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安徽省商务厅“媒体进园区”走进郎溪经济开发区

来源:市场星报 2019-12-02 08:50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绿茶之乡,江南水韵之城。”11月26日至27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跟随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组织开展的“媒体进园区”活动走进郎溪经济开发区。

郎溪经济开发区于2006年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筹建,2018年底,按照“一县一区”要求,郎溪经济开发区与原十字经济开发区完成整合,加挂“安徽郎溪皖苏产业合作园区”牌子,形成主园区、十字园区、梅渚园区、新发园区“一区四园”格局。“目前,郎溪经济开发区共有工业企业382家,其中规上企业181家,已形成智能制造、新材料、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主任科员权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郎溪经济开发区点赞。 □ 记者 张贤良 文/图

狠抓招商: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2个

2019年,郎溪经济开发区紧盯长三角重点区域,紧盯重大项目和产业园、产业链项目,狠抓招商引资,围绕主导产业,坚持“拓链、延链、补链、强链”,做强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效应。同时,按照园区智能制造、新材料、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组建了5个专业招商小组,赴青浦、松江、昆山、杭嘉、深圳开展驻点招商。招商小组采取周短信提醒、月信息汇总、季度招商通报等形式形成工作合力,整体推进招商工作。

郎溪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狠抓招商“一号工程”,坚持“招大引强、建链补链”,加大对龙头企业、利税大户的引进力度,重点攻坚特大型项目、品牌型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018年,开发区签约50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以华菱精工、东奥科技、动力源科技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以新涛光电、韩华科技、万方织染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国肽生物、柏维力生物、普菲特医疗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构筑起开发区现代产业新格局。

今年以来,郎溪经济开发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2个,协议资金163亿元,其中置信汽摩配综合配套集聚基地项目投资15亿元、纺织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基地项目投资15亿元,另有4个项目投资超5亿元。同时,投资10亿元的精密轴承产业园、投资4亿元的丰乐锻造、投资3亿元的双箭传输机械、投资3亿元的芯瑞达电子等30多个项目正在洽谈。

优化营商环境:项目服务“一站式”全程代理

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主任科员权磊认为,郎溪经济开发区的招商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这得益于郎溪经济开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郎溪成为“亲商、安商、富商” 的投资热土。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郎溪经济开发区组建了一支既能代办又能跑办、既能咨询又能指导的专业化服务队伍,为入园项目提供帮办代理“一站式”和项目推进“全过程”的贴身服务。自项目洽谈期间就会开始主动介入,向客商详细介绍开发区的区位交通、优惠政策、营商环境、要素价格、人力资源等情况,尽心尽力为客商答疑解惑。为减轻客商负担,主动协调对接各审批部门,实现部门资料内部流转,凡是客商提交过一次的资料,绝不让客商提交第二次,仅这一举措就精简申报资料50余项。同时,除了必须由法人、股东等现场签字或认证的事项,其他所有业务办理均由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代办,大大减少了客商往返次数。

此外,并联审批,专人推进。进一步优化并联审批流程,在申报资料齐全的情况下,18个工作日即可办完从公司设立登记到不动产权证的所有审批手续。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针对入园项目逐一列出行事历,落实专人全程跟进,对已签约的项目,要协助项目早开工建设;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协助加快建设进度。贯彻落实《郎溪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文件,不断精简优化企业所需提供资料清单,针对部分材料开启“内循环”,变“企业跑”为“我来跑”,实现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当月受理、当月审批、当月兑现”。

区位优越:共建苏皖交界合作创新先行区

招商引资是开发区发展的第一要事,招来企业、留住企业、壮大企业是开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郎溪经济开发区招商成绩令人瞩目。那么,郎溪经济开发区有着怎样的自身优势和独特之处?郎溪县委常委、郎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郎溪经济开发区位于皖东南、长三角腹地,素有皖苏浙“三省通衢”之称,与长三角宁沪杭、苏锡常等15个中心节点城市均在2~3小时车程以内。陆路,沪渝高速、扬绩高速、318国道、商合杭高铁、规划中的宁杭高速二通道和京沪高铁外延线穿境而过;航空,距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和芜宣机场仅40分钟车程;水路,横跨皖、苏、沪的芜申运河沟通长江和太湖水系直达上海,郎溪定埠港常年通航1000吨级船舶。

2018年6月,郎溪经济开发区与上海青浦工业园签订《共建合作框架协议》,在郎溪经济开发区合作共建青浦郎溪产业园,目前已成功引进华茂电梯零部件、祎顺电梯零部件、浩良锻造、环运辊业、申世电气、晨玄机械等项目。2018年11月,苏皖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获国家发改委函复支持,溧阳、郎溪、广德正着力构建合作机制创新、设施共建共享、资源环境共保、要素平台共建、生态经济共育的苏皖交界合作创新先行区。

