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相聚齐云山

来源:黄山日报 2010-04-26 18:18   https://www.yybnet.net/

□ 曹诚强

初高中同窗5载,虽说是36年前的事了,但不少同学留在脑子里的记忆仍然清晰,互相常有通信。绩溪县城的同学们经常小聚,一天,又接到建平来电,邀请在昱城工作的我和四生一同参加。我当然很高兴,便不假思索地回话:这次聚会能不能换个方式,不妨约绩溪、旌德等地的同学来个齐云山之旅。

那天上午,在群峰如海丹崖耸翠的齐云山景区入口广场上,迎来了阔别多年的18位同学,特别是同学们簇拥着曹立星、程希强老师走来时,我心里有股说不出的兴奋和激动。大家见面,互致问候,分外亲切。毕业后同学聚少离多,有的甚至没有见过一次面,虽然时隔30多年,我仍然一眼认出了他们,老同学的轮廓、相貌、特征,依稀透露出当年的痕迹。两位老师的体态还是老样子,曹老师70多岁了吧,看上去身子板还是那样硬朗步履轻盈充满精神;程老师年近60了,看上去“偶有几缕白发,心情微近中年”,依然英俊潇洒学者风度;同学们基本上还是那个模样,只是苍老了,多了绉纹,被岁月抹上了成熟的痕迹。男同学大都显露出了“啤酒肚”,头发疏朗,女同学大多都微胖多了腰围。看着他们在缆车里嘻嘻哈哈坐在一起,依然还是30多年前的音容笑貌爽朗活跃。

出望仙亭过桃花涧,进入洞天福地,摩崖上一巨大的“寿”字赫然展现在眼前,寿字是清代慈禧太后的手笔,同学们路过时大多都伸出手摸一下寿字,好让其赐予健康幸福。我们漫步在绿树掩映的山道上,沐浴着清凉的山风,或比肩而行,或三五成群,都有看不够的景,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聊起各自及同学间的一些情况,一连串的名字像连珠炮似地迸出来:福淼先在南京后转至上海一家企业任党支部书记;意诚在杭州石油公司供职,后又当了杭州新世纪期货公司的老总;恩胜一直当着镇中心小学的校长;芬密安师大毕业分配在县政协工作;建峰从温州调至杭州市商检局当了局长;建华在县医院当副主任医师、县人大代表……他们的相貌特征,口音神情,举手投足的方式,待人接物的行为,饮食的喜好,穿着的偏爱,甚至是某个男生的“可乐又可气”……那一张张熟悉朴实的面孔清晰起来,曾经的同窗,就算你天远地远一别经年,纵使你早已融入了异乡,只要一打开记忆闸门,如烟往事便一件件一桩桩在脑海中浮现。那所白沙桥头背山临水农田环绕的学校,踩着时间挟着教材不紧不慢地走进教室的洪老师。

不知不觉到了“白岳碑林”,大家饶有兴趣地品味着石刻碑铭。过一天门来到真仙洞府。但见悬崖底部洞洞相连,供奉着众多神像,香火缭绕。巨崖顶端泉珠散落,宛若巨幅“珍珠帘”。洞前池水清碧,洞旁古代碑碣、摩崖石刻依次排列,其中“天开神秀”气势不凡。坐在碑道边池塘旁休息的同学们一片欢声笑语,清一色的故乡方言把我们拉得更近,真仙洞府仿佛成了同学的“聚会厅”,那爽朗的笑声与毫不掩饰的谈话,那些青春少年时纯真的情感,又悄悄地回到了我们的身边。聊起这些年的经历,这些年的奔波,这些年的辛酸,这些年的收获,随着话匣子打开,这一切在眼前逐渐明晰起来:同学们从课堂走出,怀揣着不同的理想和追求,经过岁月的打磨和自己的努力,有的当医生,有的当老师,有的从政,有的经商,有的开公司,有的务农,有的升迁,有的退休……城市农村都有他们的身影,各行各业都有他们耕耘的足迹,36年风雨兼程不辞辛劳,为社会出力,为小家付出,为大家和谐,奉献着一己之力。同学生活在城里的,大都住上了宽敞的新房,有的还有了别墅;回老家务农的,大多盖起了漂亮的楼房,用上了自来水,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同城里没有太多的差别。同学们无论生活在城里还是乡下,他们的子女大多已工作或在城里做工,有的还添了孙辈,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尽情享受着为人父母的幸福。当年美若天仙的校花和平,如今还是那样年轻漂亮聪慧,她的两个孩子很有出息,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教育杂志社工作,脸上不时洋溢着令人炫目的笑容。

月华街的古朴美丽、太素宫的雄伟壮观、香炉峰的秀丽挺拔、小壶天前的无限风光、玉虚宫的幽幻莫测……同学们每到一处景点都忙着拍照留影,或单照或自由组合或集体合影,将同学的容姿、情意、友谊连着美丽景色一同摄入相机镜头里,留作永久纪念。中午在月华街一家酒店聚餐时,话如行云,情如流水。曹老师是我们那一届的班主任,高大的身材标准的国字脸,厚厚的眼镜挡不住他那双眼睛闪烁着的睿智光芒,言行举止间无不透露出为人师表的风范。即使在“文革”的十年,他仍怀着一颗教书育人的赤诚之心,坚持以知识传授、德育渗透、能力培养为重点来施教,千方百计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竭尽全力地向学生播洒文明,让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德育升华人生。他把爱融在教学里,情倾在育人中,每当我们取得一点成绩与进步,他的脸上总是露出灿烂的笑容;洪英宇老师是北师大的高才生,教数学,课讲得非常好,条理清晰,环环入扣,板书漂亮,他上的课,学生爱听,易懂,好记;程老师是教化学的,虽说年纪比我们大不了几岁,但他那富有感染力的教学让我们获益非浅;还有教英语的谭老师、教体育的程老师……

一天游览,大家感觉到齐云山的山奇、水秀、石怪、洞幽,风景绮丽,美不胜收。而我的这些同学,经历了30多年的风风雨雨,走过了不同的人生之路,这不也是一道道异彩纷呈的风景吗!

新闻推荐

在浩中读书的日子

□曹诚强绩溪县浩寨中学是我的母校。1967—1972年,我曾在这里读完了初中、高中(校首届高中),迈出了人生求学的重要一步。母校之于我的是情意深深,给我留下难以忘怀而美好的记忆。母校...

绩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绩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汪光亨同志逝世2012-05-18 15:15
猜你喜欢:
母亲和她的地2010-10-01 17:49
评论:(相聚齐云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