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让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本报记者 谭艺莹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2-05 10:05   https://www.yybnet.net/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教育事业的表述,让不少来自基层教育岗位的代表产生共鸣。

日前,记者来到市特教中心采访了该校党支部书记廖彩成。廖彩成说,就特殊教育,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要求“关心”,十八大提到“支持”,今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则表述为“办好特殊教育”。可以看出党和政府对特殊教育越来越重视,这增强了特教工作者的信心和责任感、使命感。

在廖彩成看来,特殊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各类残疾儿童都能接受到优质教育应该是各级政府努力的方向。学校则应努力办学,让学生快乐学习、家长放心、教师幸福、社会认可。廖彩成认为,就特教中心而言,加强师资培训是重点。市特教中心前身为聋哑学校,但2009年以来,智力残疾儿童反而成为了多数,占70%。对于听障儿童,学校会教授文化知识,并努力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对于智力残疾儿童,主要以教育做人做事的道理、提高自理能力为主,通过组织社区融合教育等,使孩子们成为合格的公民,生存、生活质量有所提高。为此,学校便经常派教师参加国培、省培、现场观摩、研讨会等各形式的学习培训,以培训促教学质量的提高。“政府做好支持、保障,特教人努力办教育,将学前康复加职业教育两个方向做好延伸,特殊教育的明天必将更美好。”廖彩成说。

市第二小学德育处主任施先红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质量”三字,醒目突出,重如千钧,清晰点明了未来教育发展的一大着力点。施先红说:“新时代需要综合型人才,我认为小学阶段应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市二小历年来致力于学生的素质教育,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茁壮成长。”据介绍,市二小目前已拥有一系列品牌活动,如运动会、歌咏比赛、经典诵读、诗歌创作、讲故事比赛等。该校的合唱队、经典诵读、田径队曾多次获得市、区级比赛一等奖,各项活动多姿多彩,素质教育硕果累累。

水阳中心初中办公室主任周红青则认为,要让教育在公平基础上实现“有质量”,还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的问题,重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薄弱学校、贫困地区、困难群体倾斜。作为一个长期在农村教育岗位的教师,他说:“教育的均衡发展,首先要从改善农村学校办学的硬件设施。同时,打造好的人文环境。”周红青认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城市多元文化形式对人的陶冶,并调动社会、家长对教育的重视,让农村学校拥有和城市学校一样的师资,把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落到了实处。

“教育现代化是我后面要从事的工作,所以我的关注点更多在创新信息化教育上。”宣城中学今年新进的信息技术教师黄晨说,十九大报告中,对于过去五年我们党政党能力的变化,创造力的增强被置于首位。教师的劳动也具有高度的创造性,表现在教师要针对不同的学生和不同的教育情况,机智灵活地运用教育规律,达到最优的教育效果。为了更好因材施教,黄晨认为“互联网+教育”模式是个很好的尝试。

黄晨告诉记者,宣中在现代信息化教学上一直走在全市的前列,继录播课的成功开设后,去年,高一“创新班”又率先开始使用“智慧课堂”系统授课,开启了课堂教学的全新模式。基于动态学习数据分析和“云、网、端”的运用,更能实现教学决策数据化、评价反馈即时化、交流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智能化,创设有利于协作交流的学习环境,促进全体学生实现符合个性化成长规律的智慧发展。黄晨说:“教育现代化不是简单的在课堂上使用PPT,不是学校设备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教育者的教育观念现代化。运用掌握先进教学理念、运用新技术、创新教学方式,是教师能力的体现,也是新时代的需求。”

新闻推荐

张冬云实地调度推进征迁工作

本报讯11月28日上午,市长张冬云实地察看市区土地房屋征收现场,调度推进征迁工作。副市长郭金友,市政府秘书长王华,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一同参加。张冬云首先来到宛溪河二期综合整治北门段房屋拆除...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本报记者 谭艺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