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由“斑马线上温情一幕”想到的■顾维林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0-11 23:18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0日,发生在市区某斑马线前的温情一幕,让不少人心头一暖。这一幕由一则短视频传播开来,视频中,当大部分行人正有序通过斑马线时,一位背着书包的少年突然停下,给礼让行人的车主们深深鞠了一躬。这看似简单的举动在朋友圈流传开后,得到了很多人点赞。

众所周知,斑马线就是安全线、生命线,机动车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仅是基本常识,相关法律也有明确的规定。但尽管如此仍有不少机动车驾驶员违反规定,威胁着行人的安全。去年11月起,宣城市启动“机动车在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交通秩序整治,正式向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不文明行为“宣战”,并在当月10日向斑马线上未礼让行人的司机开出了第一张罚单。

自整治行动启动后,不少车主表示“车子越来越不好开了”,要比以前更加小心翼翼,有些人还颇有微词甚至大发怨言,表示“经常要在斑马线前减速,太耽误时间了”。当然,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并不意味着行人可以我行我素,反而要求行人学会换位思考,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有序通过斑马线,给车辆的顺利通过提供良好条件。退一步而言,在斑马线前,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是双重角色,今天是把握方向盘的车主,明天就有可能作为行人出现在斑马线上。所以说,在斑马线前,我们既要做一个文明礼让的好司机,也要做一个有文明修养的行人。

常言道:“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看到这个短视频后,笔者认为,只有相互谦让和宽容,大家才能和睦相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美好。真诚希望大家以这位鞠躬的宣城少年和这些主动让行的司机为榜样,将“礼让”植入人心,争做“礼让斑马线”的践行者,为文明宣城建设“添砖加瓦”。

新闻推荐

“双节”旅游 持续火热

“我们正在敬亭山山脚游玩,有山有水真是太惬意了。”10月5日,在市区敬亭山敬亭湖,游客们正乘坐着游船欣赏敬亭山的美丽风景。据了解,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宣城市旅游市场持续火爆,省内外旅客纷纷拥入宣城...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自驾游掀小高潮2017-10-09 14:18
评论:(由“斑马线上温情一幕”想到的■顾维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