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永寿新闻 > 正文

红蓼入诗亦入画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0-10 08:12   https://www.yybnet.net/

□祁云枝

春夏时节,渭河北岸水滨野生一片片浓密的野草,一人多高,我家乡人叫它野荞麦。野荞麦开粉红的穗装花,我们叫它“狗尾巴花”。后来,我偶然看到一幅《红蓼水禽图》,才知道我们的野荞麦原来芳名红蓼。

红蓼多生在田埂水畔,枝茎细长错落,蓼叶扶疏,枝节处泛出淡红。花期,玫红、粉红低垂的穗花,在秋风中摇曳时,犹如小姑娘抿嘴巧笑。宋徽宗赵佶有《红蓼白鹅图》,清代马荃作《红蓼野菊图》。齐白石对红蓼情有独钟,留下了《红蓼双鸟》《红蓼群虾》《红蓼珍禽》《红蓼青蛙图》《墨叶红蓼》。“秋波红蓼水,夕照青芜岸”。在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眼里,水塘边若没有红蓼,秋天的水面便没了神采。“老作渔翁犹喜事,数枝红蓼醉清秋。”遍赏名花的陆游,老来,觉得几枝普普通通的红蓼,也能令他陶醉。

红蓼气味辛辣。在我的故乡永寿,人们把河滩上的红蓼收割回家,夏夜,一家人坐院子里乘凉时,点燃晒干的红蓼驱蚊。多少年后,每当我点燃蚊香或是插上驱蚊灯时,耳边总响起当年在院子里点燃红蓼驱蚊,红蓼秆燃烧时噼里啪啦的声音。

红蓼所含的化学物质,不仅能驱蚊,还是烹饪美味的佐料。古人把红蓼、葱、蒜、韭和芥并称“五辛”。煮鱼时就把红蓼叶子塞进鱼腹里,可以去腥。红蓼还能祛风除湿、清热解毒,治疗痢疾腹泻、水肿痈疮等。《本草纲目》说:“常食,温中去恶气,消食下气”。

据说,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典故中,“薪”,不是柴草,而是红蓼。“卧薪”是“目卧则攻之以蓼薪”,红蓼花积聚多了就称蓼薪。也就是在疲倦困乏的时候,用红蓼花的辣来刺激一下眼睛,眼泪流下来了后人也就清醒了。他用这种方式,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懈怠,不要忘记家国仇恨。(B)(13)

新闻推荐

过永寿梁记

索云峰/摄◎耿翔1第一次过永寿梁,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跟着村上一群去碾子沟拉煤的人。三个人一辆架子车,步...

永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红蓼入诗亦入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