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纾困解难助发展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2-20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林绪文

东风浩荡,战鼓紧擂。随着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锤擂起,全市各条战线同频共振,一阵激荡人心、全面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号角已吹响。近年来,宣城市税务部门以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为己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进民营企业办税便利;积极开展精准帮扶,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严格规范税收执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多项惠企利民的税收政策先后落地生效,有力助推全市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落实税制改革走进民营企业心坎里

“真是咱民营企业的知心人!几十万元的税收减免了,帮了我们企业的大忙!”日前,在“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民营企业税收座谈会上,安徽三兄弟薯业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刘正文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宣城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税制改革措施。今年5月1日起,国家实施增值税深化改革三项措施,税务部门随即对企业开展入户宣传辅导。安徽三兄弟薯业有限责任公司仅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这一项,就减少了销项税额12.4万元。据了解,2016年起,该企业享受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资产原值19.96万元,2017年度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3.83万元。

同样受惠于增值税改革的其他民营企业,也感受颇深。“行业现在越来越难做了,如果不是现在政策越来越好,我们早就申请注销了!”安徽启明星医疗器械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光宏感慨地说。该公司由于资金少、规模小,主要销售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小的传统手术器械,经营形势堪忧,今年5月份销售额同比下降达80%。一般纳税人可以转为小规模纳税人的政策出台后,陈光宏立即让财务人员去办理。几个月下来,看着手中的纳税申报表,他松了口气:“之前我们的税负一直在7%左右,现在负担确实减轻了很多。这样一来,对我们这种小企业而言,能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今年6月份,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文明确规定,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和研发等现代服务业,以及电网企业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安徽中鼎动力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和生产第四代高效燃油发动机的企业,企业产品质量和技术力量过关,发展形势良好。自成立以来,公司已经累计投入资金约12亿元,而且公司销售收回的货款多是银行承兑,每年仅该项财务费用就超过400万元,资金压力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道“紧箍咒”。“近期我们收到了5000万元的留抵退税,这笔资金打通了企业发展的‘任督二脉’。”中鼎动力综合办经理唐凌霄介绍,公司正在研究如何充分利用好这笔资金,要乘着优惠政策的“东风”,加快研发新能源电机和电池,努力拓宽新能源市场,进一步提升中鼎动力的品牌价值。

优化纳税服务扫清企业发展门前雪

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将实施新的个人所得税税法,今年10月1日起,先实行部分新政策。对此,少数企业会计人员担心新的办税系统变动大、难操作。“我年纪大了,电脑操作很吃力,就怕系统升级了,操作改变了。不过现在没这个顾虑了,前不久税务局的同志主动到公司来帮我安装新的个人所得税扣缴客户端,手把手教我使用,服务很贴心!”谈起前段时间税务干部到企业帮扶的事情,旌德县新隆纸箱包装有限公司干了几十年的会计林卫平笑着说。

为消除像林卫平这样的民营企业员工的顾虑,提升纳税服务质效,近日,市税务局召开了“问需求优服务”纳税人座谈会,邀请来自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10余家企业参加,现场向企业问需、答疑、解惑。据了解,广德县税务局针对近期发布的多项新政策,已累计开展了5次集中宣讲、100余次实地走访,印制发放了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点燃企业星星之火

“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出台后,我们银行就调整信贷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尤其是增加了千万元以下小微企业的贷款。截至目前,全行84亿信贷规模中,50%以上涉及小微企业。”宣城市皖南农村商业银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据了解,国家通过减税的方式,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经皖南农村商业银行测算,相关优惠政策实行以来,该行增值税平均税负从2%下降到1%,平均贷款利率与前两季度相比下降1%,贷款基准利率也从6.13%下降到5.2%。

小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宣城市税务部门与金融机构加强协作,深化银税互动,为全市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近日,税务部门和建设银行联手对“云税贷”金融产品进行升级扩围,让更多的民营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包。“云税贷”适用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到M级(主要是新设立的企业),同时,贷款标准由年缴税3万元以上降低到年缴税5000元以上,民营企业只要满足上述条件就能申请贷款。截至11月底,“云税贷”已惠及宣城市355户企业,累计投放贷款4.13亿元。

11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下一步,宣城市税务部门将全面落实该通知要求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把政策措施落在实处,将扶持力度不断推向纵深。

新闻推荐

“林长制”呵护绿水青山

安徽省旌德县位于皖南地区,素有“山区小县、林业大县”之美誉。“现在山有人管理,林有人护了,不砍树也能致富了!”自2017年9...

旌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旌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纾困解难助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