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黄山农民王如俊发明自动剥笋机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4-21 10:53   https://www.yybnet.net/

■ 欧阳如晨本报记者冯长福

在黄山区新华乡赐田村,提起村民王如俊,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夸他脑子活、点子多,还有人给他起了个“外号”——王万能。

王如俊到底“能”在哪里?赐田村村民张向阳说:“他很聪明呀,什么都会做,这又发明了剥笋机,帮了我们大忙了!以往我们剥竹笋又累又慢,剥不完的笋子都浪费了,现在有了剥笋机,省事又省力! ”

今年48岁的王如俊,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遇事善动脑、肯钻研,喜欢“捣鼓”机械、“琢磨”电器。他先在村里开了个摩托车维修店,并学习掌握了电焊技术;后在集镇上开了一家五金建材店。当地人在机电方面遇到一些小问题,都喜欢向他请教。

新华乡是远近闻名的笋竹之乡,现有竹林1.3万亩。每到春天,成片的竹海中,一根根春笋争先恐后地破土而出。可是,要想吃到这鲜美的笋子,得靠笋农先把竹笋挖出来,再剥去厚厚的笋衣。

有过剥笋经历的人都知道,人工剥笋虽然简单,但比较费时,持续时间一长,手指还会充血或被划伤。由于竹笋上市的季节性非常强,从3月下旬到4月中下旬,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笋竹之乡的家家户户、男女老幼都格外忙碌,很辛苦。

人工剥笋,除了成本高、效率低之外,还可能造成笋肉的浪费和损害笋体完整性,易致笋肉质量不均。

王如俊自己家没有竹林,每到竹笋上市的季节,隔壁邻居就喊他帮忙剥笋子。 “几个人剥来剥去的,手都伤了,也剥得很慢,这一慢就耽误鲜笋上市,有好多笋子因来不及剥都放坏了。 ”剥笋之余,王如俊脑中就冒出个想法:“要是能有个机器来剥就好了。 ”

有想法,即行动。经过几个月的“捣鼓”,2017年春,王如俊就试着做了一个机器,可以快速剥离竹笋坚硬的外衣。他说,机器剥笋壳,其原理和人工一样,就是用刀片先把笋衣划出口子,然后再把笋皮剥掉,再通过齿轮转动把笋传送出去。

第一台机器经过试用,虽然能剥笋子,但质量、效率都不高。随后,他又研制了第二台机器,功能比第一台先进,但试用发现,还是不尽人意。为发明自动剥笋机,他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已投入10万多元。

经过四年的反复试验、不断改进,今年初,王如俊的第五代剥笋机研制成功:自动化效率高、生产更方便、操作更简单……不管竹笋大小是否一致,只要把它放入该机的入口,肉壳便从出口处自动分离。 “人工剥笋,一个熟练工每小时能剥出鲜笋60斤,而一个熟练工利用剥笋机每小时能剥出鲜笋200斤。 ”王如俊说。

“我家里有320亩竹园,每到笋季,要请许多工人,现在人工工资高,有时还请不到人。去年底,得知王如俊发明了自动剥笋机,我当即就花6000元买了一台,今年笋季排上大用场了。 ”泾县桃花潭镇前岸村村民王荣国告诉记者,“听说王如俊还将对剥笋机作进一步改进,等改进好了我肯定还要买一两台。 ”

目前,王如俊的自动剥笋机已售出52台,主要销往黄山、宣城一带,云南、浙江、福建、四川等地也有人购买。 “下一步将继续改良技术,并逐步扩大生产规模。 ”王如俊说。

新闻推荐

司法确认护航“疫”期调解

本报讯(记者唐欢通讯员汪飞雲刘淑涓)“该调解协议系申请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且协议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调解程序合...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凤村有个罗汉灯2020-04-06 00:37
猜你喜欢:
查济 写生第一村2020-04-14 01:03
评论:(黄山农民王如俊发明自动剥笋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