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绩溪 > 正文

土得掉渣的地名

来源:铜陵日报 2020-10-15 09:42   https://www.yybnet.net/

草鞋把子尖

豺狗狼尖看夕阳

□金 忠 文/图

草鞋把子尖!我就是奔着这个土得掉渣的名字去的。

草鞋把子尖,是绩溪县一座山峰的名字,一个土得掉了渣的地名!这座山上难下也难,然而山顶的风光却让我们忘记了登山时的疲劳。

草鞋把子尖位于安徽绩溪桐坑源峡谷西侧,属浙江天目山山系,著名的“通杭古道”从山脚下划过,登上山顶与风景秀丽的罗汉峰隔山相望,因形似草鞋把子而得名。这座山峰奇石怪、突兀惊险,霞光云海、迤逦迷人。山脊有点像黄山的鲫鱼背,两边是悬崖峭壁,站在山顶可以清晰地看到绩溪县的罗汉峰、伏岭镇等多处风景,一上一下大约需要6个小时左右,是登山徒步的好去处。

我们是带着登山绳上山的,上山时有一段山路很陡,必须借助登山绳才能攀缘;下山时有两处几乎与地面呈九十度,需要系保险带借助登山绳下滑,要一个人一个人的下。在这个过程中,地接(当地的导游)非常小心,反复叮嘱大家注意安全。在他的认真疏导、一再提醒下,我们一行三十七人全部安全顺利的下了山。

“这么美丽的自然风光怎么叫‘草鞋把子’,名字太土了吧?”我向地接质疑。他解释说: 我们绩溪的山,许多属于浙江天目山山系,但是没有天目山主景区名气大,很多地方还没有来得及开发,处于原生状态,名称也是当地老百姓根据山峰的形状随口叫的,有些名字在百度上都找不到。例如牛脊背尖、猴子尖、饭甑尖、豺狗狼尖等。草鞋把子尖也是这样,这个山峰看上去像草鞋后跟上的“鞋拔子”,所以又叫草鞋拔子尖。究竟是叫“草鞋把子尖”、“草鞋靶子尖”还是叫“草鞋拔子尖”?大家各叫各的,也没有什么准头,都知道就是指这个地方。

绩溪、屯溪、黟县当年同属于徽州地区,也统称皖南山区。但是绩溪的山与天目山相连;而屯溪、黟县这边的山与黄山是一体的,新安江近似它们的天然分界线。我们户外徒步时看到绩溪这里的山水、这里的天空和这里的云彩总是那么“萌萌哒”,登山时走的也基本上是过去农民上山砍柴采药踏出来的小路(野路、或古道)。这里的风光不像黄山、也不像九华山那么出名、一美到底。它冷不丁给你来一段意想不到的精彩,让你去了还想去,看了还想看。我们的领队茗山子感慨道: “很多次了,在夕阳西下时从荆州公路(也称皖浙天路)返程,遥望沿途千山万壑沉浸在夕阳余晖中,就想着什么时候能在豺狗狼尖的将军石上欣赏落日余晖,那才叫过瘾呢”!去年国庆长假期间我们水露云涧户外群终于如愿以偿。那天我们是下午5点10分左右登上豺狗狼尖的,正是日落时分,那个黄昏的美啊,看着让人震撼、让人惊慌、让人不知所错!我们一行三十多人异口同声发出阵阵尖叫: 啊,啊,太美了!

站在豺狗狼尖的将军石旁遥望西天,山峦起伏、云霞飞舞、一片辉煌。这时候你会很自然的想起叶剑英元帅的诗句:“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你会由衷地感叹诗境与这里的景致是那么的契合。那是天地与诗情的契合、是人与自然的契合。然而,请别忘了这座山峰的名字依然土的掉渣:它叫“豺狗狼尖”!在这场惊心动魄的审美观照中,你分辨不出什么是“阳春白雪”,什么是“下里巴人”,现场所有的目光都向一个方向眺望,所有的人都想着赶快把这绝美的瞬间摄入手机、刻进记忆、藏在心里!

“美”与“土”、“雅”与“俗”,在这里竟是这般的和谐统一、不分高下。旅游就需要这样的情境!

新闻推荐

合肥7宗地揽金逾57亿元 为9月份唯一的一场土拍会,出让地块总面积超千亩

本报讯昨天下午,合肥9月唯一的土地拍卖会举行,原定上市的10宗地缩水为7宗,总面积约1008亩。最终7宗地均顺利出让,总成交金额...

绩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绩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句话新闻2020-08-12 23:35
评论:(土得掉渣的地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