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老知青回第二故乡 喜看山村“换新颜”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2-14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夏桥变了,像川剧的变脸,变得认不出了!”日前,68岁的下放知青李广铜重返当年“插队”的郎溪县姚村乡夏桥村,对这个村子的“旧貌换新颜”很是惊喜。夏桥村告别了泥巴路和土墙房,一条宽敞、整洁的柏油大道穿街而过;雨污分流,弱电入地;墙面刷新,统一店招……似在致意久别的游子。

“我是从芜湖下放的,上个世纪七几年下放到夏桥大队冯村生产队,就住在陈兴保家。那时候,夏桥到四青的公路还没修,四青人卖竹子还用独轮车推。整个冯村没有一栋砖墙房子,全是土坯墙,现在好了,家家楼上楼下,水泥路也通到了家门口。”回到“第二故乡”的李广铜在夏桥村冯村组很快访到了当年的老房东——75岁的陈兴保。陈兴保很高兴地陪同当年知青“故地重游”。

“这两年夏桥搞了美丽乡村,不光是街道搞漂亮了,还有好几个地方搞得跟景点一样。村子口,建了池塘和亭子,还有村名牌子和红色文化墙。”一路走来,李广铜边看边听老房东陈兴保的介绍,“中心村的墙上都画了画,垃圾有专人处理,原先的茅坑都拆了,现在都是有自来水的卫生厕所,家家户户种花种草,村委会附近还建了旅游公厕,徽派风格。一路上都装了路灯,污水处理的工程也建了。”

“夏桥村的产业发展怎么样?现在有哪些主要产业?有没有扶贫产业?”

陈兴保介绍道:“我们夏桥有丰富的毛竹资源,利用竹枝加工大扫把是眼下很多村民做的副业,目前,全村加工竹枝扫把的作坊有三四十家,其中规模较大近20家,有不少贫困户在扫把作坊务工。还有几家毛竹拉丝厂,也解决了很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另外发展的还有绿茶、土鸡等一些种植养殖产业。”

陈兴保补充道:“夏桥村还建起了产业扶贫基地,就是双龙桥生态采摘园,主要是种莲子,村里还办起了莲子加工厂,带动了许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你明年夏天再过来看看,中心村的这一条河,两边全是荷花,那荷花开的,漂亮的没话说,很多外地游客来看荷花,拍照片。旅游旺季,村里最大的两家农家乐生意好的不得了!”

兴业富民生活美。乡村美丽了,“第二故乡”父老乡亲精神层面的生活怎么样?这也是李广铜所关注的。

来到夏桥中心村文化广场,陈兴保指着崭新的文化大舞台告诉当年知青李广铜:“这个刚建好的大舞台今年举办了两场文艺演出,都是扶贫主题,一场是县里送来的,一场是我们乡里自己办的。每天傍晚,村里的两支舞蹈队在这里跳广场舞。篮球场上几乎天天有村民打篮球,放假了学生最多。还有送电影下乡,送戏进村,反正活动很多。村口的亭子里,每天傍晚,文明学、石义友、李浩斌等村民常在里面吹笛子、拉胡琴。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爱看书看报的人,有地方去了。活动很多,都是健康的文化生活,大伙都走出来乐一乐,打麻将的少了,赌博的没了,甚至吵嘴打架的都没有了。”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这项民生工程的大力实施,夏桥村变了:环境变美了,产业发展了,乡风文明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提升了……当年知青李广铜走一路拍一路,他说他刚刚学会了“微信”,他要将昔日插队的小山村的巨变,用一组组图片告诉他的“朋友圈”。

新闻推荐

宣城市税务争当“金三并库”中双轨测试排头兵

本报讯近日,宣城市金税三期原国税、地税系统“并库”中双轨测试在郎溪县税务局试点启动。全市税务系统近80名业务骨干按照...

郎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郎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阳光产业惠乡邻2019-02-13 07:18
评论:(老知青回第二故乡 喜看山村“换新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