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难忘的南市中学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5-15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李保庆

岁月尽管沧桑,但充满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时光转瞬即逝,却铭刻着人们为理想而奋斗的难忘历程。三十八年前,兴平市南市镇的南市中学是当时全镇求学之人的理想学校。我姐姐因成绩出众,在南市中学学习了三年。正缘于此,南市中学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当时受条件限制,姐姐的求学路非常艰辛。她自小在村里上学,离家不足两百米,一上高中,就得到几十里以外的地方上学。母亲既高兴又难受,高兴的是姐姐能上高中了,成为有文化的人,难受的是哥哥没能上高中,留下很大的遗憾。

姐姐的高中就是二十里外的南市中学。在我的记忆里,母亲经常担忧姐姐的住宿问题。刚开始,南市中学没有宿舍,姐姐每天回家要往返四十里。这对当时只有十六岁的姐姐来说实属不易,好在村里还有几个同龄的女孩子相伴。每天姐姐上学,母亲总是不停地叮嘱。特别是姐姐走出村子后,母亲会站在村口眺望许久。

大概两个月后,学校有地方住了,姐姐不用再来回奔波,但随之而来的是吃饭问题。那时候,学生要从家里背馍(锅盔),还有自家腌的咸菜。我清楚地记得,母亲每次给姐姐做锅盔时,尽量少加粗粮。因为粗粮放多了,锅盔容易发硬、干裂,难以下咽。当时,每家情况都差不多,没有多余的白面,有的甚至连粗粮都不多。母亲疼爱姐姐,生怕委屈了她,制作的锅盔常常是两样。姐姐带去学校的锅盔稍微“好吃”一些,家里的锅盔则非常难啃。当时年少无知的我为此说过很多让母亲伤心的话。现在想起这些,我心里总有些愧疚。

南市镇所辖17个村,每个村都有学生在南市中学读书。星期天下午,学生们返校,聚在一起交谈着村里的新鲜事。所以,每到星期六,不光是我,还有母亲,都盼望着姐姐放学回家。那时,家里没有收音机,村里的广播也很少播放,看电视更是天方夜谭。姐姐一回家,全镇的稀奇事都知道了。

后来,姐姐上高三,学习课程紧,没有时间回来,由我给她送馍。年少的我,青春飞扬,一路狂奔,二十多分钟就赶到了南市中学。整洁的环境、挺拔的白杨树、明亮的教室,还有操场上学生打球生龙活虎的样子,这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学楼前的水龙头附近,接水洗碗的住宿师生排队有序;放学回家的学生成群结队,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学校的氛围是那么融洽。

弹指一挥间,当年在南市中学上过高中的人,现在大都步入花甲之年。短暂的三年岁月,他们砥砺奋进,其中的酸甜苦辣早已成为永恒的记忆,也是那一代追梦人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新闻推荐

兴平公安抓获2名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

本报讯(记者王祝遥)近期,兴平市公安局治安、刑侦部门广辟线索来源,连续作战,精准布控,在两天内成功抓获2名网上通缉在逃犯罪嫌...

兴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的南市中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