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注重源头治理 强化平台建设 宣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和谐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0-23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张敬波)自2014年5月成立至今,郎溪县建平镇三岔村“左哥调解室”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80余起,防止可能“民转刑”案件60多起,成为当地品牌调解室,负责人左从贵成为安徽省唯一荣膺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的人民调解员。

近年来,宣城市注重源头治理,积极整合资源,强化平台建设,全力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年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000余件,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9年位于全省前列,综治工作连续7年、信访工作连续12年获得全省先进。今年以来,该市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8652件,调解成功18399件,调解成功率98%。

针对基层社会矛盾主体多元化、群体性矛盾增多趋势,宣城市大力推进综治中心、基层司法所建设,把加强基层调解作为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截至目前,该市建有1259个调解组织,其中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46个、乡镇街道调解组织97个、劳动争议调解组织95个、村居调解组织886个、“夕阳红”“左哥”“毛毛”等个性化品牌调解室135个,并规范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工作室。同时,成立“五老协调理事会”、“促和”协会、泾县查济景区旅馆协会等各类民间协会87个,率先在全省推行乡镇(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配备了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111名。

宣城市大力探索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新机制,强化警调对接、检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该市在所有乡镇街道规范建立“警民联调室”,探索在公安派出所派驻检察室,构建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相互配合新模式。该市还通过建立“1+1+N”(调解员+信访员+相关职能部门或专家参与)信访事项纠纷调解模式和在线调解、网上立案、在线司法确认等便民服务机制,拓展司法为民、信访为民新路径。今年以来,宣城市共处理法院交办案件2起,联合调解案件239起,办理司法确认案件221起。

为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发生,宣城市充分发挥乡镇、村居专兼职治安巡逻队和村组综治信息员职能优势,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同时,全面开展法治家庭创建工作,成立房地产、金融、妇女儿童维权等13个法律服务团,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当地共有182名律师、5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分别挂点到727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随时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编后·

人民调解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在社会管理创新、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独特功能和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宣城市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积极构建“大调解”格局,有力促进了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平安和谐。

新闻推荐

郎溪公证处自查卷宗质量

郎溪讯(傅胤)近日,郎溪县司法局组织郎溪县公证处认真自查1-8月份办结的委托、遗嘱、合同协议、证据保全等部分公证卷宗。...

郎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郎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为骗保险故意肇事2019-09-23 11:28
猜你喜欢:
风雨姐妹情2019-08-28 00:34
综合整治净家园2019-08-21 07:01
评论:(注重源头治理 强化平台建设 宣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和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