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永寿新闻 > 正文

实施果畜富民战略推动民生八大工程 永寿以“项目带动”强势舞动“龙头”兴产业

来源:咸阳日报 2009-11-07 15: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任永华

今年,总投资4亿元的全国500强企业南京雨润集团年屠宰初加工10万头肉牛的招商项目,投资5600万元杨凌本香集团的5万头生猪生态养殖基地项目等多家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相继在永寿落户和开工建设,为永寿农民增收注入了新活力,有力地促进了“民生八大工程”的顺利实施,上半年全县286个“民生八大工程”项目,已开工212项,完成投资7410万元。

近年来,永寿县积极挖掘农业产业增收潜力,持续延伸产业链条,引进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全力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早在2005年,该县就引进了年加工果品35万吨,年产果汁5万多吨的咸阳安德利果蔬汁有限公司浓缩果汁生产线一条。2007年该公司仅为果农支付收购款就达9000多万元。2008年引进了投资5000万元的好农夫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苹果气调冷藏库项目,形成以果业生产为中心的一条龙服务及公司的发展体系。今年积极争取到总投资2600万元的苹果产业项目,项目将建成1万亩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和0.5万亩有机苹果基地建设及果业服务体系,每年可实现果农增收500元以上,农民人均果业收入由2004年的535元增加到2008年的1800元。同时,为了方便果农及时掌握果品信息,该县在果业局门前建成一座可容纳60余人的“果业信息大厅暨实用人才超市”,通过上网交流的方式,解决了果农信息最后1公里的问题。

发展畜牧养殖,该县多次叩门招商,终于促成雨润和本香两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入驻永寿。其中南京雨润集团投资4亿元实施占地130亩的10万头肉牛屠宰初加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8亿元,年创利税6000-7000万元。杨凌本香集团投资5600万元实施占地538亩的永寿5万头生猪生态养殖基地项目,项目达产后每年将提供优质商品猪20436头,提供猪仔32032头由农户育肥成商品猪,企业自淘汰猪1000头,合计53468头。为了抢抓南京雨润集团和杨凌本香集团落户永寿的有利机遇,进一步促进肉牛产业发展,上半年,畜牧产值实现1.29亿元,同比增长75%,占农业总产值的33%。建成了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7个,店头、常宁新建3个肉牛养殖场主体已经建成。御驾宫相继在西庄村、寨子村建成2个肉牛养殖场,全县累计新建肉牛养殖场5个。组建各类养殖专业合作社54个,流通中介组织和经纪人等服务从业人员达到4000多人。

“民生八大工程”顺利实施,上半年全县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全面完工,职教中心实训楼项目即将完成。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全面落实,涉及教育新机制金额达903.8万元。总投资约5330万元的灾后重建4所学校、校舍改造6所学校和生活设施建设4所学校在加紧建设之中,现已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县医院门诊楼、妇幼保健综合楼以及郭村、平遥、底角沟三所卫生院已正式投入使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2%,共为全县5075人补助医疗费500.38万元。县乡计生服务站已建成使用,全省计生工作现场会在永寿县隆重召开。该县以县为主建立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体制机制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县中心敬老院一期规划建设的3幢公寓楼已经全部建成,8月初所有五保户即可入住。全县纳入城乡低保22216人,发放保障金842.3万元。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682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4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全县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7195人次,创收575.6万元。(C)②

新闻推荐

奉献者之歌 ——永寿大学生村官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张俊伟

“有一种声音心中激荡,有一种力量涌出胸膛,我们奔赴新农村建设的战场……唱好时代主旋律,农民富裕农业旺”。如今,一首名为《放飞梦想》的大学生村官之歌,在永寿的田间地头广为传唱。在第三批学习实践...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果畜富民战略推动民生八大工程 永寿以“项目带动”强势舞动“龙头”兴产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