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省厅督办“3·23”买卖国家机关证件专案告破武功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5-08 07:59   https://www.yybnet.net/

王维 本报记者 冯旋

电信诈骗令人深恶痛绝,不法分子深藏暗处,甚至藏身于境外,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利用事先准备好的“剧本”,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在电信诈骗整个作案过程中,用于接收和转移受害人钱财的各类账户,成了犯罪分子最重要的“道具”之一,同时,也对公安机关的案件侦破增加了困难……近日,武功县公安局贯彻落实公安部“云剑—2020”专项行动,在集中打击整治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银行账户黑灰产违法犯罪活动中,缜密侦查,顺藤摸瓜,集中警力,雷霆出击,成功侦破省厅督办系列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

整沓的营业执照,整盒的公章……4月30日,武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清点着“3.23”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涉案物品,讲述案件侦破情况。

“这些证件、公章都是电信诈骗中,疑犯所使用的道具,但却不是伪造的……”刑警大队民警白泺渲介绍说,2019年11月底,武功县公安局在侦办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发现一条重要线索,一个以陈某为首的涉嫌买卖工商营业执照犯罪团伙进入警方视野。

武功警方在案件侦办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基本都是90后,最小的甚至是00后,他们每个人名下都有多家公司,甚至一个人名下有41家公司。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现在办理营业执照注册公司是非常便利的,犯罪嫌疑人就是利用了国家惠民政策来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经过侦查发现,该组织结构严密、分工明确、参与人数众多,形成了一条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和银行对公账户的黑灰产业链,严重影响了国家机关正常管理秩序,损害了国家机关的形象。随着案件调查的不断深入,案情逐渐明朗。该团伙涉案人员近百人,涉案地点遍及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等5省6市。

那么这些对公账户有什么特别之处?民警马飞介绍说,对公账户存在止付难、冻结难的情况,公安部有一个电信诈骗侦办平台,一般可以对私人账户进行止付或者冻结,但是对公账户必须前往银行进行止付或者冻结,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这个时间差,在民警前往冻结的时候就迅速把诈骗资金全部转走。

鉴于案情重大,涉案范围广,武功县公安局及时将该线索上报咸阳市公安局和陕西省公安厅。省厅、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指令武功县公安局全力侦办。按照陕西省公安厅和咸阳市公安局指示,武功县公安局迅速响应,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宁亲自挂帅,抽调刑警等部门30余名业务骨干成立买卖国家机关证件专案组(简称“3.23”专案)。经专案组进一步侦查发现,该案涉及多起电信诈骗案件,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妨害信用卡管理等多个罪名。

2020年元月初,通过专案组工作,现已查明陈某自2017年开始买卖公司对公账户,自2019年起,伙同黄某等人通过招揽同乡、朋友以及网络发布兼职信息、互相介绍等方式,大量吸纳社会人员加入其团伙。

团伙内部所有人员在陈某、黄某引诱指导下,使用个人信息在工商部门大量注册公司,并办理全套证件。全套证件申请办理完后,陈某等人随后将办好的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以低价回收,再以每套3000~5000元不等的高价卖至河北、河南、山西以及境外电信网络诈骗集团从中获利。最终电信诈骗集团再使用所购买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等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在初步确定该团伙人员架构和资金流向后,由于疫情影响,专案组一边继续秘密侦查固定证据,一边组织警力奔赴多地,对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地点进行蹲守,等待抓捕命令。经过2个多月的侦查,加上国内疫情趋缓,抓捕时机已经成熟,3月中旬,武功县公安局召开了“3.23”专案第一阶段抓捕部署会,抽调各警种共计约180名警力兵分14组到达指定地点进行收网抓捕工作。

截至目前,已抓获嫌疑人62人(其中已批捕7人),收缴公司营业执照287套,公章412个,银行卡68张,U盾43个,电脑12台,手机66部,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F)(2)

新闻推荐

武功创新机制打击欺诈骗保

本报讯(记者吴萍)今年以来,武功县医保局以解答政策为主,以培训疏导与检查为抓手,以联动督查为载体,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多措并举,狠...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厅督办“3·23”买卖国家机关证件专案告破武功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