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走马观花妙哉,汀溪

来源:皖江晚报 2017-10-18 20:37   https://www.yybnet.net/

●白木伟

到达泾县古城,和朋友相聚在小酒馆里。朋友介绍汀溪,说那里有山、有水、有石头,更有奇妙的溪水声。

出县城,遇见第一座山,一团白雾悬在山腰,轻盈缥缈,给我们惊喜。朋友说过,进山的路九曲十八弯,一路风光无限,不要错过了汀溪的风景。

盘山公路蜿蜒曲折,目光所及清清朗朗,皆是翠绿的山,或是白色云团,萦绕在山间。

山,或壁立,或静卧,连绵起伏,满山都是灌木丛和凤尾竹。车,穿行在峡谷里,眼前好似一幅画卷,徐徐展开。

果然,在山崖下,一道溪水横在眼前,涓涓细流,在河床里缓缓流淌。河床里满是石头。

溪水穿过小石桥下的涵洞,汇流成水潭,水竟然变成蓝色,蓝得澄澈通透,涌出时却又是一道无色的溪水,贴着山崖奔向远处。道旁石碑上书:水墨汀溪。

溪水淌过山谷,何以胜任此名,令我好奇,或许是因为那水的蓝色?

我们的车,开进溪边的一片开阔处,那是山庄的停车场。下车,不禁要回头,看那溪水处。溪水被河床隐没,只听得沉闷的水声,从百米开外传来,这就是那奇妙的溪水声吗?

溪水对岸,是重叠的青山,被云雾缭绕。山庄是一栋三层楼房,青灰色琉璃瓦覆顶。

廊檐下,站着一位少妇,着一袭蓝莹莹的连衫裙,以居家的装束迎接我们。得知朋友已经替我们预定下客房,少妇又为我们忙前忙后,便有了归家的感觉。走进客房,耳旁听到溪水声,循声奔到窗前,透过树丛,隐约见到清亮亮的溪水,顺山势,奔腾而下。又听到公鸡的打鸣声,我按捺不住,走出客房。

“可以穿客房的拖鞋,去看溪水噢!”循声望去,女主人站在廊檐西头,笑着提醒我,一身蓝莹莹的连衫裙,煞是好看。

穿过停车场,走到溪边,清凌凌的溪水,漫过无数的石头,发出急促的哗哗声。我双脚踏入水中,溪水绕过脚背,一股清凉立刻遍布全身。

站在河床中央,我见到了水中的墨色,因水纹波动,变幻出浓淡深浅,这莫非就是水墨汀溪的由来。还有下游,那水潭里的蓝色,水涌出来,由浅蓝变为无色,一道溪水与岸边的山崖相映,俨然一副变幻的水墨山水图。

在河床里行走,溪水的轰鸣声把我包围。目光扫过每一块石头,希望捡到心仪的宝贝。

山里的雨说来就来,我撑着雨伞,继续低头寻找,伙伴们在岸上呼喊,小心山洪下来。可是,宝贝就在脚下,白得晶莹,又杂有赭红,但我无法弯腰捡到它,因为雨势实在太猛。

石头捡回来,放在床边,因它兴奋了一夜,也听了一夜溪水,水声伴着秋虫鼓瑟,别有一番山野情趣。

第二天早早起床,绕到山庄后面,见到两股溪水汇流,站在小桥上聆听,似两个声部的合唱,比夜里听到的水声,更加悦耳动听,依然有秋虫在岸边的草丛里鸣叫。

汀溪潺潺,一路欢唱,穿过峡谷,音色和水色皆有它的妙处。再说,那捡来的石头,在汀溪,不论色泽还是质地,都算是一块美石。但是,离开汀溪,回到家后,石头却变得粗糙、干裂,只好送给妈妈,放在咸菜缸里。

是的,汀溪的石头很美,但要有水的浸润,这也是汀溪的妙趣。汀溪的美,谁也带不走。

新闻推荐

央视《还看今朝·安徽篇》 在宣城市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讯近日,央视播出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安徽篇》,向全国观众集中展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近年来呈现出的新亮点、取得的新成就。连日来,宣城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收看,争相为家乡的发展喝...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美术书法摄影展2017-10-18 10:24
评论:(走马观花妙哉,汀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