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永寿新闻 > 正文

“结梯救人”使我们对“90后”刮目相看

来源:咸阳日报 2009-11-11 15:24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4日下午2时15分许,为救两名落水少年,湖北长江大学9名大学生手拉手结成人梯扑进江中营救,两名男孩获救,陈及时、何东旭、方招3名大学生不幸被江水吞没……

时下,人们常用鲁迅笔下的“九斤老太,一代不如一代”的喟叹来评价“80后”、“90后”,说他们无社会责任感、只知索取,不知奉献。现在,这三位“90后”的代表,已经向世人宣告:“90后”同样有爱心,他们一举手,一投足,都会伸出手去帮助别人,这是中国人的脊梁。

“忧天的杞人”美国曾经预言:“80后”是垮掉的一代,“90后”是“崩溃的一代”,但在大是大非面前,他们经受住了考验,没有垮掉,还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社会责任。从奥运火炬海外传递受阻到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他们表现出来的坚忍、自强、互助的精神,并不比以往任何一代逊色。

几年前,同是长江大学的“80后”学生赵传宇,寒江救人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当年87岁高龄的作家魏巍在给他的信中写道:“这一切都使我陷入深深的感动中,并使我透过历史,重新看到雷锋的身影,雷锋高尚的灵魂!”几年后的今天,三位英雄,舍生忘死,又谱写了一曲时代的赞歌。

在分析“90后”问题时,人们常引用哈罗德·罗森堡《荒漠之死》中的一句话,“一代人的标志是时尚,但历史的内容不仅是服装和行话。一个时代的人们不是担起属于他们时代的变革的重负,便是在它的压力之下死于荒野。”的确如此,渐趋成熟的“90后”频繁登上社会舞台的中心,并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他们已经开始有所担当、有所坚守,也在诸多方面赢得越来越多人的肯定和认可。(永寿县豆家中学 赵文会)(E)③

新闻推荐

永寿渠子乡实践科学发展观造福一方百姓

本报讯(任永华张小军)最近,永寿渠子乡积极以“坚持科学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为主题,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发展苹果、畜牧两大支柱产业,注重提升发展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学习实践活动...

永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结梯救人”使我们对“90后”刮目相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