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宣城 > 正文

宣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发展三连跃 勇当发展排头兵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8-08 07:32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

通过住建部“双贯标”验收

据悉,住房公积金“双贯标”工作是住建部向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部署的一项信息化建设工作任务,是提升公积金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包括《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贯彻落实和《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接入等工作。

2017年3月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业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清理历史数据,统一基础数据标准和接口标准,接入住建部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

8月住建部、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贯标工作联合验收组对中心“双贯标”工作进行实地验收,验收组对中心“双贯标”推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宣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双贯标”工作成效明显,达到了验收标准,予以通过。并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梳理规范历史数据,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住房公积金贷款自主核算,优化财务管理,精简归并银行账户,实现所有业务、资金和会计核算日终日清。

实行“双贯标”后,缴存职工办理公积金提取实现了公积金账户与个人账户“点对点”拨付,资金“秒到账”,真正让广大缴存职工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

2018年:

实现公积金贷款自主核算

2018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转变了公积金贷款的核算模式,截止当年11月,完成原委托工行、建行、农行、中行等10家公积金贷款业务承办银行发放的30787户58.89亿元的公积金贷款数据的回收,全面实现了公积金贷款的自主核算,在全省地市级公积金中心、行业分中心中位居前列。

借助公积金贷款自主核算工作的推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公积金贷款业务进行流程再造,统一贷款业务标准,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网点各自受理、线上集中审批。在业务系统中进行公积金贷款的申请、审批、发放、回收、信息变更等所有流程操作,并通过住建部结算应用平台向各委托银行发送指令,进行贷款资金发放、贷款批扣资金回收。同时精简银行账户,取消贷款发放和回收时银行过渡户,实现资金变动实时到账,使中心能随时主动掌握贷款真实数据信息,实现了贷款资金从发放到回收的全流程控制。

2019年:

优化支取业务流程实现收支两条线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再接再厉,对业务系统进一步升级改造,优化支取业务流程,在全省率先统一支取业务的办理渠道。

今年8月份开始,该中心实行各网点前台受理,负责审核支取资料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合法性,中心线上统一审批、统一支付。同时改变了财务核算模式,在业务发生的同时,系统同步完成自动匹配,自动记账,实现三账联动。实行财务集中核算,实现全中心财务一套账、一本账,中心财务集中管理运作全市资金的拨付,会计凭证制单、审核、记账、装订、报表统计等会计核算工作,提高市中心资金的集中度和使用率,为接下来所有业务及会计核算的日终日清打下基础。

实行业务(贷款、支取)自主办理和财务集中核算是对原有业务办理和会计核算模式颠覆性的改变,通过业务处理、资金结算和会计核算的“无缝集成”,以及业务、资金流水的始终匹配,会计核算的自动完成,做到业务发生、资金变化、会计反映、统计数据的系统全程监控管理,使资金运行全程杜绝人为干预因素,封闭式运行,保障资金和人员的“双安全”。

规范管理部账户资金的管理,各管理部账户只负责公积金归集资金的进账,公积金支取、贷款的发放及回收等业务统一使用中心专户,全面实现“收支两条线”,日终实现零余额管理。目前,业务系统支持手动资金上划,下一步将由系统每天定时将各管理部归集资金上划到市中心各委托银行账户。对管理部账户实行“零余额”管理使全中心的资金实现统一运作、调剂使用、规避风险、确保安全、提高增值收益率。

接下来的工作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秉承“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腿”的服务理念,继续深入开展“一次办好”改革,大力发展“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推进业务线上办理,打破区域壁垒,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住房公积金实现通提、通贷,职工可随时根据需要选择自己的业务办理地,进一步简化优化业务流程,让广大职工享受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公积金服务。

(数据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新闻推荐

宣州区开展城区二次供水专项督查

宣州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近日,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组织饮用水卫生监...

宣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宣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发展三连跃 勇当发展排头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