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宣城 > 正文

暖心服务架“鹊桥”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8-09 08:03   https://www.yybnet.net/

新人跟着区婚姻登记中心的颁证员庄严宣誓。

8月7日,是传统的“七夕”佳节,不少情侣纷纷选择在这一天来到宣州区婚姻登记中心领取属于他们自己幸福的“红本本”。

“大清早就来这里排队,虽然排队的人多,但是工作人员的效率很高。没等太长时间,就顺利领到了‘结婚证’。”当日上午8点半,市民刘璐璐领到结婚证后喜笑颜开地说。

不仅是七夕,近年来为了满足特殊日期婚姻登记当事人的需求,区婚姻登记中心一直致力于为新人提供精心、细心、贴心、尽心的婚姻登记服务,确保新人们在“良辰吉日”顺利步入婚姻殿堂。宣州区婚姻登记中心主任黄飞介绍,依靠温情服务,该中心还连续11年获得市民主考评公共服务先进单位称号,市文明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提供优质服务打造“幸福窗口”

宽敞、明亮、温馨,大红的“囍”字高悬在墙上,显得既喜庆又庄严,这是市民来到区婚姻登记中心的第一印象。

“我们本想提前来排队,没想到工作人员早就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了。”8月7日上午,市民朱薇薇说,从登记到领到证,前后才花了不到5分钟,这样高效的服务是自己没想到的。

该中心工作人员翟笃慧向记者介绍,一直以来该中心就以打造人民满意窗口形象为工作目标,制定了《首问负责制》、《特殊日期登记高峰应急预案》、《登记流程服务标准》等制度。并推行主动服务,实行弹性工作制,提前在宣城论坛等媒体发布加班信息。比如今年5月20日,中心所有工作人员连续工作13个小时,为341对新人完成了登记服务。“七夕”之前,中心通过各大媒体,提前告知市民,已对工作时间进行延长,早上提前半小时上班,下午推迟半小时下班。除此外,该中心还广泛推行便民服务,开辟了绿色通道,服务特殊群众(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推行亲情服务,为当事人热情解答婚姻咨询,帮他们渡难关、解难题。

“没有结婚证,办房产证、领取独生子女补贴都是麻烦事。”今年53岁的一位姓张的市民告诉记者,在补领结婚证时,自己因天生语言能力欠缺等因素遇到了补办相关证明材料难的问题。区婚姻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她联系了所在社区和派出所,仅用了很短的时间就拿到了证明材料,并且顺利补办好了结婚证。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中心还开启了网上预约登记服务,市民通过“皖事通”、省民政厅网站就可以足不出户,进行预约领取“爱的号码牌”,节省排队时间。

颁证服务强化“仪式感”爱要大声说出来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8月2日,在红彤彤的“百年好合永结同心”背景前,市民胡艳菲和丈夫将右手按在胸前,跟着区婚姻登记中心的颁证员,庄严宣誓。

“我们增加了一个宣誓环节,就是为了增强结婚的仪式感,提醒新人严肃对待婚姻。”黄飞向记者介绍,区婚姻登记中心积极响应民政部把颁证仪式引入婚姻登记流程的号召,推行免费结婚登记颁证仪式。新人通过宣誓对婚姻作出承诺,让新人意识到婚姻的重要性,明确自己在婚姻家庭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营造相濡以沫、互敬互爱的家庭氛围,建立和谐圆满的婚姻家庭,以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结束5分钟的颁证环节后,胡艳菲和丈夫显得有些意犹未尽。她说:“宣誓仪式相较于请客摆喜酒,更突出的是神圣和庄重。我念着念着眼泪就要流出来了,因为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个仪式,更是一辈子相守互助的承诺,也将是我们夫妻终生难忘的一段回忆。”

设立婚姻调解室巧开爱情“良方”

在该中心,记者发现了一间特别的工作室。这是一间专门为婚姻“触礁者”准备的婚姻家庭调解室,一改以往柜台式窗口,取而代之的是完全独立的登记室,很注重对市民隐私的尊重和保护。

黄飞解释,近年来“闪婚闪离”的现象比较突出。很多夫妻离婚只是一时冲动,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吵架时喜欢拿离婚相要挟,有时仅仅因为赌气就办理离婚手续。面对这样的情况,今年4月22日,区婚姻登记中心联合区妇联等部门,正式将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引入。目的就是进一步促进婚姻家庭生活的和谐与稳定,减少非理性离婚现象的发生。通过专业的婚姻家庭辅导员的调解,帮助婚姻当事人排解各种婚姻、家庭危机,最大限度地保护婚姻、维护家庭稳定。

今年5月份,一对姓刘的夫妻因双方沟通问题,婚姻亮起了“红灯”。该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得知后,邀请他们去调解室坐坐,帮他们解开心结。来到调解室后,调解员刘晓红一边细心询问问题症结,一边对双方进行耐心细致的抚慰。经了解,丈夫常年在外做生意忽略了对妻子的关心,引发妻子对丈夫的不满。调解员找到问题症结后,语重心长地对双方进行了劝说,夫妻之间不仅要相互理解,更要相互支持。丈夫要多关心妻子,妻子也要善于沟通,相互包容。经过调解后,双方当即重归于好,均表示一定会好好呵护自己的家庭,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调解工作室已经让30对“预离婚”夫妻握手言和,重修旧好。

新闻推荐

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区政协委员开展慰问留守儿童活动侧记

吴舒婷“我最喜欢这个购书卡!"8月6日上午,在狸桥镇中心小学会议室里,五年级学生李佳媛收到政协委员们送的&ldquo...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推荐:
白鹭翩跹生态美2019-08-07 00:37
猜你喜欢:
评论:(暖心服务架“鹊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