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永寿新闻 > 正文

东汉人韩棱 帮助汉和帝除掉外戚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19 03:38   https://www.yybnet.net/

韩棱,字伯师,颍川郡舞阳县(今河南舞钢市庙街乡大韩庄村)人。父亲韩寻,曾任陇西郡太守。

韩棱4岁那年,韩寻去世,他奉养母亲和弟弟,以孝敬、友爱出名。

长大后,韩棱将父亲遗留下的数百万家产,分给叔伯兄弟,乡人对他十分尊敬。

后来,韩棱被推举到颍川郡做功曹(郡守、县令的主要佐吏,主管考察记录业绩事务)。太守身体不好,韩棱代为行事,政通令止,治下有方。

汉明帝特别征召韩棱到朝廷为官,接连5次升迁,一直做到尚书令。

除掉窦宪

韩棱推翻窦氏外戚集团

汉和帝时,大将军窦宪掌权,朝中许多官员商议向窦宪下拜,并称万岁。

韩棱严厉地说,做官要对上不献媚,对下不欺压,哪有向大臣称万岁的道理?众人听了羞愧难当,不敢再提。

随后,韩棱和司徒丁鸿、司空任隗等人密议,帮助汉和帝除掉窦宪,推翻窦氏外戚集团。

窦宪垮台后,韩棱夜以继日,典查他的谋反罪状,一连几个月都没有休息,澡都没洗过一次。

晚年时,韩棱出任南阳郡太守。在任期间,他执纪严明,施法公正,严厉揭露和打击奸盗,使得郡中的权贵十分害怕。

几年后,韩棱被征召入朝任太仆。永元九年(97)十二月,韩棱出任司空。第二年七月,韩棱去世。

唐朝贞元九年(793),韩棱被追封为渊德公。

韩韶治嬴县有方

盗贼不敢进入半步

同样出自颍川郡舞阳县的,在东汉末年还有一个韩韶。

韩韶,字仲黄,汉桓帝时入仕为官。最初在颍川郡任吏员,因政绩突出,被征召到司徒府任职。

永寿二年(156),泰山郡(郡治在奉高县,即今山东泰安市岱岳区范镇)有个叫公孙举的人,带领一帮人不断地骚扰嬴县(故城在今山东莱芜市莱城区羊里镇城子县村)。

泰山郡的几任郡守都没能拒敌安民,朝廷命尚书府从三府(司徒、司马、司空)属员中,选择能治理民事又能拒寇入侵的官员前往嬴县镇守。

韩韶被推选为嬴县县长(汉朝大县县官叫县令,小县县官叫县长)。他到任后,一面加固城墙,一面将趁火打劫、坑蒙拐骗的奸商抓起来斩首示众。

在韩韶的治理下,嬴县逐渐安定起来。

公孙举听说韩韶德高望重,除恶扬善,爱民如子,治城有方,下令手下此后不准进入嬴县半步。

附近的流民得知嬴县很安全,大量涌入嬴县。韩韶怜悯饥民,来不及向太守汇报,擅自打开官仓,在街头巷尾开设粥棚。

太守也知道韩韶一心为民,对他私开官仓一事没有给任何处分。

韩韶的儿子韩融,字元长,从小就擅长辩论,声名远扬。初平元年(190)6月,韩融出任大鸿胪(管理外交的官员),奉命与胡母班等人出使关东。

后来,韩融出任太仆。兴平二年(195),董卓手下李傕、郭汜在长安城各自拥兵相攻,李傕挟持汉献帝刘协及皇后、宫人和公卿百官等。

汉献帝与韩融等人逃出,韩融奉命去找李傕、郭汜,希望二人和好,并请求李傕释放被抓的公卿百官及宫女等。

李傕看在韩融的面子上,答应了韩融放人的请求,并把汉献帝的乘舆器服等也一并归还。

韩融活到80岁才去世。

韩千秋和韩延年

父子名将都战死沙场

西汉时的颍川郡郏城县(今河南郏县),还出了父子名将:韩千秋和韩延年。

汉武帝时,南越王赵兴、王太后樛氏想要归属汉朝,但遭到丞相吕嘉反对。

韩千秋对吕嘉很气愤,对汉武帝说,愿意带兵去攻打吕嘉。汉武帝派韩千秋和南越王太后的弟弟樛乐,率2000人进入南越境内。

最开始,韩千秋打了几次胜仗。但吕嘉杀死了南越王赵兴和王太后,立赵建德为南越王,派兵攻打汉军,韩千秋战死。

元鼎五年(公元前112),汉武帝以韩千秋的战功,封他的儿子韩延年为成安侯。

天汉二年(公元前99),韩延年以校尉身份跟随将军李陵北征匈奴。

李陵兵败,与韩延年带领10多人突围。匈奴骑兵紧追不舍,李陵投降,韩延年战死。

新闻推荐

276个规模养殖场达标 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 ——东坡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有成效

大型养殖场修建沼气池。本报记者殷勇文/图“经过前期的督察和治理,大部分养殖户都自觉整改了,但还是有部分人心存侥幸,还在...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宝宝起名的学问2018-08-16 01:19
猜你喜欢:
评论:(东汉人韩棱 帮助汉和帝除掉外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