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广德 > 正文

施立波: 初心系百姓 携手奔小康

来源:江淮时报 2020-01-14 14:29   https://www.yybnet.net/

1994年,她怀着对江南鱼米之乡的向往,克服了重重阻力,从遥远的齐齐哈尔义无反顾跟随丈夫来到了广德,便永远扎根在这里。她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为当地村民兴修水利,为老百姓办实事,带领周边多户农民共同致富;她乐于奉献、孝敬老人,筹资建设花鼓粮食烘干中心,筹建养老院。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一直以来是广德县利民农田水利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施立波坚守的初心和梦想。

广德县誓节镇,位于人文荟萃,钟灵毓秀,自古便有“南宣北合”一说的宣城市。该镇以生产水稻和传统粮油为主的农业大镇,依山傍水,环境优美。2013年施立波返乡创业,她看到这片江南小镇未来农业的发展前景,流转了上千亩水田,从事农田种植事业,之后又成立利民农田水利专业合作社,全心全意为社员服务。作为省、市人大代表,施立波清楚地知道她不是一个普通人,她的肩上担着广德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

施立波刚到广德县之时,家境极度贫困,生活十分艰险,在1995年生下第一个孩子后,不得不卖掉手上的戒指,去浙江学习服装的加工与销售。 18年的打工办厂经验,让她尝遍了辛酸苦辣与喜怒哀乐,同时也锻炼了她面对困难始终坚韧不拔的精神,为之后在工作中

迎难而上打下了基础。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

之重。广德县虽然拥

有农业生产的先

天优势,但传

统的生产方

式和水路

电基础设

施却依然

薄弱,成

为制约

农 业 发

展的重要

瓶颈。农田

水路电的建

设是保持农

业农村好又快发

展的重要条件,在认识到这一制约性因素后,2014年底,施立波经过多次走访学习,接手组建了广德县利民农田水利合作社。

合作社刚开始时主要是组织本社成员开展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用水治水条件,管护及抗旱服务,组织采购、供应成员种植所需的生产资料、组织收购、加工、销售成员种植的农产品,开展与种植有关的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等。实践和时间均证明,合作社不仅是连接政府,企业,和家庭农场的纽带,同时解决老百姓农业生产的后顾之忧。让专业的人做好专业的事,避免了盲目的投资浪费有限的资源。同年还被国家九部委联合表彰为“示范级合作社”。 “合作社就是一个合作共赢,抱团取暖的地方。”施立波说。

成功的背后,是苦苦堆积的坚持和默默付出的努力。在合作社的初始阶段,水渠灌溉施工建设,修建农田机耕路,因为占地经常受到当地村民的不理解甚至野蛮阻挠。强行阻挡挖掘机施工,施立波代表呈多次深夜到访村民家中,送礼说情并当场写下保证书,承诺施工三月结束,铺平施工损坏农田,甚至加大赔偿面积,最终才得以顺利开工。

面对前进中的困难,无数个深夜里,施立波都奔走在田间地头,为这片土地的科学发展苦思冥想。经历的委屈和艰难只有自己默默忍受,眼角的泪水一次次的往心里哽咽,各种困境和压力一次次的打压着这个弱小而坚强的身影,但她仍凭着坚韧的毅力和持而不懈的精神,终究在和当地村民的沟通协商中与他们打成一片,获得他们的支持和理解。

2015年为解决农民种粮难、卖粮难的问题,合作社购买了五台大型农业机械,为附近群众开展代耕、代收服务,并在花鼓建成了全镇第一个日产120吨的粮食烘干中心,不仅解决了老百姓种粮难,烘粮难,卖粮难等人民群众最迫切问题,还极大的降低了生产成本,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为社员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基础设施服务问题得到了解决,但如何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引领农民种什么成了关键。 2016年,合作社开始试着走产业化道路,注册了“宣米”商标。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种好稻,加好米,倡导绿色提质增效,带领社员走品牌农业创新发展之路,一直是利民合作社不忘的初心和梦想。合作社的骨干们带领着社员积极探索绿色增效绿色发展之路。经过几年土壤改良和生态种植模式的摸索,2018年利民合作社的“宣米”被认定为中国绿色食品A级认证。该米加工采用常规香稻和杂交晶两优两个系列为原粮,采用稻渔共作等有机模式的订单种植,单独加工存储等方式进行生产管理,确保品种纯一质量可控。“宣米”的诞生成了施立波为民谋福利的努力方向,她尝试用品牌效应引领社员走绿色提质增效的发展之路。

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在鼓励订单种植,引导绿色模式,尝试粮食银行和优粮优储,优质优价的创新鼓舞下让社员真正看到了实惠和种植优质粮食的前景。而施立波依旧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时时刻刻牢记人民的重托,她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合作社发展永远在路上。按照“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原则,认真为人民办事实,与老百姓保持密切的联系。 2018她了解到,广德县人口老龄化已达到16%,这也标志着,该县已经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当时广德县公办养老机构有9所,其中公建民营1所,床位数为1643张,入住率为43%。社会办养老机构3家,共有床位160张,入住率约为57%。社会养老问题严重不足。

为解决这一问题,她利用合作社现有的资源进行翻建维修,在誓节镇花鼓村新建广德县利民老年护养中心,一期已正式运营,入住率为90%极大缓解当地社会养老需求,目前二期正在筹建中。在建设养之初,由于资金的不足,施立波从娘家拿走了母亲和兄弟的所有的积蓄,妈妈的鼓励和的支持成为她前行的动力。建设期间,她没日没夜的投入在施工现场,与工人们同吃同住,自己孩子的童年缺少母亲的陪伴是她对家人永远的亏欠。施立波用心点亮了万家灯火,用爱温暖老弱群体,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2018年2019年先后被省妇联、省文明办授予安徽省最美巾帼志愿者、安徽省最美女性,宣城十佳创业女性,宣城最美爱心天使等荣誉称号。

近几年来,施立波一直把联系选民、走访群众作为履行职责的一个重要前提。因为只有通过与群众的接触,才能更加了解群众,了解基层。她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及困难与疾苦。每次两会,她都能提出几件建议和意见,2016年市人大会上,针对当前农业发展中的新问题,她提了《关于促进农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建议案;2018年她提了 《关于加快区域品牌粮食发展的建议》;2019年在省、市人代会上提了《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施立波在省、市人代会上的许多议案、建议引起了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粮食局局长曾亲临合作社调查了解情况,与提案代表交换意见,并就议案、建议反映的问题,表示将慎重考虑,妥善解决。

苦难与艰辛磨炼了施立波的意志,坚定了她为人民服务的信仰。 “思想和身体必须有一样在路上”,施立波一直很赞同这句话,同时,在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她深感自己做的不够多,不够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新时代,她将带领合作社的全体员工继续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新闻推荐

新疆近期新增两座县级市 今年全国已有9地撤县设市获批

12月20日晚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公布了库车县撤县设市获批的消息,至此,今年全国已有9地成功撤县设市,库车市也是近期...

广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施立波: 初心系百姓 携手奔小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