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户外行游 □贺建军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3-15 14:17   https://www.yybnet.net/

2008年,是我人生转折之年,天地广阔,唯有行走,才能找寻到自我。这一年注定有太多的旅途,为公务为生计奔波,更多的是为自由漂泊。几乎每个周末,我都是在路上。一直喜欢在路上的感觉,也一直企盼,唯有让身体疲惫不堪,内心才会获得些许宁静。每一段旅途,我总是习惯带上一本新上架的小说,沉浸在别人的故事中,奔走在阴晴冷暖的天空下。

四月初,我在宣城市旌德县参加一个文学采风活动,三号下午从皖南回到合肥。四号是清明节放假,连着周末有三天假。傍晚时分,闲不住的我背着厚重的登山包,按照之前约定来到安徽大剧院门口的集合地点,与驴友们会合,赴皖南的黄山,走户外路线攀登仙人峰。当晚八时许,一行九人登上提前租好的面包车离开合肥,一路高速畅达,四号凌晨抵达太平。领队是酋长,合肥户外圈里知名的“老驴”,他联系上黄山著名的户外向导老赵后,商定连夜登山。

个子不高脚穿解放鞋走起路来噔噔噔的老赵在前面引路,我们步步紧随。夜深人静,行走在黑漆漆的大山里,依靠手中的聚光手电筒和脑袋上头灯照亮前行的路。天空中纷飞的小雨,加重了暗夜里的湿寒。好在我们不停地跋涉,身上有了汗,便不觉得冷了。一路上行,不停歇地走到了夜里两点,领队酋长才通知大家就地扎营。前无村后无店,狭窄的山道崎岖不平,只能随遇而安了。我把地垫铺在潮湿泥泞的落叶上,手忙脚乱地搭起我心爱的鹅黄色户外帐篷,迅速钻入温暖蓬松的睡袋,企图快速入睡,因为,到早上六点钟就要起身开拔。事与愿违,尽管身体已然疲惫,脑子里却是天马行空思绪纷飞。入睡快历来不是我强项,即便是坐火车睡卧铺常常也是休息不好,况乎如此简易的野外帐篷里。好不容易眯瞪着了,感觉好像没过多久,就被同行者兴奋的喧嚣吵醒了。到点了。

咱是当过兵的人,从不做拖后腿的事,像新兵连里紧急集合似的,我三把两手就穿好了衣裤。到清澈的溪流边洗漱完毕,再打上些水,迅速支起挡风板,用丁烷气罐户外小锅烧水做饭。再忙,也要泡上一杯上好的绿茶,哪怕是闷在户外水壶里的绿茶喝起来没平常那么滋润,照样会让我一整天都神清气爽的。

热乎的方便面便是早餐,之后快速开拔。清晨的空气清新纯净,淅沥的小雨渐渐停歇,空山新雨后宜人的气息润心润肺。我们继续上路,跳跃着走过碧水青流的小溪,穿越杂花生树的密林,翻山越岭,临近中午时抵达八道河第二营地。扎营、午餐,休整之后就开始攀登仙人峰了。

仙人峰为黄山三十六大峰之一,海拔一千六百多米。峰顶有两块巨石形如石人,相对而坐,宛如刻成。旧有神话传说,轩辕黄帝与浮丘游想至此,灵气升天后化为石人。其下石壁高五百余仞,猿猴亦不能到。明人有诗曰:“高峰人碧落,峭壁飞流泉。上有两人石,相对如谈玄。”青山幽谷静寂无声,气势磅礴雄姿灵秀,黄山风光迤逦美景自不凡。这是我第四次爬黄山了,以前三次都是花钱买票去的黄山风景区,这次省钱咯——咱走的是野路,不用花钱买门票。我去过五岳里的泰山、嵩山、华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赞誉,黄山显然是轻轻松松担得起的。

一路艰险,终于抵达仙人峰畔。脚下风起云涌飘飘荡荡如梦如幻,四处可见挺拔不屈昂立多姿的黄山松。千仞之巅的山峰上无路可循,处处湿滑异常,我们看似闲庭信步,实则小心翼翼,等脚踩实了才敢把身体的重心落下去。无限风光在险峰,仙人峰上觅仙踪,再苦再累,也值。

黄山之美让我沉醉,我连连拍下许多张弥足珍贵的照片。转身下山时候,咱还没感慨嘚瑟一会儿,前面的队友老刀、阳光他们就不走了,咋回事啊?原来,连向导老赵都迷路啦。上下仙人峰,本就野路崎岖蜿蜒不定,四下里雾霭重重,我们再无心赏景,也不敢多言语,怕影响到老赵下一步的判断。

