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腌菜季,市民自制咸货越来越少

来源:皖南晨刊 2017-12-12 10:06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宣城的老传统,现在正是灌香肠和腌咸肉的好时节,不过,如今自己动手腌制咸货的市民越来越少了,更多人青睐购买咸货,市区各大商超及菜市场腌制香菜及香肠、咸肉生意变得红火。

商超菜场咸货飘香生意红火

虽然天气寒冷,市区几处菜市场和几家大型超市的肉类摊位边,挂满了香肠和大块的咸肉。“这都是刚做好不久的香肠,一会就有人来拿。”在市区一家菜市场里,摆肉摊的刘先生刚刚灌完一挂香肠,他一边挂香肠,一边告诉记者,今年香肠的价格基本和去年持平,一般来说,刚刚做好的香肠水分比较多,价格大概在20元一斤左右。如果香肠风干了一段时间,回家就可以蒸着吃,香肠价格还要贵上不少。“现在很多老主顾直接打电话订香肠,有的定制了十多斤香肠,说要送一些给亲戚朋友。有人一次订了400块钱的香肠,说是分给几个孩子,过年的时候还要带一部分到外地去。”

除了香肠以外,不少摊位前还挂着大片的咸肉。“这些咸肉都是用加盐的卤水泡了十多天的,现在基本已经入味了,拿回家就可以吃,味道很好。”据刘先生介绍,每年这个时候都是灌香肠和鲜肉销售的高峰期,特别是近年来,来菜市场购买香菜、香肠的市民越来越多。

市区几家大型商超里,特设咸货售卖点,各类腌制咸货食品种类多样,有香肠、火腿、腊肉、熏肉、咸鸭腿、鸭脚包等等,不仅有农家腌制咸货,还有外地特色咸货食品。咸货飘香,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眼下正是咸货销售的高峰期,超市咸货储备也很丰富,很方便市民购买。”

腌制咸货的市民越来越少

菜市场里咸货飘香,但市民们在家里腌咸货的却越来越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方面是现在市民对健康饮食越来越讲究,对于高盐分的咸货食用量在降低,另一方面没有地方晾晒也是很大的原因。

“我今年就准备做点咸鸭腿、香菜和腐乳,现在咸货是越做越少了。”市民张阿姨今年68岁了,以前每到初冬季节就开始忙着腌咸货。“往年一般得买个二十多斤肉和鸭腿一起腌制,除了自家吃,过年还要送给亲戚朋友,但近几年,家里的咸货量是越备越少。”张阿姨告诉记者,以前家住厂区的老宿舍楼里,每年一到初冬,就会和几个老同事一起约着买肉买菜开始腌制,如今,随着年纪变大,自己腌制的咸货越来越少。“腌肉和香菜味道不错,但是我们年纪大了,本来就要吃一些清淡的。儿子也快50岁了,血压有些高也要低盐饮食,孙子辈对这些咸货的兴趣不大,吃得不多。”

住在市区城北的罗阿姨,今年家里的咸货准备从菜市场买。罗阿姨原本住在市区纺织厂宿舍里,今年搬到了新的小区。“以前家门口有地方晒菜和肉,现在搬到新的小区实在没地方晾晒。”罗阿姨告诉记者,原来在老房子的过道里,很方便晾晒腌制的咸货,门前的走廊还能放上腌菜缸,现如今住在高层,自制咸货很不方便,只有从菜场买回腌制好了的咸货。“这样也很方便,反正现在过年过节请客大部分都是在外面吃,我也不操这个心了。”

新闻推荐

宣城市巧用“加减乘除”法管理公积金

为切实维护广大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巧用“加减乘除”法,不断夯实内部基础,促进管理创新、服务升级。减去繁杂流程增加服务覆盖据市住房...

宣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三轮车骑上高速路2017-12-08 01:06
评论:(腌菜季,市民自制咸货越来越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