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老 树 抽 新 芽 古 镇 换 新 颜—— 记 腾 飞 的 绩 溪 县 华 阳 古 镇

来源:江淮时报 2010-06-25 11:0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 记 腾 飞 的 绩 溪 县 华 阳 古 镇

绩溪县华阳镇是一个有着两千年历史的古镇。古有“华阳十景”、方家园新石器时代遗址、霞间宋代陶瓷窑址、楠木牌楼,还有集古建筑精华、融徽派三雕为一体的周氏宗祠、江南第一学宫、红顶商人胡雪岩纪念馆及明清时代的古村落、古民居等;今为绩溪县政府驻地,境内山列如屏,溪口如绩,桑园凝翠,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镇辖5个社区居委会、4个村委会,人口4.3万人,总面积83平方公里。近年来,华阳镇党委、政府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带领全镇广大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弘扬“绩溪牛”的精神,使全镇教育、工农业和旅游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城镇面貌明显改善,知名度和外向度不断提高,成为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2008年进入第一批省级“业集群镇”行列。迎着科学发展的春天,这棵扎根雄厚历史底蕴的华阳老树正在抽发新芽。

蓬勃发展的基础教育

经济发展,教育先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倚重于教育的长足发展,倚重于人才战略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一个地方的教育发展形势主要体现在于其基础教育的现状。当基础教育的根扎得牢固,教育事业的叶自然茂盛,经济发展的果肯定丰硕。绩溪县华阳镇现已成为全省“普九”义务教育第一镇,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乡镇。历经二十载发展壮大的华阳镇中心小学是一所集城区、郊区、山区各种学校为一体的办学单位,也是一所管理规范、办学有特色的窗口学校。先后多次被评为县级“示范学校”、“常规管理先进学校”、“文明单位”、“安全文明校园”、“安全文明小区”、“德育工作先进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学校”、“县‘三五\’普法先进基层单位”、“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市级卫生学校”、“市级市范家长学校”等。特别是该校的体育工作,常抓不懈,体育成绩长盛不衰,曾五次蝉联全县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冠军。被省体委、省教委命名为 “安徽省游泳传统学校”,体育教研组多次被评为市、县两级先进教研组。同时学校的少先队声誉日隆,校少先大队被团省委命名为“雏鹰红旗大队”,该校全区唯一的一支小交警队被全国少工委授予“文明雏鹰假日日小队”光荣称号,这些盛誉与辉煌为绩溪教苑增添了绚丽光彩。被誉为“皖南教育一枝花”的华阳中学是一所具有综合特色的省级示范中学,学校遵循“诚、勤、严、精”的校训,培养了“爱国、尊师、守纪、勤学”的学风和“敬业、爱生、严谨、创优”的教风,形成了“团结、拼搏、文明、进取”的校风,先后被评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学校、省科普先进单位、省绿色学校、省现代教育技术工作先进集体、省花园式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创建绿色活动先进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并获国家“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和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科技之星”科普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殊荣的背后是不懈的努力,学校更因其富有特色的办学思想、明确的育人目标以及新型的办学模式而硕果累累、芳香满园。近几年,学校普通高考录取率近100%,对口高考录取率达100%,特别是文科和艺体类普通高考录取率居全县第一,中考优秀率也一直居全县前列。