所谓迷途知返,在现实中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在这雾气弥漫迷迷蒙蒙山色有无中的大山里,更能显示出向导老赵一身超凡的本事。四十多岁的老赵正值盛年,黑里透红略显消瘦的脸庞棱角分明,手握柴刀肩跨绳索,一副精明强干的样子,一辈子生活在黄山的老赵在当地户外圈子里可是大名鼎鼎,有黄山活地图之称。酷酷的酋长和老赵很熟,随意地开着玩笑说——老赵就是这大山里成精的山猴子,哪儿会找不到回家的路啊?老赵嘿嘿一笑。只见他东瞅瞅西瞧瞧,直接领着我们横切到山顶的一端,再下穿,依旧无路可下。老赵也不急,就近找了棵盘根错结的树,用二十多米长的救援绳系好,让大家顺着绳子缓缓下到迷雾中看不清的地方。好在大家伙儿把登山包啥的都放在了营地,随身只带了装相机和水的小包,轻装上阵就是不一样,手脚并用轻轻松松到达。且看老赵闪转腾挪之际,收好了救援绳,再带着我们三转两转,就找到了山里药农采药的小道。我们连连称奇,老赵果然是高人啊。

虽然如此,我们还是费了番周折,到下午五点半回到营地。在营地做晚饭时候,我闪身让人时不小心扭伤膝盖,旧伤复发,滑膜炎发作,痛,一直就是痛,坚忍不拔的痛,足够郁闷。

五日晨,睡到自然醒,拔营负重下山,约六小时,在丛林中穿越,在溪流中岩石上跳跃,痛——热汗冷汗一并流。有部纪录片叫《我的长征》热播的时候我追着看,纪录片里有个不屈的汉子,中途因为滑膜炎发作,疼痛难忍不得不含泪退出,他那痛苦的状态和不甘的神情留给我的印象特别深。

当晚在向导老赵家扎营、FB,老赵亲自下厨,整出了好多道徽州土菜,最好吃的要数石耳春笋炖土鸡汤了。春笋是下山时候老赵顺手挖的,石耳是以前老赵爬悬崖峭壁亲手采的,土鸡是老赵家里养的满山遍野找虫子吃的那种,咋能不好吃呢。不到三五分钟时间,这道热气腾腾的大菜被我们一扫而空。吃完这道大菜,大家才安心地继续不急不慢地喝酒吃菜。

晚饭后,我的膝盖疼痛加剧,钻心地疼,整个右膝盖肿胀得比大腿还粗,右腿伸不直弯不了,俨然成了残疾人。同去的驴友们见状也都过来嘘寒问暖出主意,贴膏药、吃止疼片、绑绷带都没啥效果,只好让它继续疼吧。痛得我整夜未眠,偏偏手机又坏了,够惨够痛。好在随身还带了本书,算是有点事可干。

六日上午酋长、阳光他们背着装备去近处的山崖上玩速降,老赵领着去的,我只能无聊地待在老赵家发呆。当疼痛已然成了习惯,只能由着它持之以恒地去痛,我总要给自个儿找点事干吧。

老赵家在山脚下,是幢朴素的两层小楼,有个水泥铺就的院子。从院子里望去,远处是起伏绵延的群山,院外不远处的田地里,盛开着黄灿灿的油菜花,花香一阵阵飘来,让人沉醉。还真有点悠然见南山的意蕴。搬一把旧竹椅,坐在小院里,燃一支烟,喝一口茶,感受这远离喧嚣尘世的世外桃源——面向花海,春暖花开。

中午时分,视野中出现同行的老刀和牧童哥儿俩背着厚重的户外背包,穿越花海往这边走来的身影,我赶忙拿出相机,随手拍下,果然不负我的期望,他俩整个人行进中的状态和画面的构图、色彩的感觉都非常棒,很有些名家风景油画的神韵。卡片机能拍出这样的效果,我很满意。

热热闹闹的三天就这样悄然过去。我们依旧乘坐面包车当晚回到合肥,结束了这段之于我痛并快乐着的旅程。之后,我边上班边治疗了半个来月,待膝伤初愈,便又踏上了新的登山之旅。

人生转折之年,只能折腾不休,但这份折腾里却有着不一样的收获和体会,我倍觉珍贵。

新闻推荐

旌德重点水利建设项目集中复工

旌德讯近日,农历正月初四,旌德县徽水河城区江村大道桥段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扫尾沿河堤防绿化已率先复工,吹响了重点水利建设项目节后复工的“集结号”。农历正月初十,在篁嘉河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早...

旌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旌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户外行游 □贺建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