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张瑞华做个小于或等于自己的人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7-06 07:19   https://www.yybnet.net/

332地质队有一个人,大家不叫他名字喊:“先生”。这里有个久远的故事。

1977年张瑞华大学毕业,出差绩溪小矿点。三个地质员一起,天亮了背着包,带着干粮,在山里翻爬,天黑了,翻阅资料做日记,交换勘测信息。在小矿点这么一个环境里,小张清秀、儒雅、阳光,特别书生。同事对着张瑞华来了一句:你真是个先生!大家噗哧笑了。小张也给弄了个大红脸。一晃40多年过去,“先生”的称呼,越来越牢固,也越来越有色彩了。

如今,张瑞华已经退休,却依然在老旧的办公室里,埋首大堆图纸。不时有人进来向他请教一个计算公式,或是某种矿脉的准确表述。橱子里是满满的资料,桌上堆着鼓囊囊的文件袋。年龄已近古稀的张瑞华,还是那个姿态。铺开的图纸上,红红绿绿的色彩。张瑞华告诉我,谁是钨,谁是金,谁是银,还有铜、锌和铅。张瑞华做的事情,就是把埋在地底的东西找出来。

经验就像金子一样可贵。从新潭的膨润土矿、休宁天井山金矿,到绩溪逍遥钨多金属矿,张瑞华担当的角色和意义是突出的,他所涉及的储量计算、地质绘图等专业受到了业内的关注。

2012年,一个企业出年薪12万元聘请张瑞华做顾问,他笑笑,没去;对方增加到18万元,他仍然笑笑,未去。张瑞华有张瑞华的逻辑:队里已经返聘了他。虽然对方的聘金远远超过队里,但不是钱的事。深层次里,有个抹不去的地质情结:能力是队里培养的,本事是队里训练出来的,反哺单位责无旁贷,队里需要就是压倒一切。“先生”被大家叫了一辈子,听了觉得实在。他的爱好就是自己的专业,没有更多的兴趣需要对待。坐在老旧的办公室里,看着楼与楼之间的绿叶,心就定了。

2006年,张瑞华任了队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委员,75名党员住得分散,他挨家挨户送材料、收党费。支部换届,对于腿脚不便的人,他捧着流动票箱上门。2012年,他被推举为市老年科技协会理事,为市里科技事业建言献策、提供咨询服务。张瑞华是一个低调的人,自己的作用和本事,总被自己缩小些,做个小于或等于自己的人,是习惯,就像自己对于矿量的估算。张瑞华觉得无论做人还是搞专业,这才对了! ·阮文生·

新闻推荐

“假证”也能通过外卖订餐平台审核?

星报讯如今,叫外卖已成为很多消费者的就餐选择,外卖食品的安全状况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6月26日,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

绩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绩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瑞华做个小于或等于自己的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