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懒汉”变先进 脱贫不等靠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1-09 08:20   https://www.yybnet.net/

马燕 本报记者 崔亦馨

“咱村的军民今年像变了一个人,一天忙忙碌碌,干劲十足啊!”退休老干部豆明晓感慨地说。

豆军民是彬州市龙高镇土陵村人,长相帅气,可造化弄人,让他患有先天残疾。豆军民家里兄弟姐妹多,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家里又宠又惯,让他从小养成自由散漫,不谋生计的懒身子。这样的生活一直伴随着他成家,由于他的先天条件,娶回的媳妇也是一位残疾人。

2013年,豆军民骑摩托车从镇上回家,一不留神,车翻人摔。他的头部撞在路边一块石头上,造成脑部大量出血。住院几个月后,人看起来和之前没什么两样,但他明显感觉到记忆力下降,个人语言表述不清,时常伴着头疼,也不能干重活。从此,豆军民的生活陷入了人生最为灰暗的阶段,家中没人打理,地里无人干活,他也浑浑噩噩度日,兄弟姐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可是自家都有自家的日子,他也一度被大家遗忘,这样的日子一晃就是3年。

2017年11月,当扶贫队伍入户交流时,豆军民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要管我了,我家就是这个样子了。”面对如此自暴自弃的贫困户,扶贫队伍三番五次入户交谈,通过交朋友、谈心等多种方式,让他从心理上转变观念。豆军民说:“第一书记说的,我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我放弃了自己,就是放弃了一家人啊!”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真情开导和帮扶,让他展现出一个全新的形象。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当豆军民从错误想法的怪圈中走出来后,像变了一个人。村上动员贫困户开展山羊合作养殖,当别人还在犹豫不决的时候,他自己已经到旬邑县购买了7只羊,村上免费为他送去了20只鸡。他风趣地说,这下我成了“羊司令”“鸡妈妈”了。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见他赶着羊下沟了,回家的时候,还挑着满满的草,他将草一点儿一点儿切碎,伴着麸子就成了鸡的大餐。几个月下来,他的羊已发展到12只,他家的鸡蛋成了村子里最抢手的“宝贝”。

只要有目标,就会有动力。在豆军民看来,他的自身条件不允许外出务工,那就在家好好干,也是一条出路。今年6月份,他又主动养起了两头猪。同时,他还承包了哥哥的7亩地,全部种上了玉米。村上录用公益性岗位,他第一个报名,成为了村环卫员。今年他被村上评为脱贫励志典范,全村人对他赞不绝口。

“我是村上的保洁员,一个月600元,一年挣7200元,家里养着11只羊,卖掉了两只,挣了三千元,还养着20只鸡,一个月能卖200多元鸡蛋,还有两头猪,想赶年底卖了,一年收入下来就是2万多元。”豆军民说。

“豆军民的家庭构成比较特殊,原来在思想上可以说是‘等、靠、要’。但今年通过帮扶,豆军民能自主发展产业,依靠养鸡,养羊,养猪,还有果树等多样化产业,顺利脱贫,明年准备帮助他发展种植柴胡,新建果园及养殖奶羊,让他家庭收入巩固稳定,坚决不让他返贫。”土陵村第一书记说。

豆军民,一个由“懒汉”嬗变为先进的典范,虽然历经诸多曲折和艰辛,但在他的不懈努力和扶贫队伍的帮扶下,他的生活不断朝着幸福靠近。(B)⑦

新闻推荐

法官耐心调解 当事人撤回起诉

本报讯(记者吴红)装修合同完成后却迟迟拿不到相关款项,近日,在旬邑法院法官的调解下,矛盾双方达成了协议。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旬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旬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懒汉”变先进 脱贫不等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