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宣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处 退休老党员张阳旭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8-07 05:29   https://www.yybnet.net/

退休前,张阳旭就积极参加“春蕾行动”资助贫困女童就学。退休后,她义无反顾,继续与水阳“金钱湖水业养殖场”的爱心人士资助农村留守儿童,为孩子添置文具,为生病的家长购买营养品,资助沈村镇双塘村“两委”为交通不便捷的村庄架桥……2015年,张阳旭在网上得知宣泾路口一位陈姓理发员为身患白血病的儿子看病花光了所有积蓄,她默默向网上公布的银行账号捐款。同年底,她本人在南京住院期间向素不相识的截肢病友捐款,鼓励病友战胜病魔,增强生活信心。回宣后正值春节,她又积极联系宣城市红十字会,参与他们春节向福利院老人献爱心活动。诸如此类的义举,不胜枚举。蒋某夫妇是下岗工人,为培养孩子上大学,夫妻俩做起饮食生意。然而蒋女士胆管患疾,不堪过度劳累,经常住院,最后到上海做了大手术。张阳旭得知此情况后,亲自到上海探望,并跑前跑后为蒋某夫妇在夏渡新城申请拍租了门面,帮助他们二人渡过难关。上班时,她对环卫工人就十分关心,近年又一次性为一线环卫工人捐赠棉马甲450件。张阳旭知道,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她想要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好人、学习好人。退休后,她义务参与宣城诗词学会,将爱好变成动力,大量创作家国情怀、家乡山水、爱岗敬业、生活感悟和歌颂身边好人的作品。

郎溪县涛城镇庆丰村

村民文荣之

1987年,文荣之和丈夫因为爱情走到了一起。婚后夫妻俩一直过着勤劳朴实的日子,很快两个宝宝相继出生,平淡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但好景不长,1993年,丈夫赵光兵在工地上施工时不慎从楼上摔了下来。看着躺在病床上浑身插满管子的丈夫,柔弱的文荣之痛哭失声。在丈夫昏迷的那段时间里,文荣之几乎没闭过眼。入院5天后,丈夫终于醒了过来。医生详细检查后,诊断确定赵光兵因颈椎和腰椎受伤无法治愈,将会全身瘫痪。赵光兵看见自己给家庭、给妻子带来这么多痛苦和麻烦,有了轻生的念头,几次都是因为发现及时才阻止了意外的发生。丈夫的意外瘫痪无疑使家庭遭受重击,但文荣之决定一个人撑起这个家。从那以后,文荣之每天天不亮就起来收拾家务、做饭,丈夫醒来后她第一时间伺候丈夫洗漱,给他按摩,给他喂饭。等孩子们上学后,她就在家门口的小工厂上班补贴家用。家里的活干完了还有地里的、厂里的,丈夫的事情忙完了还有孩子们的。文荣之就是这样一天一天忙碌着、一年一年坚持着。一晃23年过去了,文荣之就像陀螺一样不停歇,忙着照料丈夫的同时,还要管理儿女的生活、监督儿女的学习。她坚强坚韧的品质深深地感染着自己的子女,子女也没有辜负母亲的辛劳照料,女儿已考上大学,儿子毕业后在外务工,丈夫的病情也一点一点的好转,一家人的生活正在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郎溪县建平镇爱顺物业亚太项目部

保洁员魏桃英

6月16日早晨8点半左右,魏桃英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责任区清理绿化带里的垃圾,当她清理到亚太新天地11栋前的绿化带时,突然发现绿化带旁边有一个黑色的公文包。在同事的见证下她打开包,包内有大量的重要证件和票据。魏桃英心想,失主一定很着急,肯定会来找的。于是,她顶着火辣的太阳站在原地等待。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失主还是没有来。下班的时间到了,考虑到失主可能不知道东西丢在了哪儿,魏桃英把公文包送到物业办公室。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查看公文包,经过联系确认失主系11栋203业主施巨斌。接到电话后,施巨斌第一时间赶到物业办公室领取遗失的公文包。据失主描述,此包可能是前一天晚上开汽车后备箱拿东西的时候弄丢的,里面有房产证、银行卡、户口本、身份证和销售发票等物品。施巨斌表示,包里的东西都非常重要,特别是那些销售发票,如果找不到,后续会带来很多麻烦。得知遗失的公文包是物业保洁阿姨拾到的,而且保洁阿姨为了等他在烈日下晒了几个小时,施巨斌当即掏出现金对魏桃英表示感谢,被魏桃英婉拒。面对失主的感谢,魏桃英十分腼腆地说:“今天恰巧是我捡到的。我相信,任何一位保洁员遇到这种事都会和我一样做的,我们是公司的保洁员,我们应当像公司要求我们做的那样‘一颗爱心、关爱无限’。”

