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好保姆高价难求 家政业亟待规范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0-08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宣城市首届家政服务技能比赛现场。家务整理显现家政人员真功夫。一位月嫂在演示如何正确搂抱婴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今,家政服务行业越来越受大众关注。“好家政员请不起,请得起的又不放心”困扰着大多数市民。宣城市家政服务市场现状如何,又该怎样转型升级?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1.现状

家政市场求才若渴

“找保姆难,想找个有经验又称心的保姆更是难上加难。”再过一个月,市民张雨馨就要临产了,家人商量后决定找个月嫂帮忙。但是询问了多家家政公司后,张雨馨发现有经验的月嫂都已被预订。“月嫂价格真不低,3年前工资还是每月5000左右,现在我问了三四家家政公司,价格都在七八千元到上万元不等,而且非常抢手,至少要提前一个月预约。”张雨馨摇头说,请个月嫂费用不低,让她这个工薪阶层经济压力有些大。但就这价格,有时候花了钱却享受不到应有的服务。

不仅月嫂难找,就连钟点工也难找。市民陈亚兰对此深有体会,陈亚兰的奶奶今年85岁了,身体还算健康,想请个钟点工帮忙照看老人,好不容易找了一个较为满意的,可是,上半年保姆家有事,就回老家了。陈亚兰不得不重新找保姆,找了3个月也没有找到满意的。

市皖嫂家政负责人胡敏说,一方面家政服务工作比较辛苦,另一方面受“当保姆低人一等”的传统观念制约,让一些人在择业时望而却步。“现在,不仅是城市就业人员,来自农村的年轻人也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目前家政行业里的年轻人少之又少。”

“因为家政市场供不应求,家政服务价格不断被推高,雇主的预期和标准也随之提高。现在我们公司登记的有800多名家政服务人员,但是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胡敏说,从人员构成来看,家政服务人员大多为下岗或失业人员、农村陪读家长和农村富余劳动力;从年龄结构来看,从事家政行业的人员,40岁以上的居多,这些人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而目前家政服务业普遍缺乏专业培训,技能水平不能满足用户要求,尤其是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专业家政服务管理人才极其紧缺,造成了雇主和家政服务人员的对接难,“保姆荒”更为突显。

2.问题

家政等级认证质价不符

“月嫂在家带孩子换尿布、洗澡操作都不熟练,晚上孩子哭闹也是经常,我们家人都醒了,月嫂还在睡觉,家里请的中级月嫂名不符实。”今年年初,家住宣州区养贤乡的陈琼生孩子,丈夫通过一家家政公司聘请了一位中级月嫂照顾孩子,不料,月嫂在家经常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带孩子的事情也是喊着才会帮忙。

陈琼认为月嫂不够专业,和家政公司沟通后得知,月嫂确实持有“育婴师”资格证,月嫂自己说带过四五个孩子,所以被认定为中级月嫂,家政公司没有月嫂之前带孩子的资料,并承诺会尽快为陈琼调换一名新的月嫂。陈琼非常气愤:“我花5600元钱一个月请的中级月嫂,竟然是带孩子的新手。家政公司即便承诺调换新的月嫂,但是也要等其他月嫂有时间才行。”

9月25日,记者来到仁杰医院对面的皖新家政公司,工作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月嫂的工作就是照顾孩子和产妇,包括带孩子睡觉、做月子餐、洗衣物。高级月嫂一般服务过15个雇主以上,从业两年以上,有相关证件。该公司是根据顾客的口碑对家政人员进行评级,并承诺高级月嫂一定具有与其能力相匹配的专业水准。

记者通过对市区多家家政公司进行走访发现,几乎每家家政公司都自己对月嫂划分等级,一般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一些家政服务机构还划分了金牌、特级月嫂。等级划分的标准,是由各家家政公司自己制定的。

“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了一到五星级和金牌级六级,但是,行业内还没有统一的机构进行认证,各家政公司一般还是自己给月嫂划分级别。”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负责人李奇林向记者介绍说。

家政行业进入门槛低

在市区青年路一条路上,就有六七家不大的门店,门头都挂有“家政”“中介”的标牌。记者进入一家门店里,看到只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登记信息,店内坐着几名前来求职的家政人员。记者表示想要找一名钟点工,对方询问了具体地址、房屋面积和工作时间,给出了每月1300元的价格。当记者提出想和钟点工见面了解情况时,对方表示,有合适的人前来应聘会通知客户对接家政人员,如果客户对家政人员不满意可以重新选择。

