍出版社)第十二回,用中国式的情感着力塑造和诠释了一个“母亲”的意义。剧中有两个主要的行动线“守节”和“教子”,小说中的碧莲就是剧中的王春娥。

《三娘教子》中的人物呈现,仆人薛宝,娃娃生薛倚哥,妾王春娥。其实要我说是一出“三苦”(苦奴、苦妾、苦娃)同台的戏。

遥想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程砚秋、张君秋等擅长演此剧,老生以马连良最为出名。剧中有一个“起落”的应对,有一个女人对爱情,亲情,教育的种种看法。

然而,就《三娘教子》中“三娘形象”,我个人比较欣赏秦腔界的王玉琴和韩利霞,时代不通,她们各有千秋,王的质朴背后见崇高。而韩的演出了细节,情境深处见本真,从她戏里能看到“心理节奏”的起伏变化,做工有范,行腔催人!

伴随着乐声,韩利霞以大青衣的姿态,穿越生活的体验中,台步从容走上舞台,在舞台时空中左手提着纺线笼,右手水袖随着心理情愫自然“落地”,有种“计白当黑”的戏曲美学空间,而她眸色出神,来一个得体的亮相。然后在机房坐在织布机前,把打结口咬线头的细节都演了出来,一个简练的舞台呈现中,犹如一种素描,深含着一种戏曲力量。

韩利霞扮演王春娥,在秦腔唱辞叙述中,通过剧情给观众“讲”故事:“王春娥坐机房自思自叹,思夫主想薛郎不能团圆。在家中嫌争吵镇江游玩,谁料想把薛郎命丧外边。……一家人见灵柩肝肠裂断,在家中设灵堂门挂纸钱。有亲朋和故友都来祭奠,媒婆子假吊孝巧说姻缘。恨张刘二妇人良心大变,一个个反穿群各自嫁男。春娥好一似失群孤雁,老薛保又好比浪里舟船。薛乙哥年纪幼无人照管……但愿得老天爷遂了心愿,即就是死九泉我也心甘!”这段唱词,韩利霞把王春娥的孤独与寂寞的内心世界,从韩利霞的内心中用情感化了艺术唱了出来,能从中听出秦腔的“真韵味”!主要通过“叙述”与“抒情”两个部分,强调与宣泄,塑造王春娥的形象,由“心”到“形”,下意识地在情境中表演出一种演唱者“艺术本真”,也是韩利霞天然的“戏曲心泉的流淌”。她所刻画人物内心的同时,宣泄“胸中之情”,渲染王春娥一家人生死患难的悲情,在黄土地上犹如寒风刮过茅屋的一片荒凉,其中能演出秦腔艺术的“真境”,对她而言,戏曲那里是一方“精神净土”,越是对戏曲之神充满敬畏,她越是能从“心内”演唱到“境外”……话到此处,我便思明代潘之恒在《曲话》中一语:“情在态先,意超曲外。”

韩利霞的戏,可听可观!她唱出王春娥的“自思自叹”,从王春娥的人生和家境中,感慨薛郎“归去”的悲情,又不能“团圆”的无奈!尤其唱到“一家人见灵柩肝肠裂断”,戏词中韩利霞把真情从内心中奔涌而出,有种凄苦而沉重!大写意式的抒情中含着一声声“痛伤”,那种“伤口”情节,要通过戏词表达出来,听着人有一种“冷水浇背”的感觉,从生活的苦难中已升华出一种“诗剧”,此正合鲁迅所言:“……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听着……看着……想着……此时的“机房”似乎成了一个“悲守穷庐”的缩影。而“亲朋故友吊孝”与“张、刘二妇各自嫁男”人物形象的悲剧中形成反差,无形中给王春娥精神上是一种“冰火两重天”。当韩利霞唱到“……张刘二妇人良心大变”,与其说唱,还不说她在“哭诉”,织布的一个个动作这里隐藏着“弹泪”,不由想到老远老远地方“孟母断机”身影!尽管张刘二妇改嫁,在旧时王春娥眼里是一种“不守节”的表现,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爱情”!而在唱腔语言中给其内心蒙蔽了一个“恨”字,像一块腊月里冻硬的石头,从石缝里“呕心沥血”,一种精神深处的“裂心”之感,将这种不贞洁的行为用秦腔的艺术方式呈现出来,更加独显王春娥这一“失群孤雁”的戏曲人物形象,反衬老薛保“浪里舟船”的苦苦挣扎,在艰苦的生活中,无法言诉的内心煎熬,也是“一把辛酸泪”,这样丰厚的“戏曲意象”,呈现在王春娥心头,而又要通过肢体语言和唱腔语言,一动一静、刚柔相济地表达。

