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转变作风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来源:江淮时报 2010-01-12 11:22   https://www.yybnet.net/

■绩溪县政协 王正洪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是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有效措施。

一、打造“精品”提案,加强引导和服务

抓委员培训。适时举办提案工作培训班,所有政协委员均要求参加,请有关专家、学者、领导宣讲当前特别是绩溪县的政治、经济形势及现代科技和法律知识,对撰写提案进行详细的业务辅导,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确保高质量提案的产生。

有组织的开展事前调研。在分管主席的领导下,各专委会有组织、有计划的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到一线去调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使写出的提案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科学性。

进行选题引导。征集提案时,筛选出一定数量、范围较广的提案案由印发给广大政协委员,供其参考,避免选题的过分集中而影响提案工作的均衡性,使提案的覆盖面更广泛,更全面,更合理,更具针对性。

强调团体提案、界别提案、多人联名提案所占比重。提高提案的质量,提高提案交办的分量,集中智慧,提出好提案、意义深远的大提案。

二、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提案办理是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提高办理工作质量,是提案者的意愿和要求,也是办理工作的最终目的。近年来,县政协、县政府各部门在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上采取了一些措施,进行了不少探索,使办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在办理工作中做到三个转变,一是变“坐等”办理为“下基层”办理;二是变“文来文往”办理为“人来人往”办理;三是变“低级别”办理为“高级别”办理,主要领导亲自抓,把建议和提案真正落到实处。

主席会议督办。绩溪是个山区小县,但又是政治大县,政协委员提案每年都在100件左右,涉及方方面面,由于多种原因,办理难度很大。为此,绩溪县政协每年都到提案办理大户召开主席会议进行督办。这种形式层次高,效果好,得到委员和部门的高度评价,既增强了彼此间的了解和信息沟通,又推动了提案办理。

“回头看”督办。县政协每年都从上年度提案中选择几件重点提案,进行“回头看”督办,巩固、深化、检查上年度提案办理效果。如去年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罗晓锦等23位委员2008年提出的《关于加强公车交管理的建议》,进行了“回头看”督办,并在县交通局召开座谈会,副县长张来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进一步分析了我县公交车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并深入实际,写出了《城区公交状况堪忧,管理与建设亟待加强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张平、县长李前智、分管副县长张来凤在上面都作了重要批示。

视察调研,高规格督办。多年来,县政协始终坚持把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视察活动和推动督促提案办理有机结合起来,变“坐等”办理为“下基层”办理,帮部门出点子,找思路,解难题,受到了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创新机制,推进督办。在以往出台提案办理工作办法基础上,去年县政协出台了《政协绩溪县委员会提案审查立案工作实施细则》、《政协绩溪县委员会重点提案产生和办理暂行规定》,县委、县政府还首次将议案、提案办理纳入对各部门及单位领导的岗位目标考核,使提案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更好地发挥了提案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绩溪县加强乡镇政协联络工作

本报讯 “为提高改厕施工效率和确保质量,建议以村为单位组织改厕施工队,按标准、要求统一施工……”。 8月27日,在安徽省绩溪县板桥头乡政府召开的农村改厕工作汇报会上,县政协委员,龙丛村农民胡庆春...

绩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绩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推进项目建设2011-05-03 10:42
猜你喜欢:
评论:(转变作风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