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绩溪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发挥效益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1-02 10:54   https://www.yybnet.net/

绩溪讯日前,绩溪县临溪镇周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支书孙时银,村委周四清走进了贫困户王水翠家,给王水翠带去了好消息:285元的光伏电股份分红已经打入她丈夫银行卡里。王水翠激动地拄着拐杖站立起来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真好啊,我们脱贫有了希望,心里亮堂堂的。”

今年60岁的王水翠患有小儿麻痹症,肢体二级残疾,加上年纪大了,行走不便,常常是跌得一身伤痛。两个女儿出嫁之后,丈夫为了照应她,不能外出务工,家庭生活困难。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王水翠家不仅享受到了双女户计生政策、残疾人政策等,如今还有了光伏电股份分红的长期受益,脱贫的道路日益宽敞。

据孙时银介绍,周坑村60千瓦的光伏电站,占地1000平方米,投入扶贫项目资金48万元,并于2017年1月通过验收运行,至2017年9月受益46394元。全村77户贫困户,除户建光伏发电站和已标注贫困户外,留下村集体受益部分,提出总受益的30%,即13918.25元,为49户贫困户分工,每户285元的红利。

在周坑村,今年67岁的贫困户姜富牛,儿子脑瘫。孙时银告诉他,不仅在光伏电项目上有分红,村里利用2018年度县财政第三批专项扶贫资金60万元,入股绩溪溪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行保底分红,年受益3.6万元,其中30%根据民主评议,按照一般股和特困股,向丧失或弱劳动力、残疾人户倾斜,预计可获得人均144元和684元不同等级的分红。听闻此消息,姜富牛心中无比激动,眼神中充溢着对新生活的憧憬和希望。

近年来,绩溪县把资产收益扶贫工程作为贫困村脱贫攻坚的突破口、长效链,扎实稳固推进。该县制定出台了《绩溪县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对全县11个乡镇扶贫工作站人员、81个村(居)扶贫工作队队员及县直单位分管领导进行脱贫攻坚专题培训;明确2018至2020年,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它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可用于资产收益扶贫。村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产,以及村集体接受资助、捐赠和补助形成的资产,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可纳入资产收益扶贫范围。同时,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确保资产收益扶贫规范、健康、有序运行。仅光伏电站项目,全县26个贫困村,其中12个村建了15座光伏电站,规模720千瓦,总投资580万元。从2016年到2018年6月,发电量102万度,获得光伏发电收入61余万元,每个村年均收入5万元。对光伏发电的受益留下村集体收入部分外,部分受益量化给精准贫困户为股份分红。该县还同步建成3千瓦户用光伏电站104户,户均年收入3000元。(特约记者江来国)

新闻推荐

从“不见经传”到“崭露头角”

2018年,绩溪县生态工业园区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发展战略,积极从思想观念上、基础设施上、绿色发展上、体制机制上融入长三角...

绩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绩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绩溪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发挥效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