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重走徽商路 徽杭古道领悟徽商精神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6-2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星报讯  古村落、古石板路、古关口、古桥、古茶亭、古树……徽杭古道,位于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始建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我国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第三条著名古道。

古道西起徽州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省临安市马啸乡,曾经是古代徽商运盐、茶、山货往返杭州的必经之路,一代代的徽商走出了这条饱含风霜的古道。如今,徽杭古道以它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徽杭古道的徽文化源远流长。据资料记载,当年兵部尚书、七省总督胡宗宪在杭州为官从老家龙川村经徽杭古道往返多次,并出资维修了部分路段;一代红顶商人胡雪岩从徽杭古道走出,来到杭州发展而名扬天下;冠有36个博士学位的著名学者胡适也曾多次经徽杭古道去杭州、上海讲学。

第十一届安苗节暨民俗文化旅游节6月30日将在上庄拉开帷幕,本届安苗节新增了“媒体上庄行”以及“重走徽商路,绩溪徽杭古道”体验采访,15家省内外媒体全方位“发声”。此次媒体团将重走徽商路,从徽杭古道起点开启神秘之旅,途经仁里、汪村、瀛洲、龙川、湖村,整条古道依龙须山,傍登源河,为绩溪县主要风水龙脉,古道逍遥河更是新安江源头。

江南第一关是徽杭古道重要关隘,清凉峰主要通道,位于绩溪县伏岭乡东部,海拔424米。关脚岩口亭,书“径通江浙”魏体大字。过江南第一桥,自西拾级登关,山势险峻,怪石嵯峨,以磨盘石、天冠石、将军石、顺帆石最奇。高峰巨岩,南北夹峙,中隔涧壑,逍遥河水蜿蜒其间。

北岩石壁嵌入约2米长花岗石板,筑成栈道,部分石条半悬空际。顶端一孔云天,即为关口。自岩脚至此,1400余级。关门由4根大石条横架天然岩石构成。门楣西刻“江南第一关”,东刻“徽杭锁钥 同治二年里人建造 邵道棠题”,虽经风雨剥蚀,依旧赫然传神。关口东侧有一依山修建的拱形石亭,过往行人可在此避雨休息。石亭沿口,刻有“履险如夷”的摩崖刻字,道出人们飞跃雄关的心态。入关后,石径稍夷,仍盘旋陡壁间。

走过这个关口,你才能真正体会徽杭古道的魅力所在。在这里极目远处,浙皖山水尽收眼底,徽商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

新闻推荐

绩溪县司法局全力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绩溪讯今年以来,绩溪县法律援助中心紧紧围绕“稳数量、提质量、优服务、严管理、广宣传”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实施城乡困难群...

绩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绩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伪造证件提供外卖2018-06-27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重走徽商路 徽杭古道领悟徽商精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