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这样的阅卷,我们放心!”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6-23 11:05   https://www.yybnet.net/

6月20日下午,由市区各中学推荐的20名家长代表在市教体局工作人员带领下来到中考阅卷点——宣城中学,现场观摩中考阅卷工作。在观摩阅卷现场,了解了中考阅卷全过程后,家长们纷纷表示,中考阅卷工作规范有序,“没空子可钻”,这样的阅卷他们很放心。

19日开始正式网上评卷

市教体局教研室副主任熊献武介绍,今年中考评卷工作是从6月19日下午1点半正式开始,说“正式”是因为从这天下午起,评卷教师开始正式网上评卷。其实中考阅卷工作在中考的头一天下午就开始了,市区当天上午考完的试卷,下午就开始进行电子扫描。其后,每结束一门考试,市区的考试试卷就直接送到了电子扫描现场,各县市区的考卷在考试结束后,统一送至阅卷点进行扫描,全部试卷扫描工作于17日下午结束。16日下午,市教体局组织7个学科的阅卷组长、副组长召开会议,按照《中考答案评分细则》进行了试评,以把握统一的评分尺度,并以此制定出各个学科具体的评分细则,对阅卷任务进行切割分块。19日上午,对全体阅卷老师进行了业务培训,19日下午,网上阅卷工作正式开始。

记者也了解到,今年是宣城市第五年实行网上阅卷。记者在评卷现场看到,由于实行的是网上评卷,评卷教师只能看到经过“切割”后电脑里录入好的考生答题内容,并在计算机上进行评分。网上评卷现场没有传统阅卷现场那样堆积如山的卷宗,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电脑。而通过先进的电子扫描仪扫描后的试卷,在电脑屏幕上呈现的电子图像十分清晰,还可以点击放大。每张试卷的扫描都非常完整,囊括了试卷正反面的整个页面,不会出现考生和家长担心的扫描不完整的现象。

“一题双改”确保公平

“网上评阅能更好地保证阅卷工作的公平公正。”熊献武告诉记者,网上阅卷彻底改变了以往主观题评分由一个评卷教师说了算的局面,可以更好地排除阅卷时主观因素的影响。试卷按流水号,随机分配给阅卷教师。除英语学科的选择题答题卡由计算机读卡自动生成成绩外,每位考生的每道题答案均由两位教师在各自的计算机屏幕上独立评阅一次。当二者对同一试题的评分误差不超出规定的阈限时,网络合成系统将自动取其平均分作为该题得分;当二者给分之差超出规定的误差阈限时,该题将自动调给第三位教师评阅;若第三者给分也超出规定要求,计算机将会把答卷提交给阅卷组组长,由其裁定最终得分。阅卷环节更好地实现了公平与公正。

抽调275名教师阅卷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为保障今年市区中考阅卷工作,市教体局从各县市抽调了275名学科教师参与。“今年各县市区高中教师人数更多一些,占了三分之二,与往年初中教师占一半以上有所区别。”熊献武告诉记者,这些老师教学水平较高,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老师在评卷过程中出现把握度的偏差。

由于评卷的时间有限,因此参评的老师承担的任务较重。他们每天早上7点半就开始入场,一直持续工作到11点半;下午评卷的时间是1点半开始。记者采访时,教师们正在电脑前埋头评卷,偌大的教室里,除了键盘的敲击声,几乎没有其他声响。电脑屏幕上呈现的是一份份考生答题卷扫描切割后的试题图片。评卷老师按照扫描图片呈现出的答题情况,认真细致地进行评阅。整个评卷现场,就像在进行一场考试,安静而有序。

而整个网上阅卷工作会在6月23日结束,随后将进入复核、统分、合成阶段,最终的考试成绩将于月底揭晓。

在现场观摩中考阅卷后,家长代表们对中考阅卷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阅卷过程更加放心。十二中家长代表伊丽丽告诉记者,以前只在网上看过阅卷现场,通过这次亲身观摩,感觉整个阅卷过程组织十分严密,几乎找不到可以作弊的漏洞,现在感觉十分放心。

新闻推荐

宣城市救助站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在举目无亲的他乡意外遇到困难应该怎样求助?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在救助站的生活情况是什么样的?他们又是怎样...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样的阅卷,我们放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