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省林业厅:有关食用野生动物的活动一律叫停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3-12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的3月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在第4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省政府新闻办于3月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林业局副局长齐新通报了2019年安徽省国土绿化情况,并就野生动物管控、杨絮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19年3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据悉,2019年全省共完成“四旁四边”成片造林29.7万亩;完成道路河流绿化3308公里,建设森林长廊示范段633公里;创建省级森林城市7个、森林城镇77个、森林村庄669个。全省还有273个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马鞍山、淮北、宿州3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金寨、旌德等7个县(市)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

2019年全省共完成造林137.8万亩,占省政府下达计划任务的114.8%。完成森林抚育618.7万亩、退化林修复68.2万亩,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019年,安徽省成功放归扬子鳄120条,为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并入选2019年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

安徽省实施的皖江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取得重大成果,沿江5个市都已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省共有11个市跻身国家森林城市行列。合肥市蚌埠市正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全省国家级森林公园总数达35处,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安徽未发现野生动物密切接触人员感染

据齐新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林业系统全力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截至3月8日,全省各级林业部门开展野外巡护125116人次、检查人工繁育单位12967家次,全省人工繁育场所全部封控,未发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或相关从业人员感染疫病的情况。

安徽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活动,坚决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截至3月8日,全省各级林业部门开展执法检查38671人次、收缴违法所得野生动物432只(条)、清理非法猎捕工具22612件。

目前,安徽省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900余家,主要养殖物种有:梅花鹿、野猪、野兔等15种(类),现有各类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存栏量较大。

有关食用野生动物的活动一律叫停

下一步,安徽将对全省以食用为目的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机构,开展一次彻底检查整顿。

一律停止受理以食用为目的猎捕、出售、购买、进口野生动物等活动的行政许可申请,严格规范对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活动的审批行为;对违法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活动的机构,依法加重处罚;对取得人工繁育许可证,以食用为目的从事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的,撤回并注销所核发的人工繁育许可证件或文书,并一律停止为食用目的出售、运输野生动物等活动;对以食用为目的从事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的机构,已取得以食用为目的的经营利用许可证件和文书的,一律予以撤回并注销或声明作废,停止一切以食用为目的的经营利用陆生野生动物活动。

杨树目前不能进行大面积采伐更新

对于即将到来的杨絮季,齐新坦言:“杨絮主要由杨树进入成年期,雌性杨树开花结实造成的。每年的4月下旬至5月上中旬,杨树种子借助杨絮在空中飘荡以求适宜地域繁衍。杨絮属纯天然粗纤维,像棉花一样不含有毒性,不会增加空气中PM2.5、PM10,但确实给人们生活生产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齐新表示,杨树是安徽省主要造林树种之一,具有易繁殖、生长快、适应性强、成活率高、抗逆性好、树型高大等特点,在保墒固土、防风防沙、吸收废气、降尘阻噪、调节湿度、美化环境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据有关监测统计,一株成年杨树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约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杨树还是造纸、人造板、家具制造等主要原材料,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不能进行大面积采伐更新。

力戒栽植雌杨 在城市尝试喷洒抑制药剂

据齐新介绍,下一步安徽省将在雌性杨树分布比例高的地方,寻找并伐除雄性单株,尽量减少雌雄授粉和结籽杨絮现象。

在杨树新栽植区域,力戒栽植雌性杨树,积极推广无絮杨树品种,如:江淮1号、江淮2号、2025、巨霸等。

改善杨树经营利用模式,将现有杨树幼林培育为8年左右的短轮伐期工业原料林。

在城市和景区等重点区域,对现有杨树尝试采用高压喷雾疏除雌花、树干注射药剂抑制花序等方法,控制杨树产生飞絮。

此外,积极推广优良乡土树种,如在皖北地区培育和推广楸树、香椿、榉树、薄壳山核桃、无刺刺槐等优良树种苗木。

新闻推荐

退休前的请求

“宋大,检测卡点执勤名单怎么没有我?”“宝子,你是中队里年纪最大的,卡点执勤三班倒太辛苦了,我就没排你的班了。”“还有14个...

旌德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旌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林业厅:有关食用野生动物的活动一律叫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