记得明朝有一位戏曲理论家马权奇在《〈二胥记〉题词》中说:“天下之深于情者有矣,能道其深情者不可得!”韩利霞的演唱主要是属于“能道出深情者”,尤其想到娃娃生薛倚哥“无人照管”,以至于对孩子求学中考的愿望,唱出一个字眼“遂”,在这种望儿将来考学的心愿,能“径情直遂”的情况下,即就是死九泉“我”也“心甘”!突出一个“我”,独一无二且不能复制的“我”——王春娥形象!这才是一位“三娘”真正的心声,落在这段唱腔的末尾,追求舞台艺术的同时走入人物心境,守住王春娥的心门。其中蕴藏着一位“母亲”的伟大,这位母亲是天下千千万万个母亲中的一位“慈母”。而在那苦音慢板中,唱在“老天爷”与“九泉”之间渗透出一个“死”字,来自王春娥誓言悲剧中的力量与思想。

汉代司马迁在《史记》中写屈原时说到了“人穷则返本”,人往往在命运不通达时,回顾人生,反观一己。古人云:“死生一大矣!”通过剧本里的文字在舞台上放声“吼啊吼”,吼出秦腔,吼热了泪,吼冷了心……字字句句要有铁锤敲打钉子,在生命揭示中入木三分!唱腔绝不能平滑而过,这是剧本中关键“字眼”,一定要唱出一种感觉来,直透人心。

古往今来,“娘”是一个至情的话题,面对“娘”,多高的人,便觉得自己开始渺小了起来,不由浑身打一个寒颤,笔者忍不住发出一声长叹——“人,都是母亲的孩子啊”!韩利霞当唱到“端一把椅儿坐机前,不孝的奴才听娘言……”往往在“生母”与“养母”之间,有一种“养育之功”,这是天底下至深无底的“慈恩和母爱”!韩利霞在舞台上“端”一把椅儿时,往回走的台步和“背影戏”都表演出来了,背影戏是用肢体语言穿越舞台时空的一种通过后身演戏的艺术,这种背向观众,如面对观众一样,要演出戏曲中人物后影,后影中流露出戏曲的心态文化,由唱腔传达戏曲人物心声,她的后影戏中有种“从容”与“生动”,通过带情的身段传达给观众,后影往往在舞台虚拟性中,最能体验戏曲表演艺术的内功,也就是“外化于形”,在人物个性中彰显一种舞台诗意化了的“背影戏”,把三娘年轻而又庄重的载体,用一种入情的戏曲文化供养起来。