广德县邱村镇山北村

村民金静夫妇

5月20日晚上7点多,徐阿姨像往常一样骑电瓶车回家,在一个十字路口附近电瓶车轧到了一块石头,她连车带人冲进了路边的一个水塘里,大半个身子都陷入到淤泥里面,动弹不得。周围没有住户,呼救也无济于事,在她绝望之时一对小夫妻向水塘走了过来,并全力把她救了上来。这对救人于危难的小夫妻就是金静、邓平莉夫妇。夫妻二人到宜兴打工半年多,当晚二人在路口等红绿灯时就注意到了前方的徐阿姨,徐阿姨的车子骑得一扭一扭的,他们一度以为对方喝醉了酒。当车子开过红灯时,他们突然发现骑在前方的人不见了,由于周围没有岔路,他们越想越奇怪,人去哪里了呢?因为担心他人的安全,夫妻俩决定下车折返沿路找找看,最终发现了泥潭深处无助的徐阿姨。让徐阿姨感动的是,出事地点很偏僻,周围没有摄像头,她骑着电瓶车,小金夫妇开着车,一般人怕说不清,不会多管闲事,而两人却愿意为了陌生人的安全,承担风险折返回来寻找自己。不仅如此,在救起徐阿姨后,小金夫妇还将徐阿姨的车也打捞了上来,弄得自己满身臭泥。当徐阿姨询问二人姓名和工作地址时,夫妻俩百般推脱让徐阿姨别放在心上。次日,当徐阿姨通过车牌号信息找到夫妻俩工作单位并送去贵重礼品时,小夫妻俩拒绝了。对小金夫妇而言这次施救也许不足挂齿,但对徐阿姨来说却是他们拯救了自己的生命及心灵。原来徐阿姨的独子早在2004年因为夜间外出摔倒无人救助去世了,儿子的离世对她打击很大,虽然十多年过去了,但她始终对当初无人伸手援助耿耿于怀,在自己发生此次意外时,她感受到了当初儿子的绝望,觉得自己也将一命呜呼。是小金夫妇的出现给了她希望,因此一想起当时的场景,她总眼含泪水:“他们不仅救助了我的生命,还抚慰了多年来我心灵上的伤痛,世上还是好人多啊!”在得知徐阿姨是失独老人后,金静、邓平莉夫妇的内心也无法平静。从那以后,小金夫妇上街时,时常去徐阿姨的裁缝店坐坐,陪她说说话,看看老人的近况,给徐阿姨帮些力所能及的小忙。

宁国市青龙乡林业站

站长郭新艳

自1996年从黄山林校毕业后,郭新艳先后在宁国市万家乡、南极乡、青龙乡林业站工作。一米六不到的身高,身体里却蕴藏着务林人的热情和拼搏精神。扎根基层二十余年,她始终坚守在林业工作的前线。青龙乡是青龙湾度假核心区,也是“皖南川藏线”的起点,林业用地面积20.2万亩,国家公益林12万亩。面对站员少的实际困难,她一人担多职,晴天是营林员、森防员、林政员,雨天是内勤办证员,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在千万亩森林增长、森林资源清查、森林村庄建设、储家滩湿地公园申报以及香榧基地、云间茶园建设等工作中,都不乏她奔忙的身影。在乡间村路,在远山深林,处处留下了她的脚印。在工作中,她总是把轻松的事留给站里的老同志、女同志,而自己遇到困难决不绕着走。2016年1月下旬,宣城市遭遇两股罕见寒流,突降两场大暴雪,致使青龙乡龙阁村大壁坑香榧经果林幼树遭到黄山猕猴群啃食,损失非常惨重,她第一时间奔赴受损现场,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为提高受损香榧树的成活率,她不辞辛苦地搜集第一手资料,出具了准确的损失鉴定数据。多年来,她带领着站员跋山涉水,认真开展了现有林培育、退化林修复、天然林落界等工作;主持开展了青龙乡松材线虫病监测与防控工作,通过挂设天牛诱捕器、清理枯死松树等措施,有效控制了松材线虫病疫情的传播和蔓延;主持完成了青龙乡龙阁村大壁坑800亩香榧基地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工作,通过对野生榧树低产改造提升了品质和效益,对全市榧树资源利用起到了引领示范推动作用……每当有人不解地问:“天天这样辛苦,到底图个啥?”她总是淡淡一笑:“不图什么啊,只图对得起林农朋友的信任嘛。”多年来,对林农提出的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她都给予书面答复,在承诺时间内予以办结。但凡她经办的事情必做到事事有记录,件件有落实。作为宣城市网络森林医院专家,她还常常参加送科技下乡活动,利用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向林农推广林业实用技术,每年为农民培训达5次以上,近5年培训农民约2000多人次,受到林农的普遍欢迎和充分肯定。

