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司法护航新征程——宣州区司法局亮点工作综述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2-05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李佳

今年以来,宣州区司法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全面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狠抓法治宣传教育

开启“七五”普法新征程

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对象法治教育扎实推进。年初,该局组织全区机关事业单位3036名干部职工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月”网上测试。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全面提升机关单位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

注重典型示范,法治家庭建设全面启动。制发《宣州区2017年法治家庭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率先启动法治家庭建设工作。整合妇联执委巡回轮训平台、区新闻中心专版等载体,开展法治家庭主题宣传,激发广大群众争当法治家庭示范户的热情。目前已完成1000户法治家庭示范户的创建任务,其中推选的30户法治家庭参加全市最赞“心动法治家庭”评选,并取得了较好成绩,年底前将评选100户法治家庭标兵户。

结合“江淮普法行”,“法律六进”活动着力深化。5月19日,“江淮普法行”暨法治家庭建设大型广场活动拉开帷幕,各乡镇(街道)结合“江淮普法行”陆续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

立足本土特色,加强地方法治文化建设。宣州区首部具有宣州特色的法治动漫“扬子普法·防洪法之水牌令”制作完成,“法润宣州”普法志愿者服务队获2016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阳德之声”普法艺术团受到中央文明委检查组的高度评价,法治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

强化社会稳定保障

有效构建平安幸福宣州

社区服刑人员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创新教育模式,将社区矫正监督管理规定教育嵌入社区矫正各项工作中。建立社区矫正教育基地1个,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固定社区服务场所,同时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参加以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服务,进一步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社会责任感、归属感。严格执行社区矫正点验、隐患排查等制度,落实手机、微信定位和重点人员电子腕带监控,坚持每月视频刷证。

调解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积极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有效巩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阵地。目前,全区26个乡镇(街道)、219个村(社区)全部建有调委会,共有专、兼职调解员1539人;设立道路交通事故调解中心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4个。

调解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科学落实预警研判机制,确保矛盾纠纷预测走在预防前,预防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截至目前,基层司法所共排查矛盾纠纷1440件,防止民转刑案件4件,防止群体性上访52件;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6848件,调结6769件,调解成功率98.8%。

基层基础建设显著增强。投资32万余元为基层司法所配置办公设备,统一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档案文本,以点促面推进司法所建设再上新台阶。通过招录、选调、公益性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充实司法所干警力量,并鼓励人口较多的乡镇(街道)自行招聘辅助人员。

完善法律服务体系

服务保障民生成效显著

法律援助服务不断深化。广泛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扩大法律援助民生项目影响。依托法制宣传日、春节农民工返乡等时间节点,在车站、广场摆摊设点,发放宣传单页。发挥镇村农班车流动快、宣传效果好的特点,在全区农班车上印制宣传广告等。在宣城论坛开设法律援助版块,在线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优化法律援助渠道。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先后与区工商联联合成立“非公有经济法律服务中心”,在区人社局设立“宣州区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形成企业、民工专项维权常态化。今年以来累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19件,结案600件,提前完成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任务。

深化刑事法律援助协作机制。6月14日,市公安局宣州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召开全区刑事法律援助联席会议,确立了公检法机构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进一步深化刑事法律援助协作机制。自7月起,区司法局每周安排一名律师到公、检、法机关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在法律援助中心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落实中心律师全天值班制度,畅通12348法律援助热线,对咨询与来电来访进行系统录入、数据统计和舆情分析。

法律服务监管不断改善。督促律师事务所建立和完善执业管理制度、利益冲突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律师事务所规范运行,依法执业。指导律师事务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强化执业律师“四个意识”,增强投身公益活动的主动性。

新闻推荐

宣州区“田间问责”护卫蓝天

宣州讯为严格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精神,宣州区纪委强化秸秆禁烧“田间问责”,日前对秸秆禁烧工作中处置措施不力、存...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的好同桌2017-11-30 00:00
评论:(司法护航新征程——宣州区司法局亮点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