由此可见,韩利霞对剧本的反复琢磨还是“内化于心”的,不然在舞台上演不出一种“典雅”与“深沉”。悲剧中人物的典雅性,是一个表演艺术家生命与情感的双重体现,从“戏内功”向“戏外功”寻找共性中的“人物个性”,这种个性要与艺术家的深情融入一体,倘是艺术家不能完全进入剧情中,也就是不能很好地“入戏”,有可能就会演出“自己”的模样儿,一旦失去戏的基因,便会偏离“戏道”。倘若像一个“演唱者”完全超越所塑造人物形象,没有完全把握住人物与剧情的完整性,拿捏不到位,有可能导致一场“空戏”,往往不符合剧情,会严重地脱离戏的“轨道”,其实能达到“中庸之道”,也许是“从心所欲不逾矩”另一种戏曲美学表达。显然,韩利霞在《三娘教子》中对舞台的严谨性,这是一般艺术家不具备的,相对而言她把剧本“通透于心”,在谙熟舞台艺术的基础上,戏由心造,进入到一种自由发挥的状态!她通过声腔和肢体展露“戏情”,拿捏有分寸,一身随动静,和而不同。韩利霞主演的《三娘教子》,她集众家之长,行腔沉婉,气韵流畅,结合自己天生的嗓音,虚实相生,以声带情,从内心唱出一种动人之声,修炼出真正的“大青衣之道”,声情并茂,眼睛深处含着三娘的善良与艰辛,曲折中叙述而抒情,收放自然,从眸子里透露出秦腔之“神韵”,她的舞台艺术,含蓄而大气,简练而稳重。每一个程式化动作准确、到位,其中折射中国文化传统教育的思维方式,在戏曲人物塑造,心理分析,语言表露,程式化意象等方面形成韩利霞自己的“戏曲语言”,也就是“韩利霞风格”!

韩利霞,陕西武功人,人低调谦虚,贵在人演戏,而非戏演人。她演戏最大特点是“深情入戏”,不断在舞台上演唱一种心理节奏,一步一步将“韩青衣”通向戏曲意境中。行腔中能带着跌宕起伏的“声境”,正腔唱到“关情”处,在回味舞台艺术中过程中,能看到一些艺术“层次感”和“立体感”!韩利霞在舞台上是一点点给观众讲故事,严谨演入而又写意演出,自然地表现细节,打动人心,她的戏通过剧情,透过意境,在舞台上一步步向观众内心走来,渐入内心。在观众内心中转一圈儿,留下戏曲回味,然后把观众的心悄悄偷走,又带到剧情中,回到戏曲角色那里,因而,观听韩的戏,我就想到《庄子》中的“神遇”二字,得“用心”才能体味。“娘为儿白昼织布夜纺线,一两花能挣几文钱……自古道低借要高还,还不上让娘作熬煎……饿的娘眼前不住花儿转,无一人怜念娘可怜……抱在娘怀肉暖干。你奴才一夜哭的不合眼,抱在窗下把月观。数九天冻的娘啪啦啦颤,你奴才见月拍手心喜欢……”在这段唱腔中韩利霞不断地将自己的心理节奏与艺术节奏结合起来,时而如激流,时而如破竹,时而如回风,时而如落雨……可以说完全进入戏曲角色中的一个“忘我状态”,有种秦腔般的诗意,在舞台时空中低回与飞扬。尤其她的发声非常清晰,秦人秦声,可以说“吐字真切”。韩利霞所演人物形象往往是一尊会说话的“雕塑”,“一言一行”都是心外无形的塑造和心里思考的写意,呈现一个戏曲人物感情与个性的多重性,悲喜交集与转换,自然不俗。

已进入深夜,《三娘教子》在我耳畔依然回荡,我朝窗外望去,雪路深深,一场雪落在黑夜中,连飘在心头的那股寒冷,仿佛也成了“秦腔”。我在灯下,回想着黄土地上的《三娘教子》,比这秋夜落一场雪的都要“深刻”!君不见“三娘”的泪,湿了这一夜的雪,连雪夜都结成了一片冰!在秦腔界,韩利霞这位实力派表演艺术家,行走在黄土地上,她有一颗戏曲之心,开出“艺术之花”,不是梅花,胜似梅花!

□张文翰

新闻推荐

武功检察院 就破坏耕地案提出检察建议

本报讯(记者吴红)近日,武功县人民检察院就一起非法破坏耕地公益诉讼案件向大庄镇人民政府提出检察建议。3月16日,该院在履行...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韩利霞秦腔《三娘教子》欣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