2019年,围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省、市分别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包括郎溪县、广德县、溧阳市、宜兴市、长兴县、安吉县和上海白茅岭农场在内的“一岭六县”长三角产业合作发展试验区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同时,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经济圈、南京都市圈、皖江示范区、苏南现代化示范区等多重战略在郎溪叠加,为郎溪经济开发区搭建起对接沪苏浙与合作共建的历史舞台。

创新动能增强:突出主导产业关键技术升级

一直以来,郎溪经济开发区坚持科技创新,突出主导产业关键技术升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中科大、上海交大、江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60余项;建成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3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园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3户,省“专精特新”企业19户。

在增强创新动能上,郎溪经开区如何招才引智,做到培养人才引来人才留住人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郎溪县委县政府出台了《郎溪县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十六条》,明确“支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及团队引进”。同时,郎溪经济开发区积极协助企业与各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用好柔性引进、股权激励等政策,采取短期聘用、项目合作、兼职挂职、学术交流、人才租赁等方式,引进一批高层次专家人才、高素质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鼓励运用人力资本作价入股、市场化人才评价、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政策,吸引高层次人才到开发区创新创业。探索完善技术工人专业职称评定和晋升激励机制,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开发区生活性配套建设,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对企业高端人才,郎溪县政府和管委会在职称评定、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租房购房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绿色园区建设: 坚持转型升级,严守主导产业布局

郎溪经济开发区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节能降耗、总量减排,逐步建立绿色运行管理机制,助力绿色园区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加快环保设施完善。郎溪经济开发区东、西污水处理厂均运行良好,目前正在进行提标论证工作。此外,环保设施和企业环保设施巡查制度化,及时协助处理、整改问题。

坚持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园区建设。严格依据批准的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布局,严把增量准入关和存量治理关,抬高环境高风险企业准入门槛。从招商源头严把关,对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和限制发展的产业项目、“三高一低”项目坚决说不。集约节约用地,有序淘汰僵尸企业,2017年以来取缔、整治各类问题企业16家,兼并重组低效企业近20家。产业发展符合2018年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中国经开区审核公告目录。

坚持多措并举,强化节能减排和重点污染防治。抓好大气污染防治,鼓励、引导企业进行煤改气、建设集中供热改造项目,新建脱硫脱硝设施等,淘汰燃煤锅炉。机械化洒水降尘;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积极整改西区污水厂环保问题,达到环保要求,加大国省控及重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实施监督性监测;郎溪经开区作为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已列入2020年省级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名单,建立全区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成立郎溪经济开发区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经开区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的通知,形成环保合力,打造齐抓共管的环保新格局。

战略部署:

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近年来,郎溪经济开发区迅速发展获得了诸多荣誉。2017年,郎溪经济开发区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考评中位居第19名,“重点项目推进”工作连续两年获省政府表彰,先后荣获“安徽省第一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开发区”“安徽省优秀电子产业园”“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开发区100强”“中国最佳投资服务环境开发区”“2018丝路经纬行业全国最具影响力产业园区”等荣誉称号。

今年,郎溪县委、县政府作出了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大战略部署,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由郎溪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高位统筹推进争创工作,组建了工作专班。郎溪县委主要领导带队向商务部领导同志专题汇报争创工作,得到肯定和支持;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前往省商务厅汇报对接。开展了总体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和规划环评的编制修编工作。省商务厅组织的实地踏勘和审评会审核通过后,开发区申报材料上报到商务部,即为成功进入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培育期。

郎溪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海波表示,下一步,郎溪经济开发区将抢抓G60科创走廊、苏皖合作示范区、“一岭六县”长三角产业合作发展试验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实施创新驱动,加强合作共建,坚持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生态环境资源利用效益,培育生态经济,壮大绿色产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力争到202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税收收入达30亿元,上市公司突破1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5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超30个,全面构建起经济增长与资源承载力相适应的发展新模式,努力将郎溪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沪苏浙皖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长三角一体化深度合作的示范区。(部分图片由郎溪经济开发区提供)

新闻推荐

“抱团”服务 看病不愁

“多亏了乡卫生院和县中医院及时检查和治疗,才没有出大问题!放在以前,遇到这种情况不敢想象。”今年67岁的詹后义,家住郎溪县...

郎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郎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一叶黄魁展新姿2019-11-19 06:59
猜你喜欢:
水网入户解民忧2019-11-26 06:49
评论:(安徽省商务厅“媒体进园区”走进郎溪经济开发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