一些网上“家政公司”则更为“精简”,并没有实际办公场地,仅仅是通过电话联系家政人员和客户。

“家政公司创办门槛较低,普遍‘零、散、小\’,还有一些无营业执照的家政中介,影响家政行业的健康发展。”李奇林告诉记者,很多家政公司就是中介,介绍雇主和家政人员见面谈,双方觉得合适就行,没有家政人员从业资格证,甚至没有核查家政人员的身份,出了问题,客户难以维权。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些中介公司注册只需要在工商部门进行登记注册,家政人员管理都是公司自己负责,并没有明确单位进行统一监管。李奇林表示,家政公司应当承担管理职能,对家政服务人员身份、健康状况、职业道德、服务水平进行核查验证,提供必要的岗前培训、跟踪管理、监督指导,定期回访了解服务情况,甚至为其建立个人职业信息档案。

3.探索

家政人员员工制度化管理

“我从事家政业已经十几年了,2014年参加了市里第一批育婴师培训,并拿到了资格证书,现在是高级育婴师。”家住市区西门口的周晓乔是宣城市第一批从事家政行业的人员之一,她从2000年下岗后就去上海从事家政行业。

“2013年后,宣城家政人员的工资待遇越来越高,市场需求量也大。”周晓乔说,她现在是皖嫂家政的员工,每月的工作内容和工资都是公司统一协调。

和周晓乔一样,今年52岁的宋国玲也是皖嫂家政的员工,由于业务熟练,级别高,2016年开始在广德县皖嫂家政做培训育婴员,专门给前来考育婴师资格证的进行培训。

胡敏告诉记者,皖嫂家政现在对育婴师和高级护理师采取员工制度化管理,不仅确保了公司家政人员的综合素质,也让家政人员更有保障。“现在公司一共有50名家政人员是公司的员工,以后还会往员工制管理这个方向发展。每个月公司都会对这些员工进行免费培训,内容包括饭菜的营养搭配,最新的育儿养生知识等课程。”胡敏还介绍说,公司不仅给员工进行免费培训,很多免费课程都是对外开放的,希望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家政行业。

“互联网+家政”刷新家政服务

手机或电脑轻轻一点,家政服务就能到家。“互联网+家政”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今年年初,家住贝林小区的梁华通过手机下载的一款家政APP,预约了上门保洁服务。

“手机随时下单、在线付款,有‘阿姨\’基本情况和信息,也能看到别人的评价,用起来挺方便的。”梁华告诉记者,比起传统门店找保洁,通过手机APP预约就和网上购物一样方便快捷,“有时候上午预约,下午就有人上门了,比在门店找快得多”。

打开手机上的家政APP,有家政类型,服务次数等各种选项可供选择,填写信息后,可以自己选择保洁师或者由系统自动推荐,付款成功后,就预约好了。“第一次一般是根据他人对保洁师的整体评价来选择,如果有觉得不错的或者其他人推荐的,可以固定选择某一位保洁师。”梁华向记者展示了网上预约家政服务的流程,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预约方便,整个保洁过程也非常规范”。

“我们公司也有自己的官网,可以在网络平台上面预约家政人员,上面有家政人员的照片、基本信息以及之前雇主对其的评价。”胡敏说,有意向在皖嫂家政请家政人员的市民,可以先通过网上平台进行初步了解,再来我们公司面试,非常的方便。

4.期待

家政服务行业标准化

记者从市区鳌峰派出所工作人员了解到,时常有雇主和家政人员发生纠纷,但很多家政人员提供的资料不全,还有些甚至是虚假信息,难以找到当事人。负责中介的公司也仅仅是登记了信息,对所介绍的家政人员情况根本不了解。因此,遇到这种纠纷,很多市民难以维权。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宣城市上规模、有着标准化的家政服务企业,为数不多。“我们希望更多的家政企业可以上规模,市里能够出台相关的政策,规范经营。”李奇林如是说。

“就拿寻求家政服务的渠道来说,宣城市目前还是以中介为主,家政从业人员不一定常驻公司,同时持证家政人员占比较低,且价格随意性较大。而标准化的家政服务企业,采用的是员工制,既利于规范市场价格,同时,还利于建立家政服务员诚信体系,增加持证家政员的数量。”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宣城市正在积极探索家政服务行业标准化经营。

新闻推荐

新杭镇扎实开展 农村卫生改厕工程

广德讯今年以来,广德县新杭镇按照卫生改厕工作计划,坚持路东、流洞两社区及全镇危房新建户整体推进、广宜路道路沿线可视旱...

广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保姆高价难求 家政业亟待规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