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天高任鸟飞 建筑业里显身手——记绩溪县政协常委 张国协

来源:江淮时报 2010-01-28 11:1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绩溪县政协常委 张国协

说起张国协,在绩溪的建筑界圈子中可能无人不晓。从昔日的小木匠到今日的建筑业大老板,张国协走过泥泞走过荆棘,在风雨过后终于迎来人生的彩虹。而2009年则是张国协带领的黄山建工集团(绩溪)有限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这一年,该公司竣工工程10万多平方米,总产值8400万元,上缴税收495万元,名列全县纳税排行榜第七位。企业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绩溪人记住了黄山建工集团(绩溪)有限公司总经理、绩溪红叶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政协绩溪县委员会常委张国协的名字,也让他们记住了他为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

张国协老家在上庄镇旺川村,他早年在家做过木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涉足建筑,当时是在县古建公司做工地代表、施工员和预算员,后来在宣城和黄山两市参加过多次关于建筑管理专业知识的培训,1996年开始担任项目经理。古建公司改制以后,他又到梁安建筑公司担当经理,2006年组建了现在的黄山市建工集团 (绩溪)有限公司,它是经建设部核准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

事实上,张国协真正以法人代表的身份挤进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虽然只有短短4年时间,但是他依托着全县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环境,再加上自己的过硬功底,取得了非同凡响的建筑业绩:几年中累计完成合同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缴纳税收400多万元;2007年,该公司开工工程达10万平方米,上缴税收210万元,名列全县纳税排行榜第12位。张国协的主要代表工程有钨业公司300万吨选矿车间;2004年华阳南路拓宽改造;2005年适之街改建;龙腾广场、鸿泰花园新建;龙川大道“新城名苑”建设;瀛洲乡农田综合治理工程和县城北门外城市防洪工程等。公司今年生产看好,已有建筑意向项目12万平方米,第一季度已交税近100万元,力争在创产值和上交税收上都比去年上一个台阶,为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再作新贡献。

做为从大山中走出来的农家子弟,张国协对于农民怀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在其所在的黄山建工集团,每年都安置来自全县各地的近1000名农民工,其中还有部分下岗职工。全年发放给农民的工资达1000多万元。黄光华等一批早年就跟着张国协干建筑的农民工,在张国协的技术帮助和指导下,现在已能独立承包一些小工程,因此摆脱了贫困,许多人还举家迁到县城工作生活。而且,张国协从未拖欠过农民工工资,也没发生过任何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这一点在农民工中信誉较好,也为企业的发展树立了较高的诚信。

张国协的企业和事业能有今天的成就,首先靠的是全县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环境,其次靠的是他自己早先在建筑施工中的实践积累,历次建筑专业知识的培训深造和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使他比同行中的一些人多出“半桶水”。尤其是在施工技术、工程造价和现场管理方面有相当的经验,因此在对手如林的工程招标中屡屡获胜。2001年被宣城市建委评为 “优秀项目经理”,2008年被绩溪县县委县政府授予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公司现有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等高学历中青年技术骨干20多人,管理团队力量在全县同行业中胜出一筹。

虽然张国协的公司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他对公益事业的热心和乐于助人的美德为家乡父老乡亲所称颂。近5年里,他为旺川村老年协会开展活动、老年人外出旅游、办刊物,编写村志,修路铺桥,资助贫困户等捐款达十几万元;还有,临溪镇蒲川村、长安镇浩寨村东山自然村修路捐款8000元;县慈善协会成立捐款1000元;2007年第二届中国徽菜之乡美食文化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赞助2万元。他还先后赞助近6万元,改建望徽路、犁尖角等县城部分街道,支持新县城建设和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工作,累计用于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上的捐款已达数几十万元。

为支持上庄镇新农村建设和旅游业的发展,2007年,张国协与另一位朋友合资,投资800万元,在上庄镇所在地的上庄村兴建了3000平方米,集超市、酒店、客房服务为一体的上庄“小上海商厦 ”,该工程今年8月份竣工。他有着一颗扶贫济困、慈善为本的爱心。几年来,凡是他家乡修桥补路、捐资助学,只要他知道以后,都会解囊相助。他说:“钱不在多,只要有良善之心就可以,我虽然不是个大富商,但我做一点是一点,我是一个苦过来的人,深知苦人的难处。 ”

“先做好,再做大、做强;个人不求知名度,企业产品要有响品牌。 ”这是张国协朴实、实在的经营理念。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张国协表示要紧紧抓住绩溪今后几年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的招商引资力度加大的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抓住本人正是年富力强的人生美好季节,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与项目竞标,乘势而上,把企业进一步做强,为绩溪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多做一点贡献。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0年的春天已经到来了,在这个朝气蓬勃的春天里,张国协始终坚持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着黄山建工集团(绩溪)有限公司和绩溪红叶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大步向前迈。我们祝愿他的足迹能遍布徽州,为徽州的美丽山川再添风采!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绩溪县政协献策保护徽州文化生态

本报讯 去年以来,绩溪县政协为保护徽州文化生态积极建言,献策出力。作为徽州文化核心地的绩溪县,徽文化的物质遗存和非物质遗存极其丰富,怎样做好保护工作,为该县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建言出力,让该县...

绩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绩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调研重点项目2011-04-22 10:43
猜你喜欢:
评论:(天高任鸟飞 建筑业里显身手——记绩溪县政协常委 张国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