厚实稳健的工农业

经济基础决定了上层建筑,厚实稳健的工农业发展,势必加速地域经济的全面发展,带来地域经济的全面繁荣。华阳镇现有耕地面积490公顷,其中水田337公顷,已经形成以徽族公司为代表的工农贸一体化的绿色农业、科技产业,皖灵公司、五蜂园蜂业以及华阳蚕桑等正是其中的突出代表,被联合国命名的“国际绿色产业示范区”和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五蜂园蜂业根据当地养蜂历史悠久、蜜粉源植物丰富,组建了养蜂协会及五蜂园蜂业合作社,已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蜂农”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现养蜂协会成员1740人,养蜂合作社下属蜂农181户,带动绩溪及周边县市蜂农饲养蜜蜂8.4万群。同时,伴随着一大批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工农业发展也有了坚实的后盾。 2003年蓄水280万立方米的翚溪水库建成为翚岭开发增添一道风景线,翚溪口村成了华阳生态村建设的又一道亮点,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以及配套设施都臻于完善。华阳镇始终坚持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响应市委、政府“融入苏浙沪,加快经济发展”号召,营造个私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个私经济蓬勃发展。业已形成了制药、机械、轻工等支柱产业,高山药业、黄山中友链条公司、家德钢结构公司、飞奔公司、小小科技公司、同力塑胶公司等企业正向高科技高附加值方向发展。作为国家火炬计划安徽省 “三高”计划项目承担单位,拥有现代化的生产厂房、设施设备、质控中心及大批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生产药品、医疗器械和食品三大类数十个品种,主导产品为国家三类新药香药胃安胶囊、安康欣胶囊、肥儿口服液及医疗器械三类产品骨碱性磷酸酶试剂盒,依托设在北京、广州、浙江等地的营销中心和办事处,该公司产品正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数千家医疗机构,多年来深受广大用户的信赖。华阳镇在注重加大发展力度的同时,也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优惠的投资环境、优惠的土地政策以及政府奖励政策等,切实从政策的优惠上予以直接的帮扶,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余溪口生态旅游、瑶塘现代农业示范园以及郎家溪“桃园世界”综合开发区项目等各类新兴投资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行进着,势必为地域经济的大发展做出新贡献。

古色古香的生态旅游

和谐社会倡导的理念正是和谐,既是时代的主题,也是生态旅游发展的原则。徽文化、藏文化、墩煌文化并称我国的三大文化,而绩溪县华阳镇就是徽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华阳镇作为绩溪县的重头,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淳厚的文化底蕴,为华阳发展徽文化旅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徽文化的诸多方面均可通过徽州古村落中的民居建筑、宗祠建筑、村落布局、三雕艺术以及生活在古村落中的人们的日常活动、民间习俗等所表现出来。同时,徽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华阳作为徽菜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徽厨之乡”,有着很好的发展发扬徽菜的良好条件,而积极建设的徽菜徽厨培训基地,必将为提供优秀的徽菜徽厨提供保障,必将让这个美食之城吸引更多的游客观光,同时又必将促进华阳镇饮食业的新发展。华阳镇境内山列如屏,溪口如绩,秧针乡绣田,桑园凝翠,胜迹焕彩,风光全旖旎。古有“华阳十景”、方家园新石器时代遗址、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霞间宋代陶瓷窑址、城内旧有被誉为 “江南一绝”的明成化年间所建的登科坊--楠木牌楼,还有集古建筑精华、融徽派三雕为一体的周氏宗祠、江南第一学宫、红顶商人胡雪岩纪念馆及明清时代的古村落、古民居等。这一切都是上苍的恩赐,都是丰厚的旅游资源,都为华阳镇的旅游业的大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华阳镇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同时,也相当重视满足旅游者一睹徽山徽水大徽村的原貌。因此,百里徽杭古道历史文化生态走廊建设,已纳入绩溪县政府工作议程,必将为华阳镇文化旅游增添新的风采;徽岭即翚岭是一条历史悠久的古驿道,既是通衢干道,更是古徽商北上的必经之路,2003年蓄水280万立方米的翚溪水库建成为翚岭开发又增添一道风景线。

华阳,正像一轮火红的太阳冉冉东升。这是一股蓬勃发展的活力,也是一种飞腾的进取之势。回溯悠悠历史,华阳稳坐在优良的传统基石之上,锐意奋进,不断开拓,华阳人秉承着大智慧、大动作,依仗蓬勃的基础教育、厚实的工农业以及后劲十足的旅游业,正在构思并不懈建设着一个更加美丽富饶的新华阳!

新闻推荐

扶贫救助输血造血撑蓝天

“十二五”期间,安徽省提出“力争到2015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分布城乡的众多贫困人口与低收入群体,有可能会成为影响上述目标实现最大的“短板”。安徽省各级政协委员近日纷纷建...

绩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绩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推进项目建设2011-05-03 10:42
银企对接结硕果2011-08-26 10:32
猜你喜欢:
评论:(老 树 抽 新 芽 古 镇 换 新 颜—— 记 腾 飞 的 绩 溪 县 华 阳 古 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