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安徽旅游强省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9-21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1979年登临黄山时发表“黄山谈话”,拉开了黄山乃至整个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历史大幕。忽如一夜春风来。安徽从一个旅游资源大省,实现了向旅游大省的跨越,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而更为具象的,是一个个旅游行业的从业人员,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他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瓜果蔬菜“上网”成畅销旅游商品

杨荷云住在天柱山旁边的山包新村,儿女都已经在外工作。因为总是闲不住,杨荷云和老伴在家种了很多蔬菜瓜果,老两口根本吃不完。“以前这些吃不完的瓜果蔬菜只有眼睁睁地看着烂在地里,可惜了。”

天柱山的旅游发展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带动,于杨荷云而言,是从细微之处感受到了变化。杨荷云还是像往常一样爱种菜,不一样的是,这些瓜果蔬菜的“出口”变成了天柱山的游客,甚至是网上那些未曾谋面的人。

如今,每逢旅游旺季时,杨荷云就提着手工自制的农家剁椒、辣椒酱、豇豆干、萝卜丝、山芋粉和红薯干等土货到三祖寺广场叫卖,因为用料地道、风味鲜美,常常被游客抢购一空。

杨荷云还成了村里妇女致富的“领路人”。看到这些土货如此畅销,她便带动村里的留守妇女大面积种植土辣椒、老品种萝卜和红薯,并开办了剁椒厂。现在,杨大姐牌剁椒和红薯干在旅游电商网上十分畅销。

“没人嫁”的穷地方变成香饽饽

东临江浙沪、北枕皖江的宣城市旌德县,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县域面积有904.8平方公里,总人口为15.2万人。虽然风景好,但过去这里一穷二白,老百姓总靠砍树卖钱,姑娘们也不太愿意嫁过来。

自从发展旅游以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如今旌德县交通干线四通八达,紧邻黄山、宣城市区,旌德县已成为安徽省重要的旅游大县,每年来此旅游的游客不计其数。当地村民也切身体会到了生活的变化。“现在我们这里的小伙子比其他地方娶媳妇更加容易,外地姑娘嫁过来干脆就不要彩礼,因为这里不仅风景好,而且赚钱更轻松。”旌德县路西村村委书记黄晓本说。

天柱山茶庄竹海农家的储老板和老公利用家里多余的房子做民宿和农家乐,生意不错。一说起旅游改变村民命运的实例,她也快人快语:“以前这里不通公路,山上竹木运不出去,靠山吃不了山,人们都守着宝山受穷。古话讲‘养女莫把天柱郎\’,就是担心姑娘嫁过去跟着吃苦受穷啊!”现在好了,天柱山发展旅游,山上风景如画,交通四通八达,“别说农村姑娘,就是城市姑娘都愿意嫁过来呢,我就是潜山县城人。”

旅游发展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研究,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收入增加7元。旅游业每增加一个直接就业,可带动4至8个间接就业。六安市霍山县单龙寺镇过去经济条件很差,如今霍山县大力发展旅游,农户们纷纷开办农家乐。经营好的每户年均收入超过10万元,刚刚起步的农家乐一年收入能够达到四五万元。来自潜山假日办的统计显示,天柱山及其周边居民在景区开发之初年人均收入仅200元,现在人均年收入达2.46万元,翻了百倍。从这组数字中不难看出,天柱山旅游业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与辐射效应明显。

40年前,黄山旅游还基本上处于没有开发的状态,一年游客仅有10多万人次。40年来,安徽省在做好黄山旅游资源保护的基础上,多管齐下,使黄山市旅游业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接待游客超过6000万人次。

仅以2014年开通的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而言,由于其连接了金寨县、霍山县的天堂寨、太阳乡等15个景区以及7个红色人文景点,盘活了当地的旅游资源,已带动沿线50多万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改革开放40年旅游强省成果丰硕

近年来,安徽围绕“五个一批”建设工程这一总抓手,协调推进合肥都市圈休闲旅游区、大别山自然生态旅游区和皖北文化生态旅游区“三大板块”加快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旅游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已带动近30万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现在,安徽旅游还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逐渐从依靠“门票经济”,转向全域旅游发展,为游客提供现代休闲娱乐式的旅游,对当地经济带动明显。

改革开放40年来,安徽旅游业的发展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1979年,安徽的国内游客人数仅37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740万元,旅游外汇收入33.1万美元。到2017年底,安徽的国内游客人数已超过6.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超过6000亿元,旅游外汇收入近30亿美元,旅游强省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葛玉屏高永俊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丽卿


新闻推荐

让“灵芝”成为发展“妙药”

■余结红旌德县是“中国灵芝之乡”和“十大皖药”(灵芝)示范基地。近年来,旌德经济开发区聚集人才人气,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特...

旌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旌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旅游强省取得丰硕成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