宁国市政府办工作人员余永海

2017年5月,余永海兄弟与邻居在土地产权上产生分歧,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需要他出面调解两家的矛盾,他与家人和邻里都是相亲相知的,也能体味到农村工作琐碎繁杂,于是以“六尺巷”的故事警戒自己,没有因自己的兄弟利益受到损失,就与邻里站在对立面,而是积极帮助政府工作人员提供调解矛盾的办法、和睦相处的方案。2015年,他入住到中奇北苑小区,看到小区周边环境优美,院内的秩序却有些脏乱差,感觉很痛心,多次向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和社区了解情况、反映问题,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2018年7月,他以一名共产党员志愿者的身份被推选到小区业委会工作,凭借自己长期机关后勤工作的经历和经验,他从加强小区的外围管理抓起,主动承担小区的规划建设,选择物业公司,积极引导业主把物业服务人员视为亲人、莫当下人,同时把业主提出的制度建设、安全防范、设施建设、车辆停放、维建养护、环境卫生等长期问题矛盾了解清楚,利用8小时之外的休息时间挨家挨户登门面对面沟通,然后一个一个协调解决。不到一年时间里,他为小区所做的贡献业主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受在身:筹建了智能道闸系统;协调封闭小区不安全通道一处;修建了两年前被大雪压塌的2处停车棚;为方便业主电瓶车充电,他自掏腰包7000余元为小区安装了电瓶车充电桩;花费1500元为居住单元楼梯通道翻新;设法筹集3000元为小区公共区域进行粉刷。近几年来,他主动解决业主邻里之间矛盾5起、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矛盾10多起、业主与业委会之间疑惑8起,解决多年未解决的屋面和墙体漏水11处。对于业主需要申请房屋维修基金的情况,他每次都能身体力行,先察看后验收,精打细算,尽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努力打破“小区物业工作没法做”的言论。

泾县汀溪乡高山村村民刘枝子

妙龄之际,刘枝子与本乡村民黄长稳喜结连理。大女儿2岁时,黄长稳在上山打箬叶时,不幸从山崖上摔下去世。当时刘枝子正怀着未出生的二女儿。后刘枝子改嫁本村单身青年戈祥子。大女儿4岁时,刘枝子的身体状况开始不好。最小的女儿出生后,刘枝子身体更加不适。但为了照顾子女,刘枝子常年忍受疾病折磨,没有去过医院。戈祥子起早贪黑种水田、茶叶,刘枝子就在家养猪来补贴家用。然而,这种清贫踏实的日子也不长久。2008年,丈夫戈祥子因劳累过度身体不适,送到医院被确诊为脑梗塞,瘫痪半年后离世。这年刘枝子已48岁,家庭生活的重担又一次落在刘枝子身上。此时小女儿一再向母亲要求放弃学业,回家务农减轻家庭负担。刘枝子就是不同意,她狠狠地对小女儿说:“就是讨饭也要供你读书!”刘枝子拖着病弱之躯种茶叶、养猪、喂鸡,在亲朋好友和邻里的帮衬下,小女儿读完高中,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完成大学学业。2016年开始,刘枝子的健康状况再也不受控制了,2017年下半年心脏射频消融手术后她因休养不好病情复发。2018年从重症监护室被抢救出来后只能靠24小时带着氧气生活,后期更是生活几乎无法自理。但刘枝子一直忍受着疾病折磨,乐观教育子女铭记恩情、乐观生活。2019年3月1日,刘枝子再次被送往医院,这也是她人生中最后一次住院了,因住院前多次跟子女提及要捐献眼角膜被拒,住院后她一再跟医生说明自己的想法。医生找到其家属仔细征询意见,在母亲的坚持下,最终三个女儿经过商议决定遵循母亲遗愿。2019年3月5日下午2点13分,刘枝子离世,三个女儿遵照她生前遗愿,将一对眼角膜捐献给了安徽省红十字会眼膜库。

绩溪县临溪镇雄路村村民吴飞飞

时间倒回到8年前的11月,吴飞飞照常下班回到家里,推开门的刹那等待他的不再是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而是半盆还没洗净的衣物和一旁昏迷不醒的妻子。妻子送往医院后,医生诊断为脑溢血,伤及脑部重要神经,几乎没有苏醒的可能,随之病危通知单被递到吴飞飞手中。儿女们哭作一团,亲戚们商议着后事。而这个老实憨厚的农家老汉却握着妻子的手坚定地告诉医生:“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不会放弃的。”陪妻子说话,给妻子擦洗,吴飞飞的全部精力都集中在妻子身上,入院18天,妻子未睁眼,也未进滴水米粮,吴飞飞又心急又心疼,他一遍遍唤着妻子的名字,一遍遍讲述着他们年轻时的故事。一个月后,妻子奇迹般地睁开了眼睛,两位年近花甲的老人同时落下了幸福的眼泪。因为突发脑溢血,妻子丧失行动能力和部分语言能力,起身、洗脸、吃饭、大小便都需要人帮助。曾经精明能干的巧妇只能在轮椅上度过她的后半身,妻子的心态是消极的,她烦躁的情绪吴飞飞都看在眼里。每一次妻子发脾气,吴飞飞总耐心安慰她,妻子逐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8年来,为了不给儿女造成负担,吴飞飞独自承担起照料瘫痪妻子的重任,洗衣做饭,给妻子按摩关节,每天晚上给她用热水泡脚,数年如一日的细心照料,从无怨言。他总说自己能动的时候就自己照顾妻子,只有他才能真正理解妻子的想法,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他便能明白妻子要干什么,或许这就是相濡以沫中练就的默契。

