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搭建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1-25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范孝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安徽省牢牢把握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这条改革主线,聚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努力使安徽成为人才济济、最为“养人”的省份之一,搭建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导师引领 人才成长有方向

“相对于待遇、科研经费这些‘硬环境’,年轻人同样看重企业文化、职业发展通道之类的‘软环境’。 ”作为“体制内”的一名引进人才,硕士毕业的段玉洁已经成长为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的 “得力干将”。段玉洁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快速成长,离不开导师的带领。

作为安徽省经济发展的领头羊,省城合肥对人才的需求不言而喻。近期“人才”大战的硝烟下,直接落户、购房补助等优厚条件成为吸引人才的 “利器”。而在合肥市经开区,人才引进来之后,如何帮助其快速成长,是该区坚持可持续“人才观”的工作核心。为人才配备导师,便是该区在人才工作中的一项创举。

如今在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年轻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名校毕业的硕士、博士。为此,合肥市经开区全面实施高学历人才导师制,由开发区工委、管委会领导以及优秀中层领导干部担任导师,切实担负起政治导师、思想导师、工作导师、生活导师和人生导师的五项职责。“爱惜人才并非一引了之,关心其成长,才能让他们安下心来。”合肥市经开区人才办主任刘子飞介绍说。

合肥市委常委、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伟是段玉洁的导师。“招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对于职业发展的困惑,都可以当面向导师请教,这对年轻人的成长非常关键。”段玉洁感慨道。

政策给力 青年创业有底气

“创业能取得成功,是我乘上了政策的‘东风’。 ”今年25岁的饶先圣刚从池州学院毕业,作为校园创业新星,他如今拥有3家线上网店和1家实体店,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的营业额能突破30万元。

饶先圣告诉记者,2017年2月他正式成立电子商务公司,老师将其引入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当年5月,池州市人社局又向其发放了10万元的扶持初始创业免息贷款。解决了场地和资金问题,饶先圣的创业之路很快走上正轨。

青年大学生是最具潜力的人才储备资源,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池州市从鼓励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入手,在引进、培育青年创业人才方面做足了文章。

根据《池州市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就业创业若干政策》,凡来池州就业的35周岁以下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和学费补助,创业的能够获得2万元创业补贴和最高10万元贴息创业担保贷款。今年以来,池州市面向高校毕业生创业代表发放贷款500万元;向2018届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82.8万元,惠及828名高校毕业生。

此外,池州市依托8个开发园区、3所市内高校,打造了41个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大学生可以免费使用场地,在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补贴等方面还能享受到优惠政策。 ”池州市人才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今年8月,池州市人才办联合该市多个部门举办了池州籍青年学子家乡行活动,邀请了49名池州籍青年学子回乡考察参观,鼓励他们将来扎根池州干事创业。“这么多政策红利,让大学生在这里创业更有底气。”参观结束时,不少学生十分心动。

组团扶贫 乡土人才有干劲

初冬时节,在宣城市旌德县蔡家桥镇乔亭村的菊花田内,安徽格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北春正在忙着培育菊花新品种。陈北春是当地有名的菊花种植专家,今年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旌德县产业扶贫联盟秘书长。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让我们乡村企业家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我们联合起来,组团扶贫,就是想干出更大的成绩。 ”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将人才吸引到农村广阔天地,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是宣城市人才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为此,宣城市通过实施乡土人才“四带”行动计划、在外优秀人才“回归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等措施,内培外引,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人才成功凝聚,还要用得好。在旌德县党委和政府的引导下,今年7月,当地22位乡村企业家和种养大户成立了产业扶贫联盟,帮助全县一些有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贫困村发展产业,由联盟成员们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与其进行结对帮扶。 “这些企业家懂技术,善经营,通过能人带动,抱团发展,势必能更加有力地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 ”宣城市人才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格瑞公司依托基地发展菊花产业,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 “流转土地和招工时,优先考虑贫困户。 ”陈北春介绍,对那些有意从事菊花产业的贫困户,公司无偿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并且负责回收符合检测标准的干花。在公司的带动下,乔亭村多户贫困户成为菊花产业的受益者。

·短评·

让人才在事业中彰显价值

人才是第一资源。为了储备支撑区域发展的人才资源,各地纷纷出台人才新政,允以落户、补贴、住房等优厚条件,吸引人才。 “抢才”大战轮番上演,如火如荼,彰显了当今社会求才若渴的价值取向。有人评论,今天的人才,遇上了他们最好的时代。

不过,人才的资源价值并不是外在的待遇条件所能衡量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在建功立业中充分彰显其价值,才是对人才最好的尊重,也是当今人才培育、选拔工作更为核心的导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新创业、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百业待举,正是人才大展身手、建功立业的绝佳舞台。要从长远出发培育人才,根据实际引进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让各类人才都能在党的领导下,将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全党的需求、人民的利益、民族的未来结合起来,共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业。

新闻推荐

越野东黄山赛途赏冬景

11月17日,2018UTFT东黄山ECOTRAIL斐越国际越野赛在黄山区谭家桥镇东黄山旅游度假区鸣枪,共有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

旌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旌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搭建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