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泾县行记 汉家旧县,江左名邦 山川清淑,秀甲江南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5-07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三四月,都是最值得把光阴托付给皖南的好时间。泾县,有太多地方,都值得亲自走过。

桃花潭是泾县的,查济是泾县的,宣纸是泾县的,宣笔是泾县的,而泾县是宣城的;王稼祥是泾县的,吴作人是泾县的,《赠汪伦》是泾县的,而泾县是你我的。

泾县属于每一个曾爱过这里的人,属于每一个愿将他乡作故乡的人。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有些句子,是永远无法超越、无法替代的。

“泾”,是指由北向南、由高向低流动的水。

泾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青弋江上游,处于长江南岸与皖南山区交接地带,青弋江是境内主要河流,古称泾水,也称泾溪、泾川,由西南向东北斜贯县境出芜湖入长江。

泾县是千年古县。“泾邑自瀛秦始置,封壤颇巨,今之石埭、太平、旌德皆其旧地;余始至入境,观山川之秀丽,人物之阜繁,土地沃饶,产植丰富,喟然叹曰:江左名区也。”(明嘉靖《泾县志》)说是泾县于秦朝建制,山川秀美,土地富饶,风物众多,是江边的一处好地方。

如今,泾县的旅游要谢谢一个人,桃花潭农民汪伦。

唐朝天宝年间,汪伦听说李白旅居南陵叔父李冰阳家,便写信邀请李白到家中做客。信上说:“先生好游乎?此处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处有万家酒店。”李白素好饮酒,又爱万水千山,欣然应邀而至,却未见信中所描述的盛景。

野史说,汪伦搬出用桃花潭水酿成的美酒与李白同饮,并笑着告诉李白:“桃花者,十里外潭水名也,并无十里桃花。万家者,开酒店的主人姓万,并非有万家酒店。”李白听后大笑不止。

李白在东园古渡乘舟前往万村,登旱路去庐山,汪伦在古岸阁上设宴为李白饯行,歌唱民间的《踏歌》相送,并又挑来两坛酒赠予李白,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

如今在桃花潭镇,随处可见“万家”酒馆酒楼,潭边吹拂李白的微风,如今在哪里?

查济,村民里多是查姓,传说查姓起源于姬姓,在周朝时被封于上东济阳查地,此后姓氏便由姬改为查。后来,查姓族人辗转繁衍到安徽,定居在如今的泾县,进而散布到浙江、江西和福建等地。

金庸原名查良镛,据传,他便是查姓在浙江海宁分支的族裔。

查济古时一度兴盛,走的是“由商致富,富而重学,学而致仕”之路,正是查济商人对教育的一掷千金,奠定了义学的基础,使得查济人才辈出。查济明清两代有二个翰林,文武进士十四名,文武举人百余名。

查济古村落,相较于黄山古村落,游人相对较少,村落依山面水,许溪、岑溪和石溪自西向东穿村流过,农妇溪边捣衣,儿童散学归来,农家米酒芳香……

“武陵深处是谁家,傍水依山共一查。不怕渔郎漏消息,明年还约看桃花。”

在安徽生态好的地方很多,当走过越来越多的地方,更能识别不同地方的美。皖南的美,区别于大别山区的美,皖南灵秀,大别山区则透着冷峻之美。

泾县境内山高林密,溪涧纵横。全县地势自南西向北东倾斜,三起三伏, “七山一水一分田,一份道路和庄园。”

一地有一地的风物。泾县是中国宣纸之乡、中国宣笔之乡、中国木梳之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 “皖南事变”发生地。

宣纸白,生态绿,老区红。这里有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外交家王稼祥,著名经济学家吴半农,著名教育家查谦等民族精英,美术大师吴作人、文学家吴组缃、书法家吴玉如并称“茂林三吴”,音乐家朱践耳、散文家张拓芜等名扬海内外。

如此之人,才配得上这么好的土地。

春雾一朝晴,夏雾水淋淋,秋雾晒煞人,冬雾一片银。

东闪日出西闪雨,南闪火门天,北闪连夜来,东虹日头西虹雨。

久晴大雾必雨,久雨大雾必晴。

春寒多雨水,夏寒水断流。

这些农谚,是此地千年气候的写照,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熟悉此地的风雨,就像熟悉手中的秧苗和种子。

还有什么比粮食更重要的呢?春笋、茶叶、琴鱼、茂林锅巴、茂林十二碗……在我们日复一日的餐桌上,体味着人生百味。珍惜这碗饭,珍爱这杯茶,珍重可以一起吃饭喝茶的人。

在云岭章渡、在茂林奎峰、在泾川、在榔桥……在这九镇两乡2054.5平方公里,在泾县每个村落的石板路上,每一片茂林花砖的纹理和记忆里,虚度人间两日,是为记。  □ 据《安徽画报》

新闻推荐

三人被困河中央民警坐吊钩救人

本报讯3月28日晚上9点钟左右,泾县警方接到报警,在该县蔡村镇境内汀溪河一处河段,三人因车辆被冲进河里,被困河中。当晚,泾县气...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企业转产添岗位2020-03-27 06:56
猜你喜欢:
查济 写生第一村2020-04-14 01:03
评论:(泾县行记 汉家旧县,江左名邦 山川清淑,秀甲江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