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陈根生:用勤劳双手托起“增收梦”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4-01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旌德县版书镇南关村的陈根生,多年来扎根农村,一边照顾卧床的母亲,一边种养结合养殖土鸡、培育苗木、种植香菇,在农村广阔天地实现人生价值,勇作新时代的追梦人。

“现在搞生态养鸡,是农民致富的一个好项目。”近日,记者到版书镇南关村利生家庭农场采访养鸡户陈根生。他告诉记者:“发展林下养殖,鸡饲料给苗木提供养分,鸡吃虫子,真是一举两得。”

利生家庭农场位于南关村下胡村民组京福高铁桥墩旁。走进基地,记者看到一排简易的鸡舍映入眼帘,一只只毛色亮泽的鸡群在觅食。春寒料峭,红叶石楠、紫薇等苗木正萌发嫩绿的新芽,山上空气清新。

交谈中得知,陈根生事业的起步并不是养鸡,之前他和人合伙在云乐种了三年香菇,后因家中母亲需要照料,于是回到家乡发展。

从2010年开始,勤劳的他在家乡培育了40亩红叶石楠、银杏、桂花、紫薇、冬青等大苗,准备在苗木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没成想,育苗的同时,又有了新的烦恼,因为生态养殖,苗木长的虫子不能施打农药,让他非常苦恼和无奈。

此时,他偶然听朋友说起林下养鸡可以解决吃虫的问题,于是萌生了种养结合养殖土鸡的想法。

2017年,陈根生在苗木基地附近建起了养鸡场,就在京福高铁桥墩旁,毗邻桃花谷景区,来实现他的创业致富梦。养殖伊始,不但缺技术,而且仅靠他一人管理鸡场。陈根生说:“起初自己对养殖一窍不通,在技术上还存在很多问题,困难比原先想象的要更多。”为了解决实际养殖过程的各种问题,他起早贪黑,学习鸡的养殖、防疫等技术。

他将鸡群放养于山上树下,以谷物、野草、虫子喂食,确保鸡味浓郁,口感嫩滑。而散养的鸡排出的鸡粪,是天然的肥料,则给树木补充了一定的养分,促进了树木的生长。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断的学习使他对养鸡技术有了更深的掌握,他的养殖事业也慢慢地走上了正轨。2018年养了10万只鸡,目前存栏7.6万只,宰杀好的鸡主要销往上海等地市场。

为了提高鸡肉品质,增加“土香味”,陈根生养殖的鸡不添加饲料,而且控制蛋的产量。

“销售到上海等地的鸡检验非常严格,公鸡必须后脚的第五只爪子长出来,母鸡宰杀了肚子里有蛋,颈子里还不能有淋巴结。”陈根生说,他们家庭农场饲养的鸡一般六个月开始生蛋、十个月到一年才出栏,所以成本高,每只鸡除掉本钱、人工费,净利润5元左右。

凭借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合理的养殖方式,陈根生的养鸡场效益逐渐显现,名气也日渐提升,随之而来他又有了新的苦恼。陈根生说因为自己不会电商操作,每次销往上海的鸡价格差了很多,宰杀好的是23元一斤,线上能卖到30元一斤,尽管销路不愁,但如何卖个好价钱成了面临的最大难题。

除了养鸡,陈根生还重拾老本行,种了8亩香菇,仅这一项每年能增收10万元。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没有什么奢求,只想扎根农村,安心在家门口寻找一条致富之路。”陈根生表示,尽管母亲卧床多年,生活压力大,但他对目前这种生活状况很满足。未来他还要继续提升能力,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新闻推荐

旌德“医养结合”打造养老新模式

本报讯近年来,旌德县积极整合医疗和养老资源,促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常态合作,创新探索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养结合的新...

旌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旌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根生:用勤劳双手托起“增收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