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阳光产业惠乡邻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2-1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来到宣城市郎溪县涛城镇管村祖家村,只见村民潘江正在为自家雨棚顶架焊接点喷涂防锈漆。这个专为存放收割机而搭建的雨棚可不只是一个普通防雨防晒棚,棚顶上面直接铺的是太阳能发电板。“别小看这发电板,平均每天可以发电12度,基本上能满足全家照明、家电用电。”潘江告诉记者。

这套家庭光伏发电系统就是潘江回乡创业的重头戏。今年30岁的潘江大学期间就读市场营销和机电一体化专业,2012年毕业后一直在南京打拼,婚后一家四口的小日子舒适自在。去年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潘江接触到了家庭光伏发电产业,特别感兴趣,便开始着手了解这一“阳光产业”。

“光伏发电既能节省电费,又可以把多余的太阳能电量卖给供电部门,安全可靠,收益稳定。去年4月,我从公司辞职,多次到江苏常州等地考察。”潘江说,当月月底,他与亲戚章鹏考察了多家光伏应用企业后,最终争取到一家光伏应用系统提供商的县级代理权,合资36万元注册成立了一家光伏运维服务部,从事光伏设备零售及安装、维护服务。

创业不易,潘江很快就遇到了现实瓶颈。“对于大部分老百姓来说,特别是在农村,没有什么投资收益的理念,甚至有些人根本就不相信这四四方方的板子放在屋顶就能发电。而在城镇、市区,大部分是公共产权的屋顶同样不好实施。”潘江和章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潘江把自家存放农机具的破旧瓦棚翻新成钢架结构的雨棚,上面铺设了一组太阳能发电板。接着,潘江与章鹏带着宣传画册,走村串户,不厌其烦地向村民讲述光伏发电的优势与前景。在他们的宣传、带动下,同村村民李宏家自愿成为潘江的第一个客户,安装了一组光伏发电板,2018年5月底安装,2018年6月1日并网发电,到第二天就发电14度,截至2018年12月1日,半年光伏发电总量达到2052度。

看着手机里“晶太阳运维平台”上显示的发电量在不断增加,李宏家高兴地算起了“电费账”:“当初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安装这套光伏发电系统,没想到真管用!按照现在的电量估算,光伏发电每年保底4000度,我家的电价是每度0.75元,一年保底就是3000元,再算上用电时能节电500多块钱,加起来每年的电费保底达到3500元。16800元的安装成本,算下来不到5年就回本了。”

说起装机运行的后续服务,李宏家对潘江也是不停“点赞”:“这小伙子做人做事都很实在,一旦在手机App上发现近期的发电量有些异常,他马上就会赶来了解情况,并做好运行跟踪记录,售后服务没得说,值得信赖。”

虽然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客户安装了家庭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也只有20千瓦不到,但这个90后大学生总算迈出了返乡创业成功的一小步。“创业不易,我们打算通过相关平台向潘江这些从事‘阳光产业’的创业者提供光伏应用招投标方面的信息,为年轻人创业致富提供更多的渠道和机会。”涛城镇党委委员汪红保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老巷变身“育德巷”

2018年12月29日,记者走进郎溪县建平镇平港社区“育德巷”,只见街道干净整洁,墙面统一粉刷成暖黄色,除了绘有生动多彩的图画,还...

郎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郎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阳光产业惠乡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