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开启新时代“三农”发展新征程

来源:江淮时报 2018-08-28 12:02   https://www.yybnet.net/

郎溪县政协主席陈向阳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今后“三农”工作的总旗帜、总抓手。近年来,郎溪县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要求和“七条道路”方向,逐一对照贯彻,一体推进实施,突出“三变”改革,发展“三大农业”,推进八项工程(即改革深化、产业提升、农民增收、环境美化、文化建设、乡村治理、人才兴农、要素保障等工程),打响“山、水、土、气”优势牌,全面开启新时代“三农”发展新征程。

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发展一业一品,使农业真正强起来

延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工作思路,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以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创建为依托,积极发展高效经济作物种植和优质特色水产养殖,实施提质增效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毕桥黄茶、新发苗木、飞鲤水产、凌笪蓝莓等优势特色农业培育,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

以规模化种养加基地为基础,重点抓好建平现代农业示范区、十字绿色食品加工园、古南丰黄酒生态园、毕桥茶博园、飞鲤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园等农业园区创建,重点打造以国肽、柏维力、康龙等企业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

加大农业品牌战略研究,学习借鉴高淳、溧阳、安吉等周边地区的先进经验,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加大自主品牌建设,加强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区域品牌进入退出机制。

按照工业理念和管理模式,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强农产品分级、包装、仓储、物流、营销,构建专业农产品市场体系和冷链物流等流通体系,推动农产品既产得出、产得优,也卖得出、卖得好。

把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作为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做优做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养生养老结合文章,切实提高农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保护青山绿水,使农村真正美起来

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坚持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大力培育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旅游文化,打造彰显“水韵郎川、乡愁文化”特色村落,提升村庄规划建设水平。

运用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发展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建立农民群众参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机制,充分保障农民群众自主选择、自主参与、自主评判权利,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努力建设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美丽乡村。

统筹山水田林湖系统治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和“水美林秀”工程,加强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畜禽养殖、面源污染等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深化河长制、林长制,让青山绿水成为靓丽名片。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强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四好”公路、供水、通讯、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推动社会治安防控力量下沉,不断完善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依法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的打击力度,将农村建设成为公正公平、平安和谐的幸福家园。

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强化要素保障,使农民真正富起来

县委、县政府成立高规格农村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出台创新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若干意见、农村“三变”改革整县推进工作方案和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实施方案等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文件,召开会议传达部署,明确工作职责,压实人员责任,统筹各种要素保障,促进共同富裕落地见效。

深化农村“三权分置”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扩大确权成果效用,通过改革让那些不会种地、不想种地的人摆脱土地的束缚,让想种地、能种地、会种地的人留在土地上。

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将“三变”改革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牛鼻子”,深化整县推进,抓好顶层设计,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发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机制,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增收受益。

持续加大脱贫攻坚综合投入力度,在全县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带动、光伏发电、就业促进、教育助学、生态补偿、乡村旅游、政府兜底等相关政策措施,动员社会各界助力脱贫攻坚。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实施“五基五力”行动计划和农村“头雁工程”,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坚持和深化党员管理红黄榜和告诫制、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惩侵犯农民利益的 “微腐败”,进一步廓清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新闻推荐

郎溪扎实做好敬老院 五保老人防暑降温工作

郎溪讯入夏以来,天气持续高温,郎溪县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做好敬老院安全管理和防暑降温工作,入户宣传民生工程政策,提升满意度。...

郎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郎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情到深处品自高2018-08-11 10:58
评论:(开启新时代“三农”发展新征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