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密林深处旌旗红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9-05 06: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祁俊叶有辉

冒着淅沥的秋雨,沿着麻川河往北,本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采访组来到革命老区——黄山区新明乡樵山村。21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里散布着全村13个村民组。村民组大都坐落在海拔500米以上高山上,往北即可到达宣城泾县铜山、茂林。

独特的喀斯特地貌让樵山显得与众不同。在这里,高耸的山崖直入云端,茂密的树林遮天蔽日,良好的地理、生态环境构筑起了天然屏障。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新四军皖南游击队以此为主要根据地,与敌人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在泾县云岭和茂林发生后,参与制造事变的国民党部队继续留在皖南,全面“搜剿”新四军突围失散人员,同时成立各种反动组织和特务武装,不时清查户口,布置特务密探。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遭到残酷镇压和迫害,地方党组织和群众团体受到严重摧残。在白色恐怖下,樵山党组织活动虽然暂时处于低潮,但地下党员和当地群众从未屈服,他们一面艰难地开展恢复工作,一面积极收容、掩护突围失散的新四军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为约80名突围出来的新四军指战员送饭、送信,并协助将他们成功地北渡长江、重返新四军。

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樵山游击区逐步恢复和扩大,并开始建立民兵组织。游击队和民兵一起训练、共同作战,开展了抗税、抗债、抗丁、抗租、抗粮的“五抗”斗争,革命力量迅速壮大。1944年4月,泾旌太中心县委机关移驻樵山,这里开始成为皖南山区的游击中心。

为扑灭革命的火焰,同年12月,国民党调集兵力2000多人分兵四路进攻樵山,妄图分进合击、一举踏平樵山。消息传来,面对数倍于游击队和民兵的敌人,樵山儿女没有胆怯、没有退缩,人人同仇敌忾,个个摩拳擦掌,坚决地打响了樵山保卫战。(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游击队和民兵巧妙利用樵山的天然屏障作为抵御敌人进攻的坚固工事,妥善调配兵力,守住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的上山哨口,同时利用陡峭的山势和茂密的树林,与敌人打“礌石战”和“麻雀战”,在樵山制高点及其周围设立瞭望哨和秘密交通点,及时掌握敌人动向,并割断太平通往旌德、泾县的电话线,打乱了敌人的战斗部署。

在游击队和民兵的精心准备和樵山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连续两天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取得了樵山保卫战的首战胜利。

1945年1月开始,敌人在两次失败后又组织兵力向樵山进攻。樵山军民团结一致,奋勇抗敌,机智而勇敢地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反扑。3月底,按照上级党委指示,为保存力量,樵山游击队开始转移到外线打击敌人,同时留下部分民兵坚持斗争、保护群众。当敌军分5路爬上樵山时,樵山已是一座“空山”。至此,历时83天的樵山保卫战以击毙、击伤敌40余人,而游击队仅以牺牲1人的战果为皖南游击战争史增添了辉煌的一页。

新闻推荐

打造交通事故化解快速通道

近年来,泾县司法局创新交通事故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多举措推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快速化解,成效显著。一是建立“服务区”。...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懂得感恩 朱静荷2019-09-03 08:31
评论:(密林深处旌旗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