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陇原农村红色革命记忆的起点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2-05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苏海琴

走进中共邠宁支部(旧址)展馆大厅,一幅幅革命先辈的画像,一件件充满岁月痕迹的文物,一段段讲述革命故事的史料,无不镌刻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坚韧不拔、奋勇前进的革命精神。

中共邠宁支部(旧址)是甘肃省第一个农村党组织的诞生地,也是王孝锡烈士的故居。1927年,国民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党组织被迫转入地下,青年社等群众团体也停止了活动。1927年,王孝锡同中共甘肃特别支部书记胡廷珍向党组织请示行动方针,党组织任命王孝锡为西北特派员,指示他和胡廷珍仍回陕甘边境的宁县、长武、旬邑、彬县一带进行革命活动。

太昌镇党委书记张丽萍介绍说:“我们还不断整理、挖掘红色历史事迹,开办红色讲堂,邀请老党员、革命后代和专家学者讲王孝锡和任鼎昌烈士的斗争史、奋斗史,吸引广大干部群众来寻找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

张丽萍说,1927年,王孝锡回到太昌后,秘密建立了甘肃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邠宁支部,王孝锡任支部书记,王晓时任组织委员,任鼎昌任宣传委员,王之经任青年委员。中共邠宁支部成立不久,经中共陕西省委批准,王孝锡在太昌又建立了中共太昌临时区委,下辖宁县、泾河川、长武3个支部,共有党员25人,这也是宁县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临时区委组织。

中共邠宁支部和太昌区委建立后,有组织地开展了青年“读书会”、“驱杨运动”等。王孝锡等人的革命活动,使得反动当局惊恐不安。1928年11月26日,王孝锡被国民党陕甘青“剿匪”总司令部逮捕。在狱中,面对一次次的酷刑审讯,他以钢铁般的意志与敌人进行顽强斗争,严守党的机密,写下了“慷慨歌太平,从容作楚囚,暴刀逞一快,何惜少年头”的诗句,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1928年12月30日,敌人将王孝锡押往刑场。凶残的刽子手用刀打他的胳膊,用毛巾堵塞他的嘴,仍挡不住他高呼的口号声,他昂首挺胸,坚贞不屈,壮烈牺牲,年仅25岁。

王孝锡离去了,中共邠宁支部和太昌临时区委遭到国民党破坏,但他留下的革命火种却在宁县大地播撒开来,为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全面夺取胜利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0年, 为全面保护革命历史遗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当地对中共邠宁支部(旧址)进行了修复重建,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安装了仿古路灯、导览图及导视牌,并对中共邠宁支部展厅进行了布展装饰。

去年以来,庆阳市和宁县各级党组织在中共邠宁支部(旧址)举行各种活动,把接受革命红色传统教育作为必修课,参观展馆、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让农村红色革命记忆指引前行的方向。 现在,中共邠宁支部(旧址)已成为党员干部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重要基地,每天都有大批的党员群众慕名前来参观学习,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新闻推荐

旬邑文化馆库淑兰剪纸馆线上“云讲解”开通啦

本报讯(记者韩焱)为方便广大群众和游客参观了解库淑兰剪纸艺术作品,旬邑县文化馆与西安道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借助网络平...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陇原农村红色革命记忆的起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