旌德县蔡家桥镇庆丰村村民王光明

王光明、何月霞老夫妻俩家住旌德县蔡家桥镇庆丰村牛山脚下。王光明是一位老党员,14年前,老伴因中风瘫痪,他一人扛起家庭重担。如今,二人相濡以沫大半辈子,日子过得平淡也知足。王光明回忆起14年前的仲夏,恍如昨日。“2005年7月的一个晚上,她起来上厕所,突然‘咚’一声倒在地上,后来查出来是突发性脑梗,当时医生都下病危通知书了,说治不了……”面对全身不能动弹、奄奄一息的老伴,王光明并没有放弃:“只要没断气,我肯定要带她治!”从医院回来后,王光明背着老伴四处求医问药。“老太婆头两年吃了90多副中药,光熬药用的窑煤炭我不知道掏了多少,一双手漆黑得洗都洗不出来。”在王光明的坚持下,老伴算是“活”过来了。说起经历的种种磨难,王光明感慨万千:“当时她在床上整整躺了两年,我每天给她翻身、擦洗……有时候饭菜油盐掌握的不好,老伴会拉肚子,稍不注意就会弄一身,一天要换洗好几套衣服;有时候大便解不下来,我就用手帮她抠。晚上睡觉我就在床边支把椅子,这样她有什么不舒服,我起身照应也方便……”两年后,何月霞的身体状况渐渐有了好转,但不得不面对现实的是,她的半边身子瘫痪,落下终身残疾。度过了最难熬的日子,王光明开始了他的“训练计划”,每天早上抱着老伴在院子里走几个来回,就像带着小孩学走路一样,抬脚,挪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何月霞肢体灵活了很多,能够依靠板凳、木棍进行短距离移动。由于家庭情况特殊,14年间王光明很少出远门。去年中秋前夕,一向身体强健的王光明因突发轻微脑梗住院,在医院里,他想着妻子坐立不安。住院期间,王光明只能委托邻居帮忙照顾妻子。中秋节那天,他向医院“请了假”,急急忙忙赶回家,做了顿简单、温馨的团圆饭。这么多年,王光明靠着勤劳的双手挣些生活费补贴家用。村委会还给王光明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负责村里的保洁工作。

宣城市中鼎公司

工作人员方亨勇

6月初的这天还不算炎热,风和日丽,方亨勇正值轮休,他早早吃完早餐来到水塘边开始他最爱的活动——垂钓。像往常一样,村民洪亚琪也带着4岁的小女儿戴沐辰一起前往水塘边洗衣服。小女孩在塘边蹦蹦跳跳,妈妈洗衣服无暇顾及到女儿此刻在做什么。一不留神的工夫,一声“噗通”传到洪亚琪的耳朵里,她赶紧查看,发现女儿已不在自己的身边。她看见孩子正在池塘里扑腾,距离岸边有近1米远,孩子力气小又不会游泳,连呛了好几口水。此刻的洪亚琪心急如焚,可自己又不会游泳。正当她准备豁出去跳进池塘救女儿的时候,方亨勇连忙站起来,丢下手中的鱼竿,衣服鞋子都来不及脱,立刻跳入水中,迅速游到小女孩的位置,将小女孩成功地抱起来,慢慢地游向岸边。到达岸边后,他首先查看孩子的状况,看到孩子无碍,方亨勇长长呼了一口气,放下心来,默默地拎起垂钓工具,穿着湿漉漉的衣服,返回家中。次日,洪亚琪一家人怀着感激的心情,提着礼物向方亨勇家走去。一进门,洪亚琪一家就连连向方亨勇表示感激。方亨勇摆摆手说,救人是应该的,任何人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都会去想办法救助的,只是自己刚好会游泳,直接跳下去救人了。方亨勇朴实的话语让一家人深受感动。

新闻推荐

郎溪经开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郎溪讯为加快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开发区,郎溪经济开发区实行“全程代办”服务,为企业提供全过程无缝隙项目代办解困服务...

郎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郎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春风化雨润民生2019-07-29 08:08
猜你喜欢:
评论:(宣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处 退休老党员张阳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