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在满满“获得感”中体会幸福——宣城市聚力打造共建共享的平安幸福之城综述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1-03 11:03   https://www.yybnet.net/

宜居宜业,是一座城市的境界;安居乐业,是一方百姓的诉求。

2016年底,为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造四个特色之城”工作方案,将“平安幸福之城”作为“四个特色之城”之一进行打造,并进一步明确要打造全省“首安之城”,争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

在勾绘大手笔、图谋大跨越、实现大发展的新征程中,宣城市成功争创了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市和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市综治工作连续5年、信访工作连续10年荣获全省先进,人民群众安全感、对政法机关和执法队伍执法工作满意度连续8年位于全省前列。

开窗闻花香,举目见绿意,生活在山水诗城的宣城,幸福满满。

深化平安建设保民安

“如乐之和,无调不谐”。韵律的和谐,需要琴师的不断调试;社会的和谐,则需要人民调解的公平正义。

郎溪县建平镇种田大户徐祥驾驶一辆大型农用拖拉机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号路时,由于车速过快,将避让不及的季佳明撞伤。经当地交管部门责任事故认定,徐祥负事故全部责任。双方撤离事故现场后,就赔偿金问题未能达成一致协议,继而产生矛盾纠纷。所以当事双方就到三岔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左哥”调解室申请人民调解。

左权贵就是“左哥”调解室的创办人,作为一名具有多年调解经验的资深调解员,经过两天不懈努力的调解,季佳明终于接受了肇事者的赔偿5200元,双方握手言和。56岁的五保老人季佳明握着“左哥”的双手,满脸喜悦地说:“感谢左书记的真情调解,我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

如今在建平镇,“左哥”调解室、“姥姥”调解室、“婆婆妈妈”调解室、“老娘舅”调解室、“五老”调解室……一批个性化的人民调解室,活跃在村、组,搭建起了为民解忧的新平台。

在矛盾调处中,宣城市调解组织更多的“主动”上门帮忙,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目前,宣城市共建有862个调解组织,5904名调解员,创新出“宣城七大调解法”,组织编印了《基层社会治理百例案例指引》,得到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同时,宣城市还建立健全维护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创新实施属地、单位、专班相结合的“1+1+1”重点人员包保稳控机制,在全省推广。建立了村社区治保会、调委会、治安巡逻队、平安志愿者、楼栋长以及农村治安中心户长等群防群治力量46000余人。现在,98%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在这里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形成了一道道“拦河坝”。

平安直接关系着每个人的生命与安全,牵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与温暖。近年来,宣城市把综治工作(平安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居全省前列。

——狠抓“平安细胞”工程建设,建立全方位、城乡一体的数字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实施“雪亮工程”,扎实推进“天网、地网、车网、栈网”“四网合一”,安装视频监控43200余个,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

——深化四级综治中心“国标化”建设,健全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重大不稳定问题清单制度,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基层维稳应急处置机制,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全面推行网格管理“六全”工作法,全市科学划分网格5342个,合理配置网格员,实行“一格一员、一员多职”,做到要素全覆盖、信息全采集、隐患全排查、纠纷全调解、宣传全到人、诉求全受理,全面掌控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等信息,强化信息末梢,畅通信息渠道,增强了基层平安建设工作的主动权。

——全面开展“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强化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今年前11个月,市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95次,解决信访问题118个,国家、省、市交办的147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市信访局荣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

一项项创新、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为宣城市深化平安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法治教育促和谐

平安是福,和谐是金。建成一个“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邻里相亲的温暖的共同生活体”,这是宣城的美好现实,更是城市居民的理想生活。

在宝城社区,有一批戏曲“发烧友”常聚在一起吹拉弹唱,可是却因唱戏而扰民。社区党委书记赵玉莲了解到情况后,想到这些老同志整体素质好,是一个宝贵的普法人才库。

于是,赵玉莲建议通过培训,将这些老同志组成戏曲普法宣传队,把发生在居民身边的法治案例进行改编,以曲艺说唱等形式进行传唱,让法治声音传遍社区。从此,老人们有了展示才艺的舞台,社区也多了一个传唱法治声音的渠道。

法治宣传教育润物无声。宣城市在实施精准法治教育中,积极创新普法形式,针对不同对象的特点和法律需求,先后制定了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等五类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的具体工作意见或实施方案,推动工作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

聚焦“关键少数”,不断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从2015年开始,宣城市大刀阔斧地推进了“阳历年开年学法、农历年开年考法”的“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全市在编在岗的2.4万名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全部参加法律知识“闭卷统考”,活动的组织情况还纳入领导干部、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内容,测试结果记入领导干部学法档案,作为组织、人事等部门提拔、交流、重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真学真懂、真考真评、真抓真管”,引领“最大多数”的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取得良好成效。

抓住“成长时期”,“三位一体”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普法从娃娃抓起,建立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组织开展法治主题班会、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培养和树立青少年的学法兴趣和权利义务观念。综治、司法、教体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副校长配备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将法治副校长的选任、管理工作纳入综治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全市286所大、中、小学校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下转A2版)

新闻推荐

飞鲤镇“八小”水利 基本完工

水利兴修。郎溪讯(朱媛媛虞一玲文/图)今年以来,郎溪飞鲤镇抢抓兴修水利的有利时机,加快小水库、小泵站、小塘坝等“八小”水利工程建设,一批水利民生工程项目陆续完工,不仅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也极...

郎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郎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满满“获得感”中体会幸福——宣城市聚力打造共建共享的平